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奥会在即美媒心急:奥巴马“不要鞠躬 要提要求”

2013-05-31 10:1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启程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回程途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会晤。在心急的美国媒体眼中,一周后的“习奥会”当然是中国元首拉美行的重中之重,“为何会晤地点不在华盛顿”、“中美此次主要谈什么”等问题29日被一股脑儿抛给白宫发言人卡尼。

而一个令美国舆论颇感好奇、被认为将定义未来中美关系的问题是:中方提出希望构建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究竟什么样。北京解释说,这是一条各大国间和平共处、不同于以往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为搞懂其内核,美国分析家搬出2000多年前的伯罗奔尼撒战争,试图将古希腊时雅典与斯巴达的恩怨套用在今日中美关系上。这样类比正确与否昨天在美国引起争论,而更具争议的话题是,华盛顿在接近北京的过程中究竟保持怎样的尺度。一家名为“投资者”的网站昨天要奥巴马记住,面对习近平,“不要鞠躬,要提要求”。

“奥巴马应提醒习近平,美国在那儿(东亚)不欠债,中国调整对朝政策算不上给美国送大礼,而是为了自身的利益。”美国评论家沃尔特•拉塞尔在《美国利益》撰文说,伯罗奔尼撒的例子告诉我们,幼稚地空谈友谊是不行的。面对中国,美国必须“直接而坚定”。奥巴马的目标应该是,尽一切努力与中国发展良好关系,同时不让中国离间美国与其亚洲盟友的关系,“这需要极其灵巧的外交”。

“最佳亦敌亦友:美国希望提升与中国军事合作关系”,《华盛顿时报》以此为题说,多尼伦本周在北京也谈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他说,大国间构建新型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我们拥有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而在美国舆论场,一些人对中国态度比多尼伦强硬得多。《洛杉矶时报》30日文章说,“当北京变得越来越好战,华盛顿却想通过两军交流降低美中紧张关系,这不可能实现。文章还说,邀请解放军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是美国犯下的一个错误”。如果邀中国参加,其他盟友会纷纷退出,这本应是朋友的聚会,而“中国是唯一准备向美国开火的大国”。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国退役将军里昂斯与提出“中国崩溃论”的章家敦。

“为何是现在?真令人吃惊”,美国《纽约客》题为“黑客之年”的文章对中美元首会谈突然提前感到意外。中美官方近日都表示,双方希望两国元首尽早会晤,而非如“德国之声”等媒体预期,两人到数月后G20峰会时才会碰面。《纽约客》说,眼下“中国黑客”话题正“大热”,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与美国前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上周发表一份报告,要求政府强硬报复中国黑客,如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参议员卡尔•莱文也有相似提议,他还致信奥巴马,要后者把这项惩罚性关税提案给中国领导人看。美国《财政时报》说,如今的白宫正四面楚歌,奥巴马和习近平都需要带着胜利回家,双方会向彼此提出要求。但文章称,中国经济增速在减缓,如果奥巴马不意识到中国眼下的麻烦比我们的大,就很难成赢家。美国“投资者”网站要求奥巴马,“不要鞠躬,要提要求”。

黑客话题在美国变热皆因《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说,包括F-35在内的美国多项尖端武器技术遭黑客窃取,并将矛头指向中国。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30日表示,美方言论存在误判,一是低估了美国五角大楼的安全防护能力,二是低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中国完全有能力建造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武器装备。远的不说,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航母、新型作战飞机、大型运输机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装备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