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朝鲜重启核设施震动世界,半岛无核化走向何方?

2013-04-03 10:59:35 作者: 李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朝鲜官方2日宣布,朝鲜将重新启动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这一消息迅速震动世界,有关国家纷纷表态,对此严重关切。朝鲜半岛无核化所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

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称,这一决定是根据朝鲜劳动党会议的战略部署作出的。目前朝鲜半岛局势紧绷,朝鲜方面已发表数次极为强硬的表态,最近一次是于上月底宣布朝韩关系“进入战时状态”。

朝鲜重启核设施,无疑令半岛无核化进程受到重大影响。2007年2月,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同年7月,朝鲜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

为表明弃核的决心,朝鲜于2008年6月炸毁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冷却塔轰然倒掉的一刻,不少人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前景持乐观态度。然而,峰回路转,因朝鲜火箭发射问题,朝鲜于2009年4月宣布退出了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继而宣称将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

令人注目的是,这是朝鲜10多年来再次重启宁边核设施。本世纪初朝鲜和美国双边接触时,朝方就曾指责美国未履行相应承诺,于2002年宣布重新启动已冻结的宁边核设施。

2002年朝鲜重启核设施时,朝韩关系尚还在“阳光政策”的照耀下维持基本稳定的态势,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历史性会晤的余温尚存。然而在当下,朝韩关系和朝美关系都处于极为对立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外界对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忧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在其出访中的记者会上主动提及朝鲜半岛核问题,称核危机“已经走得太远”,他对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深感不安。潘基文强调,对话和谈判是化解当前危机的唯一途径;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将为协助各方展开谈判而随时待命”。

除美国和韩国外,日本、俄罗斯和中国等周边国家也均表达了对朝鲜重启核设施的担忧。中国副外长张业遂2日重申了中方对于坚决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决心。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美方代表团前团长希尔向记者表示,他对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后的朝鲜动向相当关注。他认为,中美两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采取合作态度将利于局势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

希尔曾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也是达成《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的主要推动者。六方会谈一度是推动半岛无核化的最重要多边会谈,但已长时间陷入僵局,如何能“起死回生”进而对半岛无核化产生积极影响,仍是外界关心的话题。最新观点认为,恢复六方会谈的机会仍然存在。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高级主任克罗宁(Patrick Cronin)对中新社记者说,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一直是中方坚持的途径。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六方会谈的五方(美、日、韩、俄、中)已有基本一致的看法,并保持着相互沟通。

克罗宁说,目前的问题是六方会谈重启的时机还不成熟,出台具体时间表仍有困难。无核化谈判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朝鲜方面的配合,然而,考虑到朝鲜与美韩之间的紧张对峙还在发展变化,因而也就难以期待双方在短期内能软化各自立场,重新回到谈判桌。因此,未来朝鲜的动作,以及相关方的态度和应对之策,关系着半岛无核化的走向。

责任编辑:孙宇晨
来源: 中新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