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多边会议元首排位暗藏玄机 地位亲疏一览无余(组图)

2013-04-09 08:08: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4月7日,中国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萧万长,在卸下职务后再度出席博鳌论坛,他的座位被安排在第二排左侧。在多边国际会议上,各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座次怎么排是一门学问,按照国际惯例,国名字母决定国家顺序,但在实际操作中,排位既要体现出平等,又要考虑到国际局势,中国在朝核六方会谈上,为了让美、朝相邻便煞费苦心。说到底,礼宾次序排列,最终还是由组织方本身的政治需要决定的。

各国元首汇聚一堂:多边会议如何排序

多边会议钟情“圆桌”:不分首末平等对话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圆桌会议

据说,圆桌会议产生于公元5世纪的英国。当时的亚瑟王有许多骑士,这些骑士一个个争强好胜,亚瑟王召集他们开会也大伤脑筋,最后想出了用圆形桌子一法。骑士们人人地位平等,不分首席末席,个个喜上眉梢。于是“圆桌会议”的名称就产生了。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会议采用圆桌的形式就逐渐多了起来。2005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圆桌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排位的国际惯例:国名字母决定国家顺序

在多边外交活动中,为了体现各国平等的原则,在与会国人员身份相同的情况下,常常以通用文字或东道国文字的字母顺序,排列各国代表的顺序。例如联合国开会,用英文字母排列各国代表的顺序。但问题是,国名首字母靠后国家的代表们,座次总是排在靠后的位置。现在联大采用“抽签制”来解决座次问题。

有时也会按出席人的姓名字母排列礼宾顺序。1992年,联合国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12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会议上的座位顺序,就是按与会领导人姓名英文字母先后决定的,不过这种做法并不常见。还有一种比较陈旧的方式是在身份相同的前提下,按其任职时间先后排序。1998年,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就是采取按各国首脑任职时间先后排列的,不过实践效果并不好,还引起了与会者的不满。

暗藏玄机:各国元首凑一桌,冷热亲疏一览无余

国际地位决定国家元首座位:G20峰会晚宴中国领导人稳坐主人右侧

 

唐宁街晚宴

晚宴的席位安排一直是G20峰会的重要看点。2009年,英国首相府设宴招待参加G20峰会的各国元首,作为宴会的主人,戈登-布朗首相坐在长形宴会桌一侧的中央,他右侧那个众人瞩目的座位属于胡锦涛。这样方便他们在宴会上讨论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依照国际礼仪的普遍惯例,“以右为尊”,可见中国领导人在布朗心中位置之重。

座次排位暗示政局"合纵连横":胡锦涛曾对望奥巴马,远离菅直人

G20峰会工作晚宴餐桌为长方形

2010年的G20峰会工作晚宴座位表显示,晚宴餐桌呈长方形,坐在主人李明博两边的是奥巴马和卡梅伦,而与奥巴马对望的是胡锦涛,挨着胡锦涛的就是梅德韦杰夫。菅直人坐在李明博右手边第四个的位置,与胡锦涛相隔非常远。在这张座位表的背后,我们也似乎看到了此次G20峰会背后合纵连横的端倪。

避免敏感国家相邻:奥巴马与卡扎菲“冤家路窄”很尴尬

联合国大会上的卡扎菲

2009年9月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国大会上首次登台亮相。尽管美国外交人员在幕后紧张地工作,保证奥巴马总统荣登世界舞台不会被同卡扎菲和内贾德的尴尬碰面而“搅场”。但是,当联合国安理会就核不扩散问题举行特别会议,奥巴马不得不同卡扎菲握手。而且在会议桌前,两人的座位距离也很近。

主办方为破冰巧做安排:中国打造六方会谈桌 为让朝美相邻费苦心

每次朝核六方会谈,团长的座位固定不变。以中方为起点,右手逆时针依次为日本、朝鲜、美国、俄罗斯和韩国。据说,为了设计这个顺序,中方当初也颇费了一番心思。英文字母顺序是排列的第一要则。不过,英文字母是取全称,还是缩写则很有门道。如果用缩写的话,中国是China(C),朝鲜是DPRK(D),日本是Japan(J),韩国是ROK(Ro),俄罗斯是Russia(Ru),美国是USA(U)。按照这一顺序,美国团长和朝鲜团长就被隔开了。为了让美、朝代表坐在一起,中方采用了按国名全称排座位的方式。这样一来,朝鲜是DPRK(D),日本是Japan(J),中国是P.R.China(P),韩国是ROK(Ro),俄罗斯是Russia(Ru),美国是USA(U)。美朝正好在首尾两端,双方团长在六方会谈的桌子上,也正好成了邻座。

中国地区领导人挨着国家主席坐 萧万长曾在博鳌论坛第一排

2009年11月,为期两天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安排在新加坡总统府举行,据主办单位的领导人和代表座位图显示,代表中国台湾地区与会的连战坐在胡锦涛的斜对面,时任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曾荫权则坐在胡锦涛的左方,而胡锦涛的右方是智利总统。连战的右方是当时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2013年4月7日,中国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萧万长(现任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已非政界人士)在卸下职务后再度出席博鳌论坛,他的座位被安排在第二排左侧。而2008年的博鳌论坛,萧万长当时正参选台湾副领导人过程中,他被主办方安排坐到第一排。

外交“排位战”花样翻新:北京奥运九常委分桌宴客

北京奥运九圆桌宴请各国元首:九常委分别款待贵宾

北京奥运九圆桌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贵宾们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桌形设计和席次安排也独具匠心。桌形采用了九圆桌的形式——既拉近了距离,又体现了“九九归一”、“团团圆圆”的中国传统思想。在座次安排上,既遵循奥运惯例,又体现中国特色。首桌突出了奥运大家庭,不仅有重点国家而且还兼顾了地区代表性,请胡锦涛夫妇与罗格、萨马兰奇和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哈萨克斯坦、巴西、菲律宾、加蓬、巴基斯坦等国领导人就座。其他八桌请另外八位政治局常委分别作为主人,款待来自八方的贵宾。为了体现平等性,每张桌子都以花卉的名字来命名,而非采用数字排序。

泰国礼宾部安排领导人按大小个排序合影

2003年,在泰国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泰国礼宾部门大胆创新,摒弃以往常规,独出心裁,在全体合影时,按照出席会议各国领导人身材高矮排列顺序,矮者在前,高者在后,效果也不错。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搜狐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