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目击者还原苏27坠毁场景:飞行员为百姓安危来不及逃生

2013-04-02 11:5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标题:空军一架苏 27战机飞行训练中坠毁海滩

原标题:空军一架苏 27战机飞行训练中坠毁海滩

原标题:空军一架苏 27战机飞行训练中坠毁海滩

前天下午,空军一架苏-27战机在山东荣成坠毁。

前天下午1点35分,空军一架苏-27战机在飞行训练中失事于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长会口大桥东头北200米一处滩涂,两名飞行员不幸牺牲,没有造成地面附带损伤。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战机失事前或处临界可控状态,飞行员试图挽救飞机未果。

■事发

双座战机飞行训练中失事

据《解放军报》记者报道,前天下午1点35分,空军一架苏-27战机在飞行训练中失事于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长会口大桥(跨海大桥)东头北200米一处滩涂,两名飞行员不幸牺牲,没有造成地面附带损伤。中国国防部网站昨天转载了这则报道,但未发布相关消息。

报道称,战机失事后,空军迅即组织力量进行现场搜救和善后处理,“空军官兵对两名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的战友深表哀悼,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坚持从难从严训练,忠实履行使命,不负祖国和人民期望”。

昨天,众网友在微博上为两名牺牲的飞行员点起蜡烛。记者搜索发现,新浪网友“于渣科”最早发出战机失事的微博,时间是前天下午2点18分,当时他接到母亲电话,得知离家不到两公里的海面上“一架飞机掉落爆炸,浓烟滚滚”,后确定失事飞机是一架战机。晚上6点37分,他再次发布消息,称“各方都已经到达现场,都说是苏-27,失事原因还在调查,飞行员已经遇难”,并推测飞行员“为了老百姓的安危,毅然把飞机开到了海面上空,飞机高度太低,来不及逃生”。

十多分钟后,“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坠毁飞机据称是苏-27”。

■目击

战机坠毁前飞得低不稳定

昨天,本报记者联系到网友“于渣科”。据他讲述,事发时他母亲就在海边,听到两声连贯的爆炸声,随后看到浓烟冲天。他介绍,事发地是一处伸进内陆的狭长海道,平时是海面,飞机失事时正好退潮,露出滩涂,飞行员牺牲在浅滩上。

据这位网友介绍,出事地点离岸边有一段距离,离村庄较远,滩涂一般养殖贝类,现在尚未到收获的季节,因此没什么人。他指出,坠机地点附近有大桥,有海边的养殖场,还有一处停泊不少船只的码头,失事飞机避开了这些区域,坠落在人迹少至的滩涂,可能是为了寻找安全地带。

另一位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飞机坠落起火燃起的黑烟高达数十米。拍摄者称目击了坠机过程,称飞机坠毁前一直飞得很低,很不稳定,在空中飘来飘去,似乎机翼附近还有部件掉下来,最后像折翼的鸟儿一样飘落起火。

■分析

失事前或处临界可控状态

“苏-27安装的是最优秀的K36D零零弹射座椅,应该早能逃生”,“为什么没跳伞?是为挽救飞机吗?”昨天,不少网友关切飞行员的牺牲。军事专家昨天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推测,飞机坠毁前应处于一种临界可控状态,从职业角度出发,飞行员肯定会选择挽救飞机,包括迫降。

该专家分析,从事故图片看,飞机残骸比较完整,可初步判断飞机坠毁前应处于一种临界可控状态,如完全不可控,飞行员很早就会决定跳伞,而处于临界可控状态的话,决策余地较大,飞行员或觉得能够挽救飞机,但最后通过各种努力未能挽救。

专家推测,如出现这种情况,人为导致事故的原因偏小,最大可能是飞机破损或失效,内部原因有发动机、飞控系统等主要部件坏了,导致飞机难以控制,外部原因有外来物破损等。他认为,飞行员可能想迫降,牺牲原因是跳伞晚还是弹射系统失效,目前没法判断,这两种可能性都存在。

事故发生后,时事评论员陶慕剑指出,中国长期缺乏重型三代机的教练型号,目前300多架重型战斗机基本全靠进口的40架苏-27UBK战斗/教练机从事训练工作。经过十多年机体已严重老化。

人民网采访的军事专家则介绍,失事的这架苏-27使用周期不到20年,在战机的使用寿命范围之内,应该不是战机老化问题,且苏-27战机安全性比较好,气动布局和飞控系统非常完美,从已发生的飞行事故看,与机械相关的原因主要是发动机。

■背景资料

苏-27战机第三代经典

苏-27是单座双发全天候空中优势重型战斗机,由苏联苏霍伊设计局研制。中国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当时最新式的苏-27系列战机,被视为中国空军现代化的第一步。中国自己的重型战机歼-11,正是在苏-27基础上自主研制、升级和改进的。

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介绍,1991年底首批12架苏-27(8架单座型的苏-27SK和4架双座型的苏-27UBK)飞抵中国,至今苏-27和国产歼-11及改进型共约有近300架。

资料显示,苏-27最高时速2500公里,作战半径1500公里,最大航程3790公里,参考价值为一架3300万美元。其1969年开始研制,当时主要以美国的F15和F16作为假想敌进行设计,1977年5月20日首飞,1979年投入批量生产,1985年进入部队服役。北约组织给它起的绰号是“侧卫”。

作为经典的第三代战机,苏-27战机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和敏捷性,续航时间长,可以进行超视距作战,目前俄罗斯空军装备有大量的苏-27战机。这种战机还有一个“招牌动作”,就是著名的“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动作,不仅是一种特技飞行表演动作,在实战中也具有实用性。京华时报记者商西综合新华社、央视、人民网报道

■解读苏-27

最高时速:2500公里

作战半径:1500公里

最大航程:3790公里

参考价值:3300万美元

首飞时间:1977年5月

特点分析:作为经典的第三代战机,苏-27战机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和敏捷性,续航时间

长,可以进行超视距作战,这种战机还有一个“招牌动作”,就是著名的“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动作。

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京华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