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金融杀手”索罗斯频繁出没中国 欲狙击人民币?

2013-04-15 17:4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4月份以来,索罗斯连续出现在中国,先是在香港参加INET年会,后又前往博鳌论坛,并在第二天发表了有关中国问题的演讲。

与2009年到访中国时主张“唱好”不同,其强调的是问题和转型,更有“短期看空”中国的言论曝光媒体。做空日元这个最近的做空亚洲货币的案例,更增加了“担忧人士”对其重返中国的担忧。

“我准备袭击香港了,这只是个玩笑”

“有传闻说你对港币和香港物业市场有兴趣?港元会是你下一个做空的目标么?”

2013年4月6日,香港,INET(新经济思维研究所)年会现场,83岁的索罗斯正在和青年学生交流,一位女学生将最后一个问题抛给索罗斯。

“我准备袭击香港了,我要提醒你们,”索罗斯大笑起来,“但这只是个玩笑。”

这个看似简短的对答背后,是港人对这位“金融大鳄”复杂纠结的心情:1997年的恐惧似乎仍在眼前,这位狙击港元造成港股大跌、港人失业的“金融杀手”,“重返亚洲”了么?

这种担忧早在2010年就已开始出现,当时索罗斯在香港设立了投资公司的办公室。

2013年4月份以来,索罗斯又连续出现在中国,先是在香港参加INET年会,后又前往博鳌论坛,并在第二天发表了有关中国问题的演讲。

不过,这并非亚洲金融危机后索罗斯首次造访中国。早在2009年,他就曾到中国考察,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并受马云邀请,在其私人会所和中国企业家会谈。在那之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也曾邀请索罗斯到社科院演讲。

与2009年到访中国时主张“唱好”不同,索罗斯此次到来,强调的是问题和转型。影子银行、国有银行不良贷款、既得利益集团、楼市风险……话题所涉,均是当前中国金融和改革关键病灶。索罗斯甚至预言,中国经济仍有“硬着陆”风险。

对中国经济知根知底

在2013年4月8日的博鳌论坛上,索罗斯发表了半个小时的演讲,其中一半时间在谈中国问题,这位精明的犹太人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也显得“知根知底”。

索罗斯认为,中国已经到了必须要转变增长模式的时候,不能再简单依赖出口拉动。过去几年,中国过热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而目前房地产对GDP的贡献率已经下降到34%,“这种增长模式可能能维持个一两年,但没办法维持10年。”

索罗斯更预言中国经济有“硬着陆”的风险。根据他的逻辑,中国GDP增速下降到8%甚至以下,这种比较慢的增长速度会进一步使基础设施的收支平衡点发生变化,加剧银行坏账。整个经济放缓,也会使消费者的消费更加谨慎,转向内需拉动的增长模式会很缓慢。“2012年已经有这样的势头,问题已经开始浮出水面。”

索罗斯还提醒人们关注影子银行和金融系统风险。他认为,房地产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国有银行积累了大量呆坏账,国家提高利率成本后,大部分贷款来自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而这些理财产品存在法律风险。“目前中国的影子银行和次贷风险,和美国2007年有些类似,需加以警惕。”

作为一个旁观者,索罗斯建议中国要“进一步关注整个资本市场资金的流动,哪怕一个环节出现断链,都会使整个市场充满恐慌”。

索马斯甚至看到各种利益集团,对以上问题解决的强大阻力。

这些贴近中国现实的观点,让人不禁好奇:索罗斯怎么如此了解中国?

事实上,早在1980年代中期,索罗斯就已和中国建立联系,其名下基金会曾在中国设立办事机构,在1986年10月到1989年5月两年多时间里,赞助了中国将近三百个项目,总赞助额250万美元,资金主要用于派遣赴美学者以及接待美国来华人员、进口美国和西方社会科学书刊、建立讨论性质的沙龙,以及资助体改所及其他文化事业。1989年,索罗斯基金会退出中国。

2005年,索罗斯基金会重返中国,为中国非政府组织及相关机构捐赠了共计近200万美元的款项,主要用于支持法律援助、公共利益诉讼、环境保护以及艾滋病防治等。

最近两年,索罗斯更是频繁到访中国。

虽然一直关注中国经济,索罗斯却很少在公开场合提到中国的体制改革。

4月6日和INET青年学生座谈时,面对中国学生的提问,索罗斯说,过去中国的经济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就,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释放出很多能量,但他认为新的经济模式在缺乏更进一步改革的情况下难以成功。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南方周末等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