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着女装男研究生腐尸案 法医:系“性窒息”死亡(图)

2013-04-27 09:31: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复旦投毒案、南昌航腐尸案凸显大学生心理疾病不容忽视

校园“非正常死亡”频发直指教育短板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首席记者 蒋格伟 实习记者 余修宇 特约记者 黄庆华

4月17日,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宣传部向媒体证实,当日中午,该校前湖校区3号宿舍604室发现一具腐烂的尸体,死者疑为该校信息工程学院2011级研究生彭某。

在彭某尸体被发现的前一天,震惊全国的复旦大学投毒案的受害人黄洋已经去世。4月25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称,黄浦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复旦大学“4·1”案犯罪嫌疑人林某依法批准逮捕。

一周内,两起校园“非正常死亡”案均告一段落,但同样值得人们反思。

“现在大家都太注重学业,很少注重素质教育。家长把文化教育交给学校,学校把素质教育交给家长。”长沙市怡欣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市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立京说,“校园‘非正常死亡’案频发,体现了现在学生心理问题之严重。”

大学宿舍惊现女装男尸

4月7日,湖北天门的彭某的父亲给儿子打电话,询问其近况。当时,彭某告诉父亲,“正在去超市买东西的路上”,还说“9日有一门科目考试,准备考完后参加驾校培训”。

4月10日晚,彭父再给儿子打电话时,提示“已关机”;4月12日,彭父再次致电依旧关机。4月17日中午,如坐针毡的彭家人遂与校方联系。

4月17日下午1时,受辅导员所托,彭所在班级的班长郑琪崇从管理员处借来钥匙打开了3号宿舍楼604寝室的房门,迎面就闻到一股腐臭味。“我打开门,地上的(彭某)尸体头部被衣服包着,上面还有蛆虫。”惊恐中,郑琪崇向校方汇报,校方随即报警。

依据死者所处的宿舍编号,校方初步判定死者可能是住在该宿舍的2011级研究生彭某。随后,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也确认了这一判断。

校方工作人员报警后试图移动尸体时,意外地发现死者竟身着女性黑丝袜与白色高跟鞋。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饶国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身上穿的女性衣物,还戴了胸罩。”

4月18日上午,记者在事发地看到,从一楼到六楼绝大部分宿舍大门紧闭,发现遗体的604室已被贴上封条。楼道中充满了消毒水的味道,地上还有不少橡胶手套和一次性消毒用具包装。

法医分析为“性窒息”死亡

因不少学生开始在校外实习,事发时,604宿舍其他3名研究生已于去年9月外出,宿舍只有彭一人居住。

饶国宾说:“他(彭某)正巧有一个课题在做,就留在学校了。”事发后,校方与在外实习的同宿舍同学取得了联系,从理论上排除了他们加害彭某的可能。

据彭某的堂姐介绍,彭某是家中老大,从小就很懂事,是专心读书的好孩子,“从没有看过他打架或骂人”。她不相信堂弟会自杀,“他说要考驾照,毕业之后还想出国深造。”事实上,就在几个月前,彭某还依据所学专业知识,在网上发表了一篇关于《16PSK和矩形星座QAM调制性能的研究报告》。

记者在采访其同学时,多数人使用了“文静”“内向”“宅”等词来形容他。有同学说:“他跟班里的人相处得都不错,他见到陌生人会拘束、害羞,但都在正常范围之内。”

但这些并不能解释死者奇异穿着的原因。经过法医分析,初步判断其为“性窒息”死亡。按照医学界的解释,性窒息是指独自一人在偏僻或隐蔽处,采用绳索、长袜、围巾、领带、皮带、头巾等缢颈,用橡皮囊、塑料口袋、面罩等罩住口鼻,造成窒息状态,以达到性满足,是一种比较罕见的性变态行为,又称“色情自虐”。这种行为多发生于性格内向、沉默寡言、年龄在18到35岁之间的青年男性身上,且装束打扮具有易装性欲症或淫物症表现。

研究生遭室友投毒身亡

4月1日早上9时刚过,复旦大学医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喝了一口寝室饮水机内的水,发现味道不对就没有再喝,并将水都倒掉把桶刷干净。

一小时后,黄洋开始出现恶心、呕吐并伴有发烧症状。导师和同学马上把他送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当时,医院经初步诊断后认为黄洋是吃坏了东西,按照胃肠炎的处理方式给予其输液治疗。4月2日,黄洋的症状并未好转。当晚9时,黄洋又在同学的陪同下看急诊,被诊断为“急性肝衰竭”。

