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巴西球星穆里奇称愿入中国籍 部分足协员工反感

2013-04-14 19:51: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广州恒大俱乐部外援前锋穆里奇(巴西籍)本周面对央视镜头作出“我愿意加入中国国籍为中国足球效力”的表态,在球迷中以及中国足协内部均引起热烈讨论。国家队管理部负责人曹景伟发微博支持穆里奇转换国籍,“中国越来越开放。既然我们有胸怀让本土优秀运动员走出去代表别的国家参赛,也应该允许咱们的落后项目积极引进外籍优秀运动员加入中国籍,代表我们国家参赛。希望咱们国家能尽快研究制订针对外籍人士(包括体育特殊人才)加入中国国籍的相关政策,让穆里奇们早日圆成为中国人的‘中国梦’!”

不过,中国足协也有一些工作人员对“穆里奇转籍”一事并不在意,据记者了解,“大力发展青训、杜绝速成思想”是这部分员工反感穆里奇转籍的主要原因。此外,在国内某专业足球论坛上,针对“是否接受穆里奇转籍代表国足征战”的讨论已经持续了数天,“支持”和“抵制”的声音基本上五五开,这说明对于这个中国足球面临的最新问题,在短时间内还很难得出结论。

有球迷以曾代表日本国家队出战的拉莫斯、三都主和洛佩斯等“归化”球员为例,认为穆里奇加入中国国籍会大力促进中国足球发展。拉莫斯本身具有日本血统,改为日本国籍后,日本足协也为此承受了极大压力,甚至受到国会议员的质疑。三都主代表日本队出战则属水到渠成10岁离开巴西随家人定居日本,得益于日本青训体系熏陶,加盟J联赛并顺利移民。目前仍在日本国家队效力的后卫田中斗笠王同样具有日本血统,并于青少年时期便在日本接受足球训练。

因此,希望穆里奇“火线入党”的做法在形式上与卡塔尔热衷“雇佣兵”更为相似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让国足吃尽苦头的卡塔尔前锋塞巴斯蒂安,原是乌拉圭人,由于在卡塔尔联赛中表现出色,2007年获得卡塔尔国籍并开始代表该国出战。

“最近几年,不少国家的足协都出现了这种情况,这和国家本身的文化传统有关。移民国家这样的例子就很多,比如葡萄牙、法国和德国,打欧洲杯时,国家队里都有几个非原籍球员,国际足联这几年也制定了法规对此进行限制。”有熟知国际足联事务的足球经纪人告诉记者,“卡塔尔‘雇佣军’中的成员,就曾因代表卡塔尔参加世界比赛而遭到国际足联的处罚。现在卡塔尔队中也有一半原籍不是卡塔尔的球员,只是这些球员大多来自穆斯林国家,生活习惯区别不大。不过,如果穆里奇真心愿意放弃巴西国籍(中国国籍法不承认双重国籍)成为中国公民,我们好像也没有什么阻止他的理由。”

足协:我们无权归化穆里奇

昨天,足协相关官员在谈到此事时表示:“穆里奇如真能加入中国国籍,国足没理由不欢迎他入队。但此事具体落实上,会很复杂,足协当前没这个权限,一切还要遵守国家政策规定。”

他没说会同时放弃巴西国籍

足协相关官员昨天也表示:“此前就有好几名外籍球员想要代表中国队出战,但最终均未成行。此事,并非足协一家单位可以决定。穆里奇如加入中国籍,就须放弃巴西国籍,届时他将面对严肃的现实生活问题,穆里奇恐怕就不能用一句‘我愿意’草草行事。”

据了解,早在穆里奇表示愿意入籍中国、为中国队效力之后,中国足协就曾经有工作人员向有关部门了解过穆里奇入籍的可操作性,但最终得到的答案是:“依照目前的规定,操作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最重要的制约因素是,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穆里奇虽然表态愿加入中国籍,但他却从没说自己会同时放弃巴西国籍。实际上,他本人主动放弃的可能性也很小。其次,外籍人士要想入籍中国,至少要在中国居住满十年,今年已经27岁的穆里奇如果想最终符合条件,恐怕早就已经结束自己的足球职业生涯,无法再为中国足球效力。

律师分析:需各部门支持

穆里奇要加入中国籍,首先要符合更改国籍涉及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的规定。按规定,外国人想要改为中国国籍,须具备“中国人的近亲属;定居在中国的;有其他正当理由”三个条件。而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批准后,不得再保留外国国籍。昨天,著名律师方正宇针对穆里奇的情况进行分析时认为,“当前在申请国籍的有关规定上缺乏具体可操作性,比较笼统。如果各个部门愿意开绿灯,可以引用‘其他正当理由’这一条,让穆里奇快速获得国籍。但另一方面即便穆里奇满足了规定中的条件,但不经批准,他还是无法获得国籍。”

此番国足领队曹景伟公开呼吁支持让穆里奇入籍,实际上是希望通过呼吁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针对穆里奇这样的特殊人才,制定出特殊的入籍政策。也就是类似于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针对特殊技能人才所推出的“优才计划”。穆里奇一旦成功入籍,对目前成绩低迷的国足显然是一个巨大的刺激,但为了中国足球,让我国一向严格的国籍制度发生改变,目前看起来并不现实。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