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军火自1979年起大规模出口 掀军售大战

2013-05-18 15:58: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36_8043723_6bba84734cc2f1e0b58b38f7e308e8f2

(何籽/图)

【军火生意】 “枭龙”跨国生意链

一架战机如何“卖”出国门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刘薇 于冬 实习生 陈伯英

编者按:军火是一门古老的生意。多少年来,人们一直在争议军火生意究竟是出售死亡,还是输出和平。正因为此,军火生意通常都在幕后操作,鲜为人知。

中国自1950年代就提出“不当军火商”的口号,一直以无偿援助为主。直到1970年代末,才有了军售概念。近五年来,中国对外军售逐渐扩大市场份额,跻身全球第一梯队,排名第五。飞机、舰艇和导弹逐步成为中国军火出口的排头兵。

国际军火市场的竞争,逼迫中国长期处于严密计划下的军火生产管理体制发生改变。“枭龙”战机这一产品更是提供了另一种与需求方共同研发、定制武器的思路。

南方周末本期专题爬梳了中国二十多年来的军售历史,并解剖了“枭龙”战机的整个研发生产销售流程,试图为读者了解中国国防工业改革提供一个窗口。

自1979年武器开始和服装、玩具一样成为中国的大规模出口商品以来,中国对外军售冲到了全球第五名。其中,“枭龙”战机功不可没,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史上迄今最大的一笔生意。

在中美俄三国军售大战中,“枭龙”战机作为专为巴基斯坦设计制造的产品,改变了中国以往“有什么卖什么”的军售模式。

“中国对外军售全球排名第五。”两个月前,一份来自北欧权威机构的报告作出了这个令人意外的结论。

2013年3月18日,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报告《国际武器交易趋势》表明,过去五年间,世界军火贸易交易量同比上升了17%,美国和俄罗斯依旧占据着军火出口的头把交椅,而德、法紧随其后,中国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军火供应商。

英国出局,中国进入第一梯队,被报告称为冷战后国际军火交易格局最重要的变化。在前一个五年,中国的排名仅为第十。

这家位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是国际军控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其发布的研究报告亦被中国官方认可——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曾在发布会引用该报告关于中国的研究数据。

自1950年代开始,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就对国际主要地区的武器交易进行跟踪记录。最新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国军火出口量同比增长了162%,从世界军火出口中分得的蛋糕从2%增加到5%。在中国的军火出口结构中,销往亚太地区的占74%,非洲占13%。购买战斗机、潜艇和飞机的巴基斯坦,为中国武器装备出口贡献了55%的交易额。

“中国排名的上升,主要是巴基斯坦的缘故。”报告参与者、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转移计划处主任保罗·霍尔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在出口巴基斯坦的中国武器中,“枭龙”战机就是中国专为巴基斯坦研制的一款“外贸机”,其高昂的价格为中国军售排名蹿升作出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南方周末
1 2 3 4 5
相关推荐: 军火中国大规模出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