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媒:香港人质惨案家属力赞“台湾用三天就做到”

2013-05-16 17:29: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台湾当局处理“广大兴28号事件”,以倒数72小时最后通牒要求菲律宾政府予以积极善意回应,在岛内引来“水母政府”、软弱等负评;不过,15日终於对菲祭出11项制裁后,除了台湾内部不少人转为支持,也赢得香港人的掌声。将近3年前香港人谢廷骏在“823人质惨案”中罹难,他的哥哥谢志坚就在脸书(Facebook)写道,“面对公义,不懦弱,不畏缩,正直!敢言!有种!够Guts!从心的想说一句,我爱台湾。”

“823惨案”也就是“马尼拉人质事件”,案发时间在2010年8月23日,当地时间上午10点半左右,前菲律宾高级警务督察罗兰多门多萨藉口搭便车,登上香港康泰旅行社在菲律宾的旅游巴士后,竟以M16突击步枪挟持车上23名人质,11小时后,事件以流血告终,而旅行团成员8死7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始终未对香港人道歉。

谢廷骏是当时巴士上的康泰旅行社领队,哥哥谢志坚2年多来一直未放弃替弟弟讨公道,他向香港《苹果日报》表示,“台湾政府用3天时间,就做到我们政府做3年、甚至30年都做不到的事,好讽刺。我看不到香港政府和内地政府做到捍卫人民利益。”

目前港府做得最彻底的,是持续无限期将菲律宾列為黑色旅游警示国家,菲律宾政府对“马尼拉人质事件”的调查始终敷衍,更拒绝赔偿罹难者家属。

回顾

副总统和外长将赴北京交代情况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委派副总统比奈和外长罗慕洛率团来到北京和香港。代表团在北京会见中方官员,转达菲律宾方面的信息后,今天转赴香港,向行政长官曾荫权汇报调查进展和转交菲律宾当局的信件。随后会和挟持事件的死者家属见面。

菲承认警方疏漏 阿基诺:不袒护,不隐瞒

菲律宾参议院8月26日举行听证会,开始就人质劫持事件进行调查。在听证会上,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林炳智承认,警方在解决人质行动中存在疏漏。马尼拉警察局长和马尼拉副市长等人在听证会上作证。

2010年9月8日,阿基诺三世在总统府会见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强调菲方将与中方继续通力合作,抓紧时间调查人质事件,不袒护,不隐瞒。他表示,菲政府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使菲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记者会微笑惹众怒 阿基诺被迫再度道歉

在事发现场和记者会现场两度微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昨天发表言论,称自己是以苦笑表达自己的愤怒。

据报道,阿基诺三世昨天在一所大学对师生们发表演讲。他谈及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被劫持事件时说,这件事“糟透了”,“永远不该再次发生”。阿基诺三世承认,菲律宾在处理此事上存在“许多失败之处”,“有人将(为此)付出代价。”

此前,阿基诺三世因被拍到23日深夜在总统府就此事件发表声明以及到香港旅行团巴士遇袭现场视察时两次“露出笑容”。他对此解释说,他以苦笑的方式表达恼怒,没有其它意思。阿基诺三世在记者会上解释说:“我的笑被误解了,我有很多表情。我快乐的时候会笑,面对难题时也一笑带过,如果我冒犯了一些人,我在这里道歉。”阿基诺三世说,“这只是我的一贯表情,对被我冒犯的人,误会我本意的人,我再次道歉。”

港菲联合调查 菲予以配合

8月23日人质事件发生后,香港立即派出调查人员赴菲。菲律宾内政部和司法部官员及时与香港调查组举行了会谈。菲司法部长德利马表示,对于香港调查人员提出的到大客车上进行调查,对事发当天的枪械进行查验以及同证人谈话的要求,菲方将予以积极配合。

8月30日,香港调查组在菲方人员陪同下登上案发客车,开始了为期数天的现场勘验。菲方还陪同香港调查组赴事发地实地考察,向他们交还遇难者遗物。

阿基诺下令起诉菲律宾警方与马尼拉市长

2010年10月11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要求就香港旅游巴士在菲首都遭劫持一事对菲律宾警方提出起诉。

此前报道称,菲律宾警方因在解救香港旅行团人质事件中不力,造成人员伤亡,遭到广泛批评。警方也已承认在处理人质事件中存在错误,不愿意狙杀劫匪,最终错过解救人质的最佳时机,酿成8名港人人质死亡的恶果。

阿基诺三世11日要求对参与处理该次人质事件的警员提出正式起诉。

而且,阿基诺三世同时要求对马尼拉市市长林雯洛进行行政处分。不过报道称,林雯洛原本被建议刑事起诉。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综合新闻
相关推荐: 惨案香港人质家属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