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考生父亲高考前身亡 家人学校近千人联合隐瞒

2013-06-11 16:00: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标题:家里和学校近千人联合“撒谎” 他考完才知父亲已去世半月

6月9日晚,吴江盛泽中学高三(8)班的沈伟豪顺利结束了3天的高考奋战,高兴地回到家里。晚饭后,亲戚告知他“父亲没了”。这个噩耗如晴天霹雳让沈伟豪完全蒙了。原来,为了不影响高考情绪,沈伟豪的家人和学校一起编织谎言,参与隐瞒的人数有近千人,让这个巨大打击晚来了半个月。

考前半月 父亲工地上身亡

沈伟豪家住吴江汾湖高新区金家坝星谊村,10岁时父母离异,后来母亲回了安徽老家。现在这个家里只剩下他和75岁的爷爷沈金寿。

沈伟豪的父亲沈红根是一名安装工,为净化设备、彩钢板生产厂家打零工。为了能陪儿子高考,沈红根选择了浙江省海宁市的一个工地打短期工,不幸的是,5月24日,他在干活时手中的工具突然漏电,工友们把电源切断后,他从两米高的脚手架上摔下来头部着地,经抢救无效死亡。

而此时,距离沈伟豪参加高考的时间只有半个月。爷爷沈金寿强忍住丧子之痛,为了孙子,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瞒住孩子,高考之后再办丧事!

校长下达“封口令”

沈伟豪的班主任陈月忠告诉扬子晚报记者,5月26日,他接到了沈金寿的电话,得知沈伟豪父亲遇难的消息,他立即向校长张建华作了汇报。“这孩子是副班长,平时成绩非常好,在实验班里从未跌过前十名。高考发挥正常考个好的本二学校没问题,如果发挥得好能考上本一学校……”

“虽然从人性角度看,对他隐瞒这个大事很残酷,当时也挺矛盾。他爷爷提出了要求隐瞒到高考后,我们学校就一定要全力配合。”第二天,张建华就和陈月忠赶到沈伟豪家慰问,与沈金寿等其他亲戚商讨应对办法。

等沈伟豪离开教室后,张建华对全班学生说:“同学们,沈伟豪同学家里出了件大事,遇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坎,希望大家不要讨论、不要打听,共同帮助他迈过这道坎!”同时,学校还通过家校路路通,短信通知沈伟豪同村同学的家长,希望大家保持缄默,帮沈伟豪渡过难关。沈伟豪父亲的死讯,成了盛泽中学校园里的“最高机密”。

母亲安徽赶来帮忙圆谎

6月1日下午2点,盛泽中学的高三学生开始放假1天。如果沈伟豪回到30公里外的家里,那之前编织好的一切谎言都会穿帮。按计划,在学校提前联络下,沈伟豪久未谋面的母亲杨兰从安徽赶来陪伴儿子。

沈伟豪走出校门见到母亲后,就向她要了手机给父亲打电话,但没有打通。“老爸的电话怎么无法接通?”沈伟豪嘀咕了一句,又打电话给爷爷,杨兰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她生怕老人在电话里控制不住情绪泄露秘密,于是,她强作镇定地说:“我的手机是长途漫游,你少说两句吧,帮我省点电话费。”电话那头,沈金寿也搪塞说:“你爸爸出远门了,深山沟里手机没信号吧……”

“谎言”一直守到高考结束

然而就在见过母亲的两天后,沈伟豪给母亲打电话,追问她为什么一直打不通父亲的手机?杨兰只好按照校长教的对儿子说,父亲去了雅安地震灾区搭建彩钢板简易房,手机被偷了,而且施工地点在大山深处,一时无法联系。

在这样的“谎言”中,高考结束前,沈伟豪始终没有得知父亲遇难的噩耗。直到6月9日的晚饭后,沈伟豪的舅公终于说出了隐瞒半个月的秘密:“孩子,你父亲已经走了……”那一瞬间,沈伟豪完全蒙住了,几秒钟后趴在饭桌上嚎啕大哭。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扬子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