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纽约时报:习近平会见“老朋友”朴槿惠 比和奥巴马更融洽

2013-06-28 10:26:00 作者: 纽约时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北京——周四,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来北京进行国事访问。一次精心准备的宴会,以及跟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进行一次倍受期待的会晤,将拉开她此行的序幕。习近平称朴槿惠是“一位老朋友。”

朴槿惠会说中文,并且表现出了对中国文化的仰慕,这对此行很有帮助。

此次访问跟近日两名朝鲜官员的遭遇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比:朝鲜一名高级军官和一名外交官在北京的行程遮遮掩掩、安排匆忙,而且由于朝鲜日益增强的核武力量,他们遭到了中国东道主的责问。

朴槿惠现年61岁,是一位反共独裁者的女儿,她比本应是中国盟友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先到中国进行访问。

据中韩双方透露,本次访问最重要的议程跟朝鲜有关,具体来说,就是韩国和中国如何一起促使金正恩放弃核武器计划。

没有人期待本次访问会在这个问题上制定出具体步骤。但是,分析师们说,它的象征意义在于,朝鲜的恩人中国对其作为感到沮丧,它跟美国的盟友韩国联手,呼吁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这就会向朝鲜发送一个明确的、不愉快的信息。

“当中韩两国领导人跟记者见面时,他们会说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他们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亚洲事务教授王俊生预测说。

那就说明中韩两国将在一个新的方面共同进退。王俊生说,韩国前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之前没有获得中国的支持。

中国外交政策专家们的意见还非常不统一,他们正在讨论应该把朝鲜视为盟友还是累赘,朴槿惠就将在这样一个时候访问中国。

中国的专家们说,在中国政府领导层中,支持朝鲜的人似乎越来越少,但解放军和一部分共产党仍然支持北京拉拢朝鲜。

今年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后,中国在联合国投票支持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从那时起,北京开始呼吁重启六方会谈。该会谈旨在令朝鲜放弃核武,参加各方为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韩国和朝鲜。

2008年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无功而散。虽然在朝鲜问题上,朴槿惠对中国的建议表现得比其前任更加热心,但她也说,她不赞成“为了会谈而会谈”,这一立场碰巧跟华盛顿的观点相吻合。

华盛顿的专家说,事实上,作为一名受到奥巴马总统称赞的领导人——朴槿惠今年就职后首次出访外国就去了华盛顿——她很有可能成为美国和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一个沟通渠道。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说,如何克服和朝鲜的分歧,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可能会成为他们本次讨论的中心议题。

“中国领导人会告诉她,中国在无核化问题上立场坚定,而且会促进六方会谈的恢复。”孙哲说,“我们需要中韩进一步携手合作。增进中韩关系将向朝鲜传达一条清楚的信息。”

除了商议如何让朝鲜不要轻举妄动之外,这次访问还有其他目的。

很多韩国商人将陪同朴槿惠访问中国,其中包括生产韩国智能手机、汽车和平板电视人气品牌的巨头,它们的产品在中国销量巨大。中国现在是韩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新加坡星展银行(Singaporean DBS Bank)的资料显示,去年9月,中国从韩国进口的商品价值超过了日本进口货。

在朴槿惠的抵达前夕,《北京晨报》以“中国通”为标题发文赞扬她。这篇文章说,朴槿惠最喜爱的人物之一是中国公元三世纪初的一位将军赵云,她喜欢川菜,还能唱中国歌。朴槿惠的自传《绝望锻炼了我,希望激励了我》(Steeled by Despair, Motivated by Hope) —— 前半句指她的双亲被暗杀 ——也在中国亚马逊(Amazon)网站的政治人物传记排行榜上登顶。

朴槿惠个人对中国的兴趣,反映了中国在很多韩国人眼中的吸引力,尽管日本与中国发展外交关系的时间比韩国久远得多,但现在前往中国的韩国游客人数多于日本游客。

中国教育部的资料显示,去年,在中国留学的韩国学生超过6万人,是中国最大的外国学生群体;美国学生人数为24583名,位居第二。

如果说,习近平和奥巴马本月在加州峰会上表现出来的个人默契仍然存在疑点,那么习近平和朴槿惠之间的融洽关系似乎是毫无疑问的。

他们第一次见面是在2005年,习近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一些韩国企业在这个中国沿海省份投入了巨资。据韩国新闻媒体报道,当时朴槿惠和习近平聊起了她父亲朴正熙(Park Chung-hee)在20世纪70年代启动的一些农村发展项目。

所以一些韩国官员说,今年3月两人都就职之后,习近平在跟朴槿惠交谈时称她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我自己的老朋友。”

JANE PERLEZ 2013年06月27日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纽约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