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外媒解读习近平讲话 猜“一己之私”针对哪国

2013-04-08 11:2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调发展仍是头等大事

【德新社北京4月7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日表示,亚洲国家应该转向更可持续的发展,进一步团结起来应对经济挑战。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与会代表说:“对亚洲来说,发展仍是头等大事。我们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他还表示,亚洲国家应该相互扶持,携手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

今年博鳌论坛的主题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

【路透社中国博鳌4月7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表示,变革与和平发展将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促进国内外的共同发展提供动力。

“对亚洲来说,发展仍是头等大事,发展仍是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习在中国南部省份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上说。

习还说:“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与会的外国领导人和高管包括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缅甸总统吴登盛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等。

习描绘了到2020年更加富有的中国的图景。到202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他说,中国将惠及周边国家。

【路透社博鳌4月7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日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将持续扩大,对外投资也将大幅增加。

他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越发展,越能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发展机遇。

但他同时指出,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牢牢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办好;并坚持与邻为善,深化互利合作。

他表示,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但亚洲要谋求更大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亚洲发展需要转型升级,对亚洲而言发展仍是头等大事,仍是解决诸多矛盾和问题的关键。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4月6日报道】博鳌亚洲论坛今天在中国博鳌开始举行,今年的主题是“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期间,计划举行50多项活动,有60多个国家元首、部级官员、大型企业代表参会。

不许“一己之私”搞乱世界

【法新社博鳌4月7日电】在朝鲜局势日趋紧张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表示,亚洲稳定面临着“新的挑战”,不允许任何人把这一地区搞乱,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并未谈及朝鲜半岛危机,也未提及中国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的领土纠纷。但他表示,不应容忍他人为一己之私而制造混乱。

他还进一步呼吁国际社会“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

习近平表示,只有这样才能使世界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

【美联社博鳌4月7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说,不应让任何一个国家影响世界和平。

习近平批评了威胁稳定局势的单边主义,但不清楚他是对朝鲜还是美国进行抨击。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将言辞模糊放在一旁,习近平的演说与他在几个月来作出的更加尖锐的评论形成对比,标志着摆出积极、合作的姿态以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的努力。

【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7日报道】随着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增大武装对抗甚至爆发核战争的风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不允许任何国家制造地区混乱。

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林和立表示:“我认为这是对金正恩政权的一个强硬警告,警告朝鲜不要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在今天的演讲中,习近平还说各国有权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这一权利应该得到尊重。

林和立表示:“我认为这个警告同时也在暗示美国和韩国冷静一点,不要激怒金正恩政权。”

【台湾《联合晓报》网站4月7日报道】在朝鲜发动战争危机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上午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意有所指地表示.和平如阳光。各国交往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关键是要透过和平谈判妥善解决问题,而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世界应共倡安全,而非相互角力捣乱。

由于朝鲜半岛紧张情势升高,朝鲜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去年以来中国大陆与日本间的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本网注)列屿主权纷争加剧: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间也有南海主权的分歧,习近平上午的这段讲话,被解读为应是同时说给朝鲜、日本及南海周边国家听。且他强调不能为一己之私而将世界搞乱,更被视为针对金正恩所说。

借外交“主场”扩中国影响

【香港《星岛日报》4月7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舞台移师海南,今日将以主人家身份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展开多国外交。习近平上周五起已会见了包括缅甸、秘鲁、墨西哥在内的七国元首。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席嘉宾除了亚洲的政商领袖外,亦涵盖芬兰、墨西哥、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的领导人,嘉宾相较往届更显多元化与国际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此次论坛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得益于世界各国与亚洲国家合作的兴趣和重视程度增加;各国政要希望加强与中国新一届领导层的接触;中国发展势头非常好,各国都希望加强全方位合作。

【香港《明报》4月7日报道】题:最高规格博鳌 中国扩大“眼界”

从俄罗斯到非洲再到金砖峰会,在出访多地,历经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等诸多外交舞台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回归“主场”,在博鳌迎接各方宾客。除了展示新一届领导班子执政思路,让世界更好地理解和接受“中国梦”外,本次年会还将巩固习近平此前出访的成果。对区域外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和讨论。

由于本次年会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度在国内多边外交平台上亮相,世界各方均期望通过这一舞台进一步了觯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和外交思路。

【日本《读卖新闻》4月7日报道】题:习近平启动亚洲外交

博鳌亚洲论坛于6日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借助此次活动机会与众多亚太地区领导人进行单独会谈,这将是他在此前访问俄罗斯和非洲之后启动“亚洲外交”之举。

此次论坛有来自文莱、缅甸、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约10个国家的首脑参加。此前,他于5日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在北京进行了会谈。文莱是今年的东盟主席国,为避免南中国海问题成为焦点,发展与文莱的关系已成为中国的当务之急。

【日本《产经新闻》4月7日报道】对习主席来说,此次论坛是首次实践“公共外交”的平台。在去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上首次明确提出的“公共外交”理念指出,面对仅靠和外国政府谈判无法打开僵局的问题,要通过建立、扩大民间交流和官民交流等多种沟通渠道,提升综合对外实力。

有中国专家表示:“此次论坛有助于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外交。”

(原标题:习近平博鳌演讲倡导新和平观)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