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砸故宫玻璃男子语无伦次:“我不砸玻璃,玻璃就砸我”

2013-05-06 10:16: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事发现场

昨天下午3时,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称,一男性观众在中午徒手击碎翊坤宫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户玻璃,致一座文物座钟跌落受损,该男人已被警方带走。今天上午,故宫召开媒体通报会,单霁翔院长详细通报了此事:该男子打碎玻璃时语无伦次;受损文物主要为局部损伤。本报记者观看现场监控视频后发现,有关该男子为拍照而砸玻璃之说纯系误传。另据北京警方消息,经审查,嫌疑人汪某,22岁,湖北黄冈人,目前已因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被依法刑拘。

男子语无伦次

监控视频中,该男子手拿外套,进入翊坤宫,随后一步冲上大殿,徒手打碎窗户玻璃,随后一工作人员冲进来控制住该男子,整个过程大约持续15秒钟。单霁翔透露:该工作人员名叫赵楠,据他描述,听到敲玻璃的声音后,他大声提醒“不要敲玻璃”,并迅速接近发出声音的地点;与此同时听到了玻璃碎裂的声音,赵楠立刻冲上前去,将正准备离开的一名男性肇事者当场控制住。询问中该名男子语无伦次地说:"我不砸玻璃,玻璃就砸我’,‘应该找个人少的地方’。”单霁翔还透露,事发后,该男子被送至积水潭医院医治,诊断表明其“右手多处皮肤裂伤、右手中指伸指肌腱断裂”。经治疗后,公安机关将此男子带走进一步调查。

旧藏座钟受损

据了解,此事件中受损的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为清宫旧藏,十八世纪由英国制造,按照国家文物评定标准,为二级文物。单霁翔介绍,肇事者当时挥拳砸穿玻璃,将该文物从其所陈列的条案上砸落到地面。经初步判断,水法柱及原配玻璃罩破碎,钟锤与一朵转花脱落,金属部件变形,文物本体与其底座分离。主体结构未受到大的破坏,主要是局部损伤。目前,受损座钟已经运至文物库房进行受损评估,被砸破的玻璃窗已经更换,不影响观众正常参观。

加快玻璃更新

事发后,有网友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如“为何窗玻璃如此易碎?”以及“为何要把文物放得离窗户那么近?”单霁翔回应说,文物旧址所建的博物馆,存在很多两难问题,“大殿房间狭小,不能通电,光线不好,所以不能在殿外设防护栏,不然观众会看不清;另外,翊坤宫为原状陈列的大殿,条案就搁在窗前,否则会误导观众,上面不放文物也会造成观众的误读。”此事件将促使故宫博物院加快玻璃更新升级的进度。单霁翔说:“去年以来故宫开展了展室门窗安全防护的升级改造工作,材料为透光的复合型防砸板,目前已完成承乾宫、永和宫门窗的改造工作。”不过玻璃改造也带来一个难题,“我们只能在原窗户外面再加一个防砸窗户,但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观感。”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中青网
相关推荐: 玻璃故宫男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