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刊:内地企业“占领”台湾第一高楼

2013-04-12 17:58: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天下》杂志以"陆企狼来了"的标题报道了内地企业赴台投资的情况。 报道称,大陆企业以惊人的幅度和速度登陆台湾。兵临城下的陆企,有狼的敏锐、坚持、和战斗力。他们猎食的目的除了自我提升、提高竞争门槛、改写游戏规则,更可能意外地减少台企在台湾的获利、在大陆的竞争力道,抢走台企的潜力员工。

台湾101大厦

台北101,是陆企登台的第一个滩头堡。

陆企占领台湾第一高楼

这半年,101大楼有一群群的陆客外,还有神秘的陆企。

19楼联想、29楼中化集团、37楼汉王科技、46楼陆商交通银行、61楼中钢集团台湾公司……;再往上走,隶属北京控股的京泰发展,去年底进驻,以一坪租金约4000元新台币,拿下70楼高楼层,一要就是250坪。

一年前,101为拉拢租客,曾把价格降至一坪2000多元,如今A级商办在中企和外企投资下由冷转热。进驻101的八十几家外企中,陆企已占十分之一。

能站上眺望台北的地标,象征着地位与权力。

每隔几天,就有大陆国企与民企参访团。不少人就询问101公关协理兼发言人刘家豪说,"这栋卖不卖?"语气中丝毫不在乎价钱。

陆资似乎成了台湾不少人眼中的投资救火队。从2004年开始,台湾的固定资产投资"净额"就开始一路下滑,去年只有2004年的七成。

在外资全面往内地跑、台湾地区几乎停止投资的情形下,台湾地区积极吸引陆企投资。

金门县长李沃士不讳言,"现在大小金门间的金门大桥开工了,但陆资不能参与,增加很多建设成本,"李沃士强烈感受陆企雄厚资源带来的助益与诱惑。

过去十年,在台湾这个成熟的市场里,市场领导者坐拥丰收,就如草原中的黄羊,每年都有吃不完的绿草,没有太多外来的竞争者分食。

但,突然间,狼群来了,这将对台湾地区产业、区域、城市发展、工作者的生涯,带来巨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天下》杂志
1 2 3 4
相关推荐: 台湾高楼企业第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