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的面子与里子:美国的爱国主义与游说体系

2013-05-01 16:07: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央电视台《晓说》栏目2013年4月30日播出《在新闻中穿行——美国的面子与里子》,以下为节目实录:

在新闻中穿行——美国的面子与里子

周庆安: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在新闻中穿行的五一特别节目,我是特约评论员周庆安。今天我们还是在一个很特别的地方,中央电视台北美分台位于华盛顿的演播室里和跟大家来聊一聊美国,今天我们在演播室请到的是旅居美国的著名音乐人导演高晓松先生,来一起看读美国,巧说美国。晓松,你好。

高晓松:师弟好。

周庆安:你好。

高晓松:观众好!

周庆安:今天我们聊的这个话题,把它用两个词来概括,一个词是面子,一个词是里子,美国的新闻很多,从这些新闻当中,我们看到了美国的司法制度、政治制度等等这一系列,这些都是面子,在面子背后支撑它的到底是什么,今天我们就围绕这个话题展开。

比如说我们要谈的第一个话题就是司法制度,都知道,美国是一个联邦法和州立法,全世界最多的一个国家,有115万部的立法,而且还有很多很著名的判例。但是支撑这些法律体系的,其实除了监狱,除了司法的惩戒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种惩戒,方式就是社区劳动。晓松跟我们说说社区劳动。

高晓松:我去参加过的,因为我不是全面了解,我只说我自己。就是被罚去,但是那个应该发生在社区,治安官强迫要求,其实就是劳动教育。那个劳动特别逗,每天早上6点45,就周六、周日两天,要去治安官办公室去排队,我到那一看还挺高兴的,不光是我犯错,好长的队。我因为去晚了一点,排到最后了,结果最后特倒霉,四个人,排到越后面的就干重活。结果我们四个人就进山看防火带,在北加州的山里头,好家伙,那开防火带什么意思,就每一个人扛一大桶,到山里面去,把所有易燃物,拿手把树叶子、树枝,烂七八糟都装到那大桶里,然后扛到山外头,到卡车上倒进去。然后实在扛不动,他给我一个手推车,更要命,那是独轮车,那上边这么高一大桶。

周庆安:可能从小都没受过。

高晓松:真是,但是跟我一组那人,他就不干活,然后就在那站着,就我一人干,我特别不高兴。我就问他,我说你犯的什么跑这来劳动?他说我拿刀捅人肚子五刀,那还是我干吧,你别干了。那个很有意思,第二天早上我5点多就去了,然后就去富人区去捡树叶了,但是富人区很干净,捡了一天捡不了三片树叶子。

周庆安:可以歇会儿了。

高晓松:而且富人区有海,跟我一组的是一建筑师,我跟他第二天还坐在海边谈谈人生什么的,挺有意思的,我觉得。最逗的是不许吃饭,中午不给饭吃,就在那干活。

周庆安:就整整干一天。

高晓松:没有,早上6点45去,到3点结束。

周庆安:到3点结束,其实你说的社区劳动,或者叫劳动改造的这样的一个经历,不仅仅你有,包括很多明星,他们都有这样社区劳动的体验。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正好可以了解到他们的这些经历。

高晓松:尤其是加州这两年经济不好,监狱都卖掉了。原来有一个特别大的监狱,就是对着海,有海景嘛,后来政府没钱了,监狱是司法制,美国宣传分裂司法独立,但是监狱是教徒的,政府没钱了,就把这监狱卖了。卖了以后,变成私人做监狱。原来监狱只有同屋的,现在都有上下铺了,大家都住着,现在三层的都有了。通过验收以后,再租给政府。于是政府就出现人满为患,就是很多轻的,没造成很大危害的,去劳动就好了。

周庆安:这所以从面子上头来看,它是一套很完整的法律制度,但是支撑这个法律制度,其实里头有很多的博弈,为了能够解决这些博弈和面子、里子之间的困难。所以比如说,像社区劳动这样的方式,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社会管理,这套体系其实说明一个问题,就虽然法律是在逐渐的走上健全的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社会管理要做配套。

高晓松:那当然了。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央视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