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传奇铁娘子:发动战争推进私有化 与里根成灵魂伴侣

2013-04-09 14:27: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大公网4月9日讯 综合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中央社8日报道:电影《铁娘子》以执掌英国政坛11年之久的戴卓尔夫人为主角,影片去年上映後激起人们热议她的功过是非,在当代世界政治史上,恐怕没有哪一个政治家比她的经历更富於传奇色彩和戏剧性了。

以不轻易妥协形象深植人心的戴卓尔夫人,1979至1990年间担任首相,主要政绩包含,1982年带领英国在福克兰战役中获胜;与美国前总统里根并肩合作,结束冷战;以及加入欧洲联盟但保持英国的自主性等。

戴卓尔主义改造英国

戴卓尔夫人1925年10月出生於英格兰东部林肯郡商业小镇格兰森的一个食品杂货店主家庭,执政逾十年,是二十世纪英国任职最久的首相,也是英国历来唯一担任此要职的女性,在位期间领导保守派大刀阔斧变革。

她执政後,在国内实行货币主义的经济政策,减低税收、限制公共开支、提倡私有化以及打击削弱工会力量。所有这些,都是以个人为中心,戴卓尔夫人根本不注重社会群体。而在外交方面,她最喜欢的是跟欧盟国家的领导人争论。她对进一步欧洲一体化提议的回答“No! No! No!”,成为政治经典。

英国少有首相的姓名被拿来为主义命名,她是其中之一。所谓戴卓尔主义主张充分私有化、自由市场、注重金融秩序、降低税收、削减福利、减少经济规定、限制政府权力、实现小政府、大社会。

英国民众认为,戴卓尔夫人远离政坛多年後,影响力仍持续“发威”。当年她将国营事业私有化的政策,促使英国走向市场经济,迫使工党放弃老旧的社会主义,开创了英国经济的全新局面。

遭同僚逼宫落台

戴卓尔夫人的强硬作风使外界给了她许多绰号,其中最着名的是苏联国防部《红星报》把她称为“铁娘子”,这一名字从莫斯科通过电台传到世界各地。

最能体现她铁娘子作风的是1982年的福克兰战役。在阿根廷入侵福克兰群岛(阿称马尔维纳斯群岛)後,戴卓尔立即迅速派出特遣部队,收复失地。福克兰战役为戴卓尔在1983年的大选中赢来压倒性胜利。

1984年,爱尔兰共和军在保守党年会上发动暗杀袭击,戴卓尔在这次爆炸中死里逃生後,第二天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蔑视炸弹攻击者,赢得无数好评。

不过,戴卓尔夫人最後栽在欧洲手里。尽管她协助欧洲联盟友邦在1987年成立单一市场,始终对欧洲有所疑虑,终於在保守党内部引发“宫廷政变”,由马卓安取而代之继任首相。

2003年6月,戴卓尔夫人的夫婿丹尼斯戴卓尔爵士去世,享年88岁。共同生活了51年的丈夫的离去,使她失去了最忠实最亲密的伴侣。她的健康状况此後就大不如前。

戴卓尔夫人执政11年半改变了英国的政治,她的影响至今仍在。她的政治遗产不仅留给了保守党,也留给了工党。无论保守党还是工党後来的政府,仍然在沿行她所推行的经济改革。这位创造了英国政坛奇迹的第一女首相,不会被历史轻易遗忘。

铁娘子力排众议 发动福克兰战争

图:戴卓尔夫人1986年在坦克上检阅英军\资料图片

根据最新公开的戴卓尔夫人保留的私人文件,“铁娘子”排除了当时执政党高层就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之战和阿根廷议和的呼吁。

3月22日由剑桥邱吉尔学院公布文件显示,当时执政的保守党高层1982年在福克兰群岛之战问题上出现重大分歧,“铁娘子”在决心用武力赶走阿根廷人的问题上相当孤立。

当时“铁娘子”最亲密的顾问们也敦促她不要继续打下去,而是就该群岛的未来展开谈判。美国的里根政府也支持由秘鲁筹划的一个和平方案,呼吁英阿双方停火。

戴卓尔的战时内阁多数人同意这个方案,英国外交部也敦促克制。很多人质疑戴卓尔能收复这个离伦敦8000英里之遥、只有2000居民的岛屿。反对戴卓尔坚持武力解决的不仅包括所谓“自由派”议员,还有很多她的铁杆支持者。

根据文件显示,有人警告说向阿根廷宣战“铸成大错”;还有人建议悄悄把福克兰群岛给阿根廷算了。“玛嘉烈戴卓尔档案馆信托”的历史学家克里斯考林斯说,这些资料表明,当时唐宁街10号首相府内的各种意见充满困惑、疑虑、不知所措和不满。这成为戴卓尔夫人政治生涯中的关键时刻。

一名非常接近戴卓尔夫人的顾问在日记中写道,战争爆发後,“铁娘子”每天早上3点半就起床,显然是在等前线战报。

另一份资料显示,戴卓尔夫人在4月底写的一封感谢信里承认,她从未料想自己会经历福克兰群岛战争期间那样的紧张局势。英阿开战74天後,英军取得福克兰群岛大捷,戴卓尔的国内和国际威望大增。

与里根如一对“老夫妻”

图:一九八八年,戴卓尔夫人和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共舞\资料图片

戴卓尔的硬朗风格深入民心,但她与美国前总统里根之间的特殊情谊也一直为世人津津乐道。

据悉,戴卓尔夫人与里根於1975年首次见面。其後,戴卓尔夫人成为首相,里根则问鼎白宫。两人其後会面时,戴卓尔夫人总是滔滔不绝,里根则微笑倾听。一次适逢戴卓尔生日,里根有如深爱妻子的丈夫般写下贺词:“何其有幸,能和你共同庆祝生命中诸多特别的时刻”。

2004年,戴卓尔夫人在里根的丧礼上致悼词,形容他是“最亲密的政治及个人朋友”。美国前第一夫人南茜·里根8日将其已故丈夫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形容为“政治上的灵魂伴侣”。

英国历史教授阿尔杜斯在其所着的《里根与戴卓尔:难相处的关系》一书中称,两人就像老夫老妻经常争执,而且吵得很凶。书中认为,事涉英国利益时,戴卓尔夫人常视里根为阻力。一名英国前驻美大使说:“戴卓尔夫人对里根的想法,若我据实以告,定会有损两国关系。”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