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卡梅伦称不支持西藏独立 中方:望对外发出信息一致

2013-05-10 11:22: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标题: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不支持西藏独立”

新华网伦敦5月8日电 英国首相卡梅伦8日在英议会接受质询时表示,英国政府并未改变英长期以来的对华及涉藏政策,即:英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尊重中国主权。英希望与中国建立强劲、积极的双边关系,对未来两国紧密合作充满期待,相信这对双方都有利。

中方:我们注意到卡梅伦首相的表态

2013年5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相关问题答问。

问:据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5月8日接受议会质询时表示,英方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尊重中国主权,十分希望与中国建立强劲、积极的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达赖是打着宗教幌子分裂中国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以任何方式会见达赖,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中方一直希望英方尊重中方的重大关切,采取切实措施,努力使两国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我们注意到卡梅伦首相的表态,希望英方继续尊重中方的重大关切,正确、谨慎处理有关问题,并对外发出一致的信息。

新闻背景

卡梅伦2012年“密会”达赖

达赖喇嘛2012年5月14日在英国伦敦圣保罗大教堂领取邓普顿奖以及110万英镑奖金,获奖前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副首相克莱格“私下会面”。

2012年5月15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紧急约见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就英首相卡梅伦和副首相克莱格在伦敦会见达赖提出严正交涉。宋涛指出,英方不顾中方多次交涉,执意安排有关会见,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并要求英方认真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充分认识其严重后果,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错误,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媒体称卡梅伦事实上被“禁止”访华

英国官方近期称,尽管英中两国因为卡梅伦去年会晤达赖喇嘛而关系冷淡,卡梅伦仍计划在今年访问中国。副首相克莱格也说,政府不会因为中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力量就无视人权问题。他强调,英国与中国有“非常重要的”经济关系。

卡梅伦曾经希望在今年上半年会晤新任中国政府成员,但北京明确表示他在客人名单上不排在前面。有人此前提出,首相事实上已经被“禁止”访华,而且中国可能减少在英国的投资。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