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放下姿态的大学生:史上最难就业季 生存第一(组图)

2013-05-31 09:4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袁杰,20岁,奉化人。2011年毕业于奉化技工学院,现在一家汽修厂做修理工,月薪2000元。胡聪 摄影报道

金梦琛,25岁,宁波人。2010年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家人投资开了一家服装店,月收入4000元左右。

杨全明,25岁,湖北恩施人。2010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现在宁波一家快递公司工作,月薪4000元。

刘柳,23岁,安徽宣城人。2012年毕业于宁波大学,在宁波一家咖啡厅做服务生,月薪3000元。

肖凤萍,21岁,江西赣州人。2013年毕业于江西九江学院,现在宁波一家酒店做前台,月薪2000元。

郑大奇,30岁,宁波人。2011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现在宁波一家幼儿园当男幼师,月薪4000元。

徐珍珍,23岁,宁波人。2013年毕业于宁波广播电视大学,现在宁波一家书城当管理员,月薪2000元。

金盈,24岁,绍兴人。2011年毕业于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院,现在宁波一家超市做货架管理员,月薪3000元。

 

每年到了5、6月份,毕业生纷纷走出校园,步入社会。老实说,十年寒窗就是想拥有一份满意的工作。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有699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面对现实的就业压力,高校毕业生会选择什么职业,走向哪些工作岗位呢?

在宁波,我在一些基层的单位和企业里,遇到了这样的大学生,他们选择放低姿态,从事社会上的一些普通工作。

30岁的郑大奇看上去温文尔雅,朋友们都说他天天和孩子们“混”在一起,变得和蔼可亲。他是浙江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的研究生,2011年硕士毕业后,在宁波海曙中心小学任教。第二年应聘到鄞州区中河街道中心幼儿园,当了一名男幼师,也是园内学历最高的幼师。

郑老师在幼儿园代美术课,他告诉我,刚开始来这里代课还真有点不适应,幼儿园里全都是女老师,大家在一起工作都感觉怪怪的,怎么来了一个大男人做“男阿姨”。有的时候参加朋友聚会,都不是很愿意介绍自己的职业,只会简单的说“当老师的”。

郑老师很热爱教育这个行业,在校期间就想成为一名教师。在幼儿园里当男幼师并不是我的初衷,当初大学生就业压力也很大,竞争激烈,最后还是选择了男幼师这个职业。既然拥有了这份职业,就要努力做好这份工作,当一名称职的男幼师。现在慢慢的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混熟了,每天看着这些活泼可爱的小面孔,心情就会好很多,也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25岁的杨全明是湖北恩施人,2010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现在宁波一家快递公司做收递员。杨全明告诉我,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很多场大学生招聘会,投递了上百份简历。但是自己挑挑捡捡,感觉不是待遇不好,就是眼高手低看不上,几个月下来,也没遇到理想的工作。

后来,在老乡的帮助下,介绍到宁波一家快递工作做收递员,负责收发货件。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三年。三年下来,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皮肤晒黑了,鞋子磨破了。杨全明说,我们这代人从小就很少吃过苦,年轻人还是需要磨练,大学生就业难,但只要放下身段,就业的机会还是很多的。现在我是给老板打工,等掌握了整个快递公司的工作流程,自己就回老家,也开办一家快递公司。

24岁的金盈是绍兴人,2011年毕业后,在宁波一家超市当货架管理员。初次见到小金,圆脸、个子不高,感觉就像是个小女孩。平时小金的工作很忙,跟她聊天的时候,不停的有电话打来,询问工作上的事情。小金告诉我,原来自己是个不太爱讲话的孩子,工作以后变化很大,做事情比以前严谨了,说话也没有那么拘谨了。货架管理是一个协调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与人沟通,很多琐碎的小事都要操心。小金的理想是当一名营养调剂师,在超市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她最大的收获是,大学生找工作,别把自己看得太重,生存是最重要的。

这几天采访下来,和这些大学生成了好朋友。从他们青涩的脸上看到了对未来的陌生,现实中,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理想而拼搏。放下身段,他们实现了自我价值。毕业季到了,祝愿每一位学子都能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腾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