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解放军智库战略评估报告:中日极可能擦枪走火

2013-05-29 09:58: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军方智库昨日首度公开发表战略评估,指出亚太正成为世界战略博弈中心,地区格局酝酿二战后最深刻调整,中国安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大。报告警告,日本战机频频在钓鱼岛海域近距离跟踪监视中国海监飞机,令双方擦枪走火危险性上升,而美国加快推进针对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为中美关系平添变数。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战略评估2012》全文近5万字,分亚太战略形势、美国「再平衡」与中美关系、主要大国战略博弈、地区经济发展新态势等9部分。报告指出,亚太地缘政治格局正步入深度调整期,随覑中国、印度与东盟实力持续上升、俄罗斯国力稳步恢复及美、日经济增长缓慢,区内战略力量对比正朝更均衡化方向发展,但日益紧密的经济联系未令地区安全关系根本改善,各国间历史与现实利益矛盾相互交织,令亚太处于前所未有大变局。

指中台美日钓岛互制约

报告形容,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稳中趋紧,各国间合作与竞争都向深层次发展,主要国家谋求新布局,争夺地缘战略优势;区内领土与海洋权益争端不断升级,呈现「公开化、常态化、长期化」;军备竞争抬头,多国去年大幅提高军费,军购聚焦先进海空武器装备,对制海制空制网权争夺加剧。

国防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今年是第2次发表战略评估,并且是首次公开。该中心在去年首份报告指出,黄海、东海、南海形势同时趋紧,今年特别分析了东海、南海形势,其中钓鱼岛是中日主权争端最棘手难题,也是影响东海局势稳定的重要因素。

报告认为,中国大陆、台湾、美国与日本4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互相制约。由于涉及主权,中日双方均很难退让,钓鱼岛对峙可能呈现长期化趋势,而安倍晋三上台后,日本战机多次对中国正常巡逻的海监飞机进行近距离跟踪监视,两国对峙可能从海上扩大到空中,擦枪走火的危险性上升,这不仅将严重危害中日关系,也威胁地区稳定。

中美竞争磨合 将改亚太面貌

南海方面,美国2010年高调重返东南亚,打破了该区相对稳定的局势,未来一个时期南沙、中沙、西沙都可能出现危机。报告指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以确保全球领导地位为核心,以重振经济、应对新兴大国崛起为主要任务,明显指向中国,加剧了双方战略互疑,因第三方因素导致关系紧张的可能性上升,彼此之间的调适磨合与竞争博弈走势,将改变亚太战略面貌,但基于美国难以组建全面遏华联盟等因素,两国走向全面对抗的可能性仍不大。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明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