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张春贤 《求是》撰文谈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2013-05-18 20:43: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提出了“中国梦”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疆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三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充分把握和应对新疆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把中央精神与新疆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全力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一、着眼全局谋划新疆科学发展思路

我们从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出发,把新疆的发展稳定置于国际视野、全国大局中去研究、谋划,在充分分析研判制约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特殊困难及因素的基础上,确定了“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的具体战略选择,并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

科学跨越、后发赶超。我们把发展作为解决新疆问题的总钥匙,充分发挥新疆自身的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推进“三化”进程,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

群众第一、民生优先。我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把民生问题作为区域发展平衡问题、作为民族问题高度重视,通过连续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和实施重点民生工程,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疆各族人民群众。

解放思想、变化变革。围绕着实现两大历史任务,坚持在实践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推动工作落实。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勇于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敢于直面矛盾,鼓励大胆探索,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资源配置改革、改善民生、解决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等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我们倡导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提炼出“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使之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内化为社会群体意识、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我们始终坚持劲往基层使、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以农村村级和城市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特别是强化敌社情复杂、流动人口集中的重点村和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使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环保优先、生态立区。我们在一切开发建设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道路,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确保新疆山川秀美、绿洲常在。

善用“底线思维”,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新疆反分裂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的特点。针对世界范围内非传统安全的新情况、中亚反恐格局的新变化、自媒体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化,我们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中,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善于运用“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坏的打算,朝最好的方向努力,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对敌斗争主动权。我们始终坚持依法治区与以德治区相结合,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刚柔并济。不断强化国家意识、法制意识、公民意识,不断巩固长治久安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新疆要完成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归根结底要靠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奋斗。我们牢固树立“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信念,大力倡导“我能行”的主体意识,不等不靠、奋发有为,积极践行新疆效率、提升新疆能力、树立新疆形象,使各族群众通过勤劳互助、团结奋斗,走向现代生活。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张春贤求是新疆发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