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的面子与里子:美国的爱国主义与游说体系(2)

2013-05-01 16:07: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周庆安:面子和里子这两个问题的配套才能够更好的去完善。

谈了法律和社会管理的问题,第二个方面我们要想说的面子和里子,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领域,那就是政治制度。美国的政治制度是两党制,而且我们会经常谈的是三权分立,比如说我们背后这个背景板,在晓松那边的是大象,代表的是共和党,我这边的是驴。

高晓松:其实在我放反了,因为我加州肯定就是民主党铁票。

周庆安:加州所以应该倒过来。

高晓松:加州民主党,在议会投票超过三分之二,可以修宪的。

周庆安:这样的一个政党制度,当然全世界各国也都非常关注,作为一种有代表性的政党制度,同时的司法、立法、行政,三权分立,也产生了一系列的博弈。让司法、行政、立法三个权利转起来的,让两党在竞选当中不断完善的,我们就要谈到一个内容,就是这个面子背后的里子,其实就是一个字“钱”。但是谈到钱我们要说,让这个钱能够合法的在这一套体系当中运作起来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游说制度,那么我们的记者呢,对于游说制度做了一个深入的采访和说明,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这个游说制度。

周庆安:重申一个数字,一位国会议员周围45个游说的游说者,我们叫说客,那么由此可见,我身后这块路牌,K街的这个路牌,实际上这条街上可以说充满了各种诱惑,充满了各种利益,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竞争和游戏规则。当然游说这个问题,其实是美国政治中一个非常常见的命题,晓松怎么看?

高晓松:是美国最大的特点之一,真的是游说法就延伸到了所有非盈利机构,包括奖,实行那个之后,奥斯卡奖就是大规模游说的产物。而游说规模大到什么程度?国会议员一共才四五百号人,奥斯卡奖议员有6000人,6000个有投票权的,游说在那,特别逗,他不是自由行,每次只能游说俩人,不能说弄一堆人来去游说,那不行,每次最多俩人。所以就给游说公司,请200人,有执照就那几个人,然后这几个人就上午游说俩议员,然后派人看场电影,给讲说这电影,怎么怎么好,下午又来了两个议员,然后又讲。因为我就认识这样的游说公司,还跟我关系挺好,他跟我讲说,那年他们代理的电影,听说得了四个奥斯卡奖,他们的庆祝方式,就是大家把这电影演了一遍。每一个人两场,每天两场,每个人至少看了一百场,然后就把台词全背了,大家一起演一遍这个电影。游说,即使在奥斯卡游说,规定也越来越细,因为曾经出现过朱莉就在自己家里,约了一个议员,因为他自己就是议员,然后替一个最佳男配角的候选人做游说。

周庆安:刚才从我们记者拍摄的片子当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几个片断,这是目前在美国非常火热的一部美剧,叫做《House of cards》,中文翻译成叫《纸牌屋》,这个片子当中详细的描述了,在华盛顿遭遇的这些游说的活动,和这些活动背后的那些黑幕、故事,包括很多阴谋。所以我们的编导,也专门把这个片子中间,精彩的部分剪辑了一个小判断,大家一起来欣赏一下。

周庆安:这个连哄带吓,简直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游说的过程,主人公在片子中间其实有一句话,他说关系就是一切,欢迎来到华盛顿。再把这句话引申一下,钱就是关系,关系就是一切,这其实是我们看到美国政治中间非常重要的一点,没有钱,没有关系,或许这个两党制,三权分立就玩不转了,包括我们说的这五角大楼,游说也都花钱。

高晓松:对,当然了,那花巨额的钱,五角大楼游说比游说国会要花得钱多,游说国会你敢花那么多钱,也不敢呢,你哪来的游说工会,什么这些游说国会能花多少钱,那五角大楼游说是最有钱的公司。

周庆安:而且是军火公司。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央视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