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1997年台湾间谍案:解放军多名军官被拉下水(图)

2013-05-02 15:00: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文来源:《文摘报》1998年1月24日刊,作者:宁国安 白蒲,原题:《1997年金陵间谍大案》

1997年12月5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王冠都犯间谍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开始间谍生涯

1995年,年近半百的王冠都与人合资搞的一项工程陷入重重困境。一筹莫展之际,台湾情报界官员、军校的老同学A先生约王冠都出来小酌。“我这里有一件好差事,如果你愿意,我可以推荐你为军情局做点事,比如派你到大陆上,一边做做生意,一边收集点信息,拿双份的薪水。”高额报酬吸引了他。经过摄影、收听广播等间谍课程训练后,王冠都与台湾情报机关签订了《聘用书》和《保密协议书》。

1996年3月13日,王冠都走出南京机场,开始了他情报搜集生涯。他奉命“到浙江沿海查看百姓屯粮情况,有无第二线预备队驻守”,在杭州、温州、瑞安、青田,他不断打听:最近米价涨了没有?随后将所见所闻,用传真机发往台湾。为了开辟情报源,他马不停蹄地赴北京、湖南、广东等地活动,攀拉结识了数名现役和退伍军人。

疯狂猎取情报

王冠都的“敬业精神”令军情局欣赏有加。6月中旬,王冠都再度入境。这次他又多了一个头衔:中美合资某药品公司行销专员。他结识了曾任南海某舰队轮机长的退役军人黄建伟,黄建伟疏通渠道,以一个生意上的朋友的名义把他带到湛江的某军舰上,使他对该军舰各部位都拍摄了照片。王又约黄建伟到青岛,以纪念为名,拍摄了停泊于青岛的某舰队的两艘导弹驱逐舰。军情局指示王冠都了解祖国大陆隐形飞机的发展状况,王冠都旋即设法结识了某科研单位的张梦淇。时值暑假,张正在单位值班。寒暄之际,王随手从张的桌上拿了有关秘密书刊,说是供学习飞行技术时参考。当天下午,便花了近百元对书刊进行了复印。8月初,军情局通过密码广播对王冠都指示“搜报陕西西安某飞机制造厂对某型飞机技术改造情况”。王冠都在西安很快与西安两家报社的记者陈亚东、李长春打得火热。8月5日,陈亚东、李长春将王冠都乔装打扮成新华社的记者,进入空军某学院的军事禁区,王把停在机坪上的七八种机型军用飞机一一摄入镜头。

此后王冠都又先后四次出入境继续大肆活动,窃取我情报:10月王冠都在我军某部处长顾一辉闲谈时,套取了我军新机型飞机资料及大致价格;11月王冠都以航空专业人士的身份参加珠海的航空展,拍摄了数种战斗机及表演情况的照片;1997年5月王冠都乘船对黄浦江沿岸的军港码头和驱逐舰一一拍照。

就在王冠都疯狂窃取军事、科技情报时,南京市国家安全局经过严密侦察,于1997年5月9日将其捉拿归案。

是谁为虎作伥

王冠都自先后6次入出境,足迹遍布祖国大陆10多个省市40多个大中城市,相交甚密的人中有军官、记者、教授、经理、教练员、广告公司业务员、秘书等等,每到一处都有许多“哥们”迎来送往,侍候左右,一些人甚至为王冠都窃取刺探情报大开方便之门。王冠都也正是看中了一些人的弱点,或施以小恩小惠,或请吃饭,请跳舞,请按摩,请嫖娼,或拟在内地设立办事处,许以优厚报酬,将一个个意志薄弱者的胃口吊得大开,不知不觉中被王冠都上报军情局,列上了发展、利用的黑名单。

王冠都通过我军某部的处长顾一辉,套取了我军某型飞机资料及其大致价格等重要情报。在王冠都归案后,国家安全机关的侦察员与王曾有这样的对话:“你为什么选择顾一辉?”“我觉得他这个人世界观不明确,好酒、好色、爱贪小便宜。”“为了让他成为我的固定的情报来源,我一是跟他多接触,吃吃喝喝,培养感情,二是他按摩我付款,让他欠我一个人情。”

黄建伟原是部队某学院的本科生,曾任少校轮机长。退役回到湖南后,一直对自己的工作不感兴趣,渴望有一个发财的机会。王冠都吹嘘他的富有,使得黄心痒,便带着王到湛江、青岛窃取了大量军事情报。

陈亚东和李长春都是西安的报社记者,结识王冠都后,他们盘算可以拉些广告,成立药品销售办事处少不了他们的好处,便带着王到处参观。这样的人还有不少。(本文除王冠都以外,其它均采用化名)(《生活报》98.1.11宁国安白蒲文)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文摘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