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李承鹏:千万别把我当成民主斗士 我没准备牺牲

2013-05-09 15:0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李承鹏

原标题:李承鹏要说话

如果不是2011年突发其想要出一本杂文集,李承鹏现在还只是作家和前足球评论员李承鹏。也会有很多人关注他,但那都是些当年的足球爱好者,以及喜欢看他书和博客的读者。然而一念之差,今非昔比了。如今不管是喜欢、不喜欢,甚或讨厌李承鹏的人,都在兴味盎然地围观他和他的新书签售,“这次会有刀子和全武行吗”,“有红卫兵和标语吗”……

所以诸君,李承鹏是不是一个深孚众望的作家见仁见智,但他恐怕是21世纪中国第一个内穿防刺衣(防弹衣的兄弟产品,专门防刀子),携一众身怀绝技的保镖出席新书签售会的作家。光是这点已足够有趣。

“我热爱这个国家”

那本“闯祸”的书叫《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其实算不上真正意义的“新书”,只是结集出版了他过去写的一些杂文,内容几乎都曾在网上发布过。然而书中多有针砭时弊的言论,加上李大眼一贯以来以犀利及黑色幽默著称的文风,有人读起来大感一抒胸臆,有人却相当不爽,认为他偏激、居心叵测,有唱衰和抹黑中国社会之嫌。

故事的发展是以充满戏剧化。

2013年1月1日,《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出版。1月12日成都新书签售会上,李承鹏被有关部门勒令“一句话都不许说”,成为有名的“默签”事件;1月13日,北京中关村签售,遭尹国明老拳袭击及胡杨林扔菜刀;深圳签售,上演拉标语和大辩论;长沙与广州站分别因“‘两会’召开”及“临时消防检查”而取消……

短短一个月,李承鹏火了,以一种略带悲情和壮烈的方式。

“没有想到,怎么可能想得到呢?”系列签售事件发生后,关于“李大眼是不是在炒作”的追问甚嚣尘上,高晓松、木子美等小名人纷纷围观质疑。木子美说,“李承鹏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炒作团队”,还说,“以后关注李承鹏的人都不要再关注我”。对此,他并非不在意。我尚未问,他先表白:“我知道这本书会很畅销,但绝没想到它会引发一个文化事件。”

“以前我只是作家李承鹏,现在生生被整成了‘李承鹏’。”一切都不一样了。

“我热爱这个国家。”李承鹏沉吟道。在北京中关村,尹国明打他一拳,他出离愤怒,“那一瞬间感觉人要炸了,手在桌子上一按,立马就蹿了出去”。但是,当看到那个50多岁的男人被保安控制住,还一脸受伤的表情骂他“汉奸”时,他更憋屈。“他打了我,自己反而很受伤,这是为什么?”他无法抑制地思考这个问题。

后来,他找到了一个令自己信服的答案:“很多攻击我的人,他们和我只是在对真理的追求上产生了一些误会。”

如果要为李承鹏在这个社会所处的位置做一个标注,他肯定是中产阶层:有大宅,开宝马,还不时捐钱做公益。然而不常为人知的是,站在半山腰回顾来时的路,他内心却有一个艰辛的心路脚本,那当中并不全是风光,更多的是迷惘、怯懦、憋屈,甚至恐惧……

他不是个天生的愤青,今天的路恰恰曾是他20年前尽一切努力避免去走的。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南风窗
1 2 3
相关推荐: 斗士牺牲准备李承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