4月3日,黄洋的病情继续恶化,住进了外科重症监护室。4月7日,“黄洋烦躁,意识不清,须药物镇静……”黄洋的同学、校友开始为其紧急联系许多同行,寻找解毒的办法。直至4月9日,黄洋的师兄孙某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提请其注意N-二甲基亚硝胺。孙某收到短信后,查询了校内的医学论文资料,发现使用该药物后的实验室小白鼠症状与黄洋的症状十分相似,而相关实验论文的作者正是黄洋的同寝室室友林某。他立即向医学院和学校领导反映此情况,并向保卫处报案。

据警方消息,4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在黄洋寝室饮水机中检测出有毒化合物成分,锁定其同寝室同学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4月12日,林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当天,医院发出了病危通知书,诊断黄洋为“急性多功能器官衰竭”,情况极不乐观。

4月16日下午3时23分,黄洋去世。

事发前曾因水费起争执

被警察带走后,林某对投毒一事供认不讳,但对动机闪烁其词。据媒体报道,林自称听见黄洋和另一名室友谋划愚人节要戏弄自己,于是抢先报复。

据了解,林与黄洋及另一位室友葛林(化名)曾因水票起过争执。黄和葛提出三人平摊购买桶装纯净水的费用,但被林拒绝。他提出,自己喝得少,平摊的方式不合理。争执以林“自己买水喝”告终。这是离案发时最近的一次争执。

经查证,早在半年前,林就从QQ好友上删除了黄洋,黄洋也将林删除了。在同学眼里,林某“看起来挺阳光的”。

林某,广东汕头人,家庭经济情况中等。2005年考入中山大学,2010年保送成为复旦的研究生,成绩优异,曾任学生会副主席,获得国家奖学金,外号“林院士”。案发时,林某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超声科实习。

据同楼同学反映,他和黄洋之间似乎并无纠纷。不过,他和导师之间有些不愉快很多人都知道。林某是“N-二甲基亚硝胺”研究方面的“专家”。此前,他曾在国内肝胆类核心期刊上发表过文章,对肝胆类病理了解程度较高。网上搜索林某的论文,在其4篇涉及“N-二甲基亚硝胺”的专业论文中,就有两篇提及使用二甲基亚硝胺对老鼠注射进行实验。

在黄洋住院后,有同学看出了他的反常。

4月5日,凌晨2时35分,黄洋仍在住院。此时林某刚看完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他在微博上写下:“动荡的年代,糟乱的时局,不安的社会,迷茫的人。安全感成了金子般的东西。不成熟的少年,自以为成熟的爱情;早熟的少女,为寻找依靠,寻找安全感,不惜玩弄爱情。灰色的事件。可,勇敢倔强的少年,不带丁点娘炮,大赞,不然要青春来作甚!带种的就来真的,出来混,就不要怕死。”

5成大学毕业生有心理问题

黄洋刚去世两天内,又接连发生了两起校园暴力事件。

4月1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2010级自动化专业学生蒋某刺死同舍室友袁某。原因是蒋某未带钥匙敲门,而袁某在宿舍玩游戏未及时开门。双方引发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

4月17日晚,沙洲职业工学院经管系2012级学生符某持水果刀窜至学校宿舍楼,将在该学院短期培训的学员曾某刺伤。经警方初步查明,嫌疑人符某因悲观厌世,几欲自杀没有勇气,便预谋用加害他人的方式来排解内心压力。当晚,符某发现独自在宿舍上网的曾某,便冲进房间行凶。

长沙市怡欣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市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立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案件反映出一个在独生子女身上存在的很严重的问题,他们中的很多人是在大学后才开始住寝室,与同学出现矛盾,又没有学会如何去处理矛盾,在人际交往方面的经验匮乏。”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曾做过一项调查,调查表明,近40%的大学新生和50%以上的毕业生存有不同的心理问题,其中“人际交往、学习压力、就业压力、情感困境”是最为突出的四大“心病”。

“现在,国家要求每个大学都要有心理咨询室,但很大一部分心理咨询室只是摆设,没起什么作用。”刘立京认为校方对学生的心理教育应该主动干预。他说,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很少会主动到心理咨询室求助。“在我们接手的案例中,主动求助的案例不会超过10%。”

“我们现在的教育模式太注重成绩和分数了,忽视了素质教育和心理问题。”刘立京建议:“有必要从小学就开设心理课程,配备专业的心理老师。因为心理问题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慢慢积累出来的。”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法制周报
相关推荐: 法医女装研究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