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苏贞昌陷"黑道门" 犹如尼克松掉"水门"

2013-05-06 11:48: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民进党“黑道门”持续发酵,进退失据的苏贞昌正一步步陷入危险的泥潭。 

此次“黑道门”爆发之初,虽然众人对亲苏势力的难看吃相颇有怨言,但顾及党的整体形象与苏的领导权威,大都采取了低调观望的态度,希望苏贞昌能雷厉风行、壮士断腕,展示一个政治强人的领导风范。即便做不到这一点,也希望苏能一碗水端平,给大家一个说得过去的交待。 

可苏贞昌的危机管控手法实在太拙劣,一心只想着息事宁人,甚至不惜转移焦点、掩饰真相,直到火越烧越旺,才不得不搬出一套莫名其妙的“实质审查”来推诿卸责,但此时早已泥足深陷,形势的发展渐渐脱离了其掌控范畴。 

1972年6月17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竞选班子的5名雇员,在闯入位于华盛顿水门大厦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办公室安装窃听器时,当场被捕。丑闻发生之后,为了掩饰真相,自作聪明的尼克松编造了一个接一个的谎言,来为自己寻求解脱。但随着真相渐渐浮出水面,这一个个的谎言最终成为了压垮他的一根根稻草,直至众叛亲离、狼狈下台。 

民进党这一次的“黑道门”,其实远远没有水门事件那么复杂,甚至可以说,从一开始,真相就为大家所看清。如果苏贞昌能够当断则断,以铁腕手段迅速处理,说不定还能危机变转机,树立一直备受争议的领导权威。 

但患得患失、瞻前顾后的政治性格再一次害了苏贞昌。一则,他太过看重眼前的利益得失,害怕深究下去不仅会伤害到政治盟友,还会引火烧身;二则,他仍指望以“人头党员”是民进党沉疴积弊为由,替自己找到开脱的理由。 

与尼克松在水门事件的处境相似,一旦陷入泥潭,越是拼尽全力挣扎,只能让自己陷得越深。对于苏贞昌此次的致命失误,他的政治对手明显不打算轻易放过。在媒体的高度关注之下,苏贞昌的痛脚被踩住不放,当他试图拼命挣脱,却发现泥浆已经不知不觉地漫到了腰际。 

当然,现在苏贞昌还是有机会脱身的,但所要付出的代价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苏贞昌本来对党员投票寄予厚望,这是他与蔡英文一较长短的“终极武器”,可时至今日,这一苦心经营的“马奇诺防线”恐怕不得不往后收缩了。这对于2016势在必得的苏贞昌来说,无疑就是提前缴械,基本丧失了争夺入场券的主要筹码。 

不过,政治人物的起起落落本属寻常,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苏贞昌如果能把握最后的机会,及时从泥潭抽身,最起码还是能保住一丝东山再起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欢
来源: 海峡导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