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自民党欲修改教科书 或不写入南京大屠杀

2013-05-31 09:21: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民党目前正在讨论在参院选举的参选纲领中纳入“除了学说上已成定论的内容外,都不写入教科书”的内容。

日自民党欲修教科书标准或不写南京大屠杀人数

5月28日,日本自民党召开会议与教科书出版公司讨论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30日报道,日本“教科书审定方法再考特别部会”(特别部会)28日举行会议,向日本各教科书出版社的社长等就编集方针听取意见。会议讨论的问题涉及日本领土、核电,以及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等一系列问题。

围绕教科书的审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4月的国会上曾答辩称,“(教科书的)审定标准中没有反应出教育基本法的精神”,暗示将重新审视相关制度。此后,自民党在党内成立特别部会,听取专家意见。

当天会议为闭门会议,进行了约1小时20分。列席会议的议员们纷纷提问。有议员问,“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人数,包含大屠杀本身不存在的说法,看法众多。为什么就只介绍‘十几万人’或‘30万人’的说法呢”。又有议员提出质疑,“关于慰安妇,显示出日军强制性的表述太过强烈了”。

而关于韩日争议岛屿(日本称竹岛,韩国称独岛)等的领土问题、核电站问题等相关记述,也有议员认为“对具体细节的介绍不充分”、“失之偏颇”等等。

被自民党视作重大问题的是,围绕中日战争及太平洋战争等,严厉批评原日军行为的“自虐史观”(自我贬低的历史观)的内容。一些自民党议员认为,南京大屠杀中围绕遇难的非战斗人员人数存在诸多说法,因此自民党目前正在讨论在参院选举的参选纲领中纳入“除了学说上已成定论的内容外,都不写入教科书”的内容。

自民党的方针中还包括废除“近邻诸国条项”。根据这一条款,在教科书审定标准中有义务顾及亚洲各国的感受。

特别部会计划在日本参院选举前向安倍晋三提交中期报告。预计届时报告内容还将涉及各级教育委员会对选用教科书以及挑选评审委员的方法等内容。

此前,韩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对日本将讨论修改现行教科书审定制度一事表示警惕,称韩国政府将密切关注此事。韩国政府对日本拟修改审定标准中顾及日本与亚洲各国间历史关系的“近邻诸国条款”表示担忧。该发言人强调:“日本政府应正视历史,将真实的历史坦率地教给下一代。”

今年3月,日本教育部公布教科书审查结果,多数教科书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称,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希望日本方面正视历史和现实,纠正错误,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