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和大陆共享10%增长率

2013-04-13 15:21: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12日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发表万言书《台湾现在怎么办?》。许信良称,他耗时十天草拟了这份万言书,涉及台湾的方方面面。不眠不休撰写,希望马英九能够慎重考虑,民进党先前主张召开国是会议,假如马英九不组织蓝绿“大联合政府”,马英九未来3年一定是一事无成,丧失政治动能。 

他强调,要实现这样的经济利益,台湾不可能不和对岸作政治接触、进行政治对话、甚至达成某种双方都可接受的政治谅解。 

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12日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发表万言书《台湾现在怎么办?》

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12日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发表万言书《台湾现在怎么办?》

在经济部分,许信良异常怀念台湾高速经济发展的年代:

从1981到2000的20年,台湾的经济一直维持高度成长,年平均成长率甚至高过1980年以前的日本,极为接近10%。这就是台湾非常自豪的“经济奇迹”。

谈到台湾现状,许信良则异常沮丧:

2001年以后却一蹶不振。发生政党轮替的2001以及2008二年,竟出现负成长。2001以后的10年,台湾经济的年平均成长率只有3%;去年的成长率还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2010年的受雇员工实质平均薪资45161元,低于2001年的46771元。

平均失业率从1990年代的2%跳到2000年代的4.4%。比上面这些数字更能反映现在台湾经济的真实情况,是人民对政府施政的直接感受。民调显示台湾人民对马英九的不满意度超过70%,而满意度则曾经跌到13%。 

和以往把具体的政治人物作为攻击目标不同。许信良高调地提出,台湾眼前的一切乱象都是因为经济低迷。只要经济增长,财政、社会、文化问题都不是问题,都可以一并解决:

现在是拨乱反正的时候了!成长,只有成长,才是现在台湾经济的关键概念。成长,也只有成长,才是21世纪10年代的台湾王道。因为只有经济成长,才能提高薪资、增加就业、解脱苦难。

对于经济转折的方向。这位绿营领袖异乎寻常地提出尽快和大陆实现自由贸易,甚至建立“经济共同体”。

谈判自由贸易协议的最后阻力,可能来自不稳定的两岸关系。 

如果中国大陆不同意,台湾不可能完成签署任何有意义的自由贸易协议。但是,由于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身分,不涉及中国大陆忌讳的国家定位,而且,中国大陆本身也积极对外建立自由贸易区关系,中国大陆没有正当理由公开不同意台湾对外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台湾朝野都必须清醒地理解:无论基于经济利益,无论基于安全战略,两岸关系对台湾的重要都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对外关系。 

台湾对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大陆市场的出口,占台湾出口比重超过40%。这个比重超过对美国、东盟、和欧盟出口的总和。 

中国大陆已经开始和韩国、日本认真谈判自由贸易协议。如果两岸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进程落后于大陆和韩日,对未来台湾经济的打击不堪设想。 

在总结经济主张时,许信良表示出了对大陆经济高速增长的极端羡慕,几乎喊出“发展是硬道理!”。甚至建议和大陆积极政治接触,达成政治谅解:

台湾有机会和港澳以及中国大陆建立像欧盟一样的“经济共同体”。在过去20年,中国大陆每年经济成长接近10%;未来10年,也可望继续维持这样的高度成长。如果在未来10年台湾也可以有这样的高度成长,台湾的一切财经难题自可迎刃而解。 

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经济利益,台湾不可能不和对岸作政治接触、进行政治对话、甚至达成某种双方都可接受的政治谅解。 

最后,对于马英九对美国的迎合,许信良表示极端不屑:

马英九对两岸关系发展进程突然出现的迷惑,或许源于错误解读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

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绝不是冷战时代的复活,更不是对中国大陆的围堵。在全球体制之下,美国和中国大陆的共同利益,远远大过冲突的利益。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最终目的,不但不是要孤立中国大陆,反而是要把中国大陆更紧密地镶嵌在全球体制之中,尽更大的大国责任。 

如果台湾主观地、自以为是地选边站,那是大错特错。因为事实上无边可选,无边可站。

2012年两岸贸易,台湾顺差954亿

商务部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全年,两岸贸易总额1689.6亿美元,台湾贸易顺差954亿美元。全年,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229个,实际使用台资额28.5亿美元;截至去年年底,大陆累计共批准台资项目88001个,实际利用台资570.5亿美元。

据统计资料,2012年1-12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689.6亿美元(占我对外贸易总额的4.4%),同比上升5.6%。其中,我对台湾出口为367.8亿美元,同比上升4.8%;自台湾进口为1321.8亿美元,同比上升5.8%。

同时,根据台方统计资料。2012年台湾对外贸易总额为5718.4亿美元,全年贸易顺差达303.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如果扣除和大陆贸易,将转为逆差600多亿美元,平均每人3000美元。

马英九:台湾对待两岸关系的原则是“先经后政”

马英九3月29日在马办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相关内容今天刊出,马办公布受访内容,专访议题包括两岸关系,台湾的经济情势、贸易自由化及核四“公投”等议题。

《金融时报》询问对习近平印象为何?马英九表示,习近平不久前刚成为中共总书记和国家领导人,到目前为止,他对台湾的政策,大致上和前任差不多。我们在过去半年中对两岸关系提出一些新的看法,包括扩大陆生来台、承认更多大陆学历,以及双方准备互设办事机构。同时对于来台湾大陆人士的身分,能够做更大的改善,相信这些都是有必要的。

他指出,两岸制度化协商目前已经建立得很完整,包括“服务贸易”很快会有结果,再解决“货品贸易”的问题,让“两岸经济协议”(ECFA)更完整,其实这些对两岸而言是更重要且更长期的。我们一向的立场就是“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及“先经后政”。

对于美国忧心台美合作的情资可能经由骇客入侵遭窃取,而不出售F-16予台湾?马英九指出,骇客入侵因为大量的旅客来台,这类风险自然增加,所以这几年当局开始强化保密等方面的工作,虽偶有发生泄密问题,但都在掌握之中;当局会非常注意,尽心防范;目前已查获部分泄密个案,情节还未如此严重,且我与美方在此等领域亦有充分的合作。

马英九:经济和民意不是问题

有关马英九的民意支持不断下降,他说,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推动改革,难免会引起部分民众的反对,但推动的一些改革是考虑长期来看的,的确需要一些时间来让民众接受;台湾需要推动改革,不能再耽误,否则下一代子孙会遭遇到更大的损失,这些目标是不容易达成的。

外界普遍认为台湾经济停滞不前,现在似乎失去动能,马英九表示,去年经济情况确实不理想,但去年9月时开始出现一些正面讯息,出口增加,工业生产、尤其制造业呈正成长,今年之后这些迹象更明显,虽然较为缓慢,但步伐还是相当稳定,预期今年经济成长率能达到3.59%,相较去年只有1.26%,可以说有不小的差异,但还是要非常努力才行。

他指出,台湾的经济结构如果不改变,要想有高成长会比较难,所以从去年9月开始促进结构的改革,从过去的“效率导向”变成“效率加创新导向”,并建立自己的品牌;这个过程不会很短,会有一些阵痛,但企业已慢慢有所瞭解。过去台湾贸易自由化的程度不够,加入区域经济整合的条件也不成熟,不过现在大家慢慢瞭解、准备,只要朝这个方向努力,成长的动能会逐渐浮现出来。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新浪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