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缅甸50年来首次发行私营报纸引发民众抢购

2013-04-02 11:25: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标题:缅甸50年来首次发行私营报纸引发民众抢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任芊):缅甸政府去年12月宣布的任何缅甸公民都可以申请办报的规定从4月1日开始生效,缅甸开始首次出现私人报纸。

1日当天,缅甸有四份新报纸正式发行首刊,这些报纸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其中的三份在发行当天都是免费赠送,另外的一份售价为150缅币(相当于人民币1元)。不过,可能因为报纸销售情况太好,记者在包括仰光机场在内的一些报刊厅里,还没有看到新报纸的出现。

去年12月,缅甸政府宣布私人可以申请办报后,共有16家新的日报获准颁发许可,但1日当天只有四份报纸正式发行首刊,其余日报的发行时间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被迫推后,其中也包括由缅甸总统吴登盛领导的巩固与发展党主办的日报以及由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主办的日报。

当天发行的报纸《声音》的一名编辑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这份于2004年创刊的周报终于开始发行日报,这是大家梦想成真的日子。而其它一些将于晚些时候发行的日报负责人也都表示,从周报到日报的转换相当具有挑战性,也具有非常大的象征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四份新日报发行之前,缅甸所有的报纸都是周报,因此无论是消息的时效性还是信息量都相对滞后,而日报的发行无疑是缅甸报业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缅甸政府这几年逐渐放宽了对新闻媒体的管制。2011年,缅甸政府已经对西方记者的签证开始放松管制,许多记者都能够申请到记者签证进入缅甸,但行动上还是比较受限制。而这次记者赴缅甸时有很大的改观,身边一些西方媒体的朋友申请旅游签证都很快地批了下来,没有再出现之前诸多盘问等情况。在仰光,记者跟一些当地的市民或者媒体聊天时也感觉他们在表达意见方面比以前更自由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政府在逐渐放宽对媒体和言论自由方面的限制,但由于军政府时期一些关于媒体审查的法律依然存在,因此,缅甸的新闻自由之路能走多远还有待观察。一名在缅甸工作了近13年的记者就表示,缅甸目前的改革让他对缅甸的新闻发展前景感到乐观和充满希望,但这并不意味着已经取得了成功,以后还会有新的挑战和无法预知的威胁。

而一些反政府人士对政府在这一方面的改革根本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这只是政府期望展示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一个假象,以借此督促西方国家尽快取消对缅甸的所有制裁。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国际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