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央视否认315曝光与广告有关 苹果死不道歉被业内评不明智

2013-04-02 11:21: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标题:3.15与8:20

记者_王宏宇 实习记者_李爽 北京报道

3月23日,被央视3·15晚会在当晚8点20分曝光的首家企业——美国苹果公司,终于第二次发表公开声明,除与上一次声明大致雷同的“我们的政策完全符合本地法律法规,Apple在中国所提供的保修政策和在美国及世界各地大致相同”外,通篇仍然并无一字提及道歉和整改。

对此,《人民日报》在3月25日发表《傲慢苹果“啃”不动?》,通过采访三位匿名苹果消费者小潘、王女士和李先生的遭遇,除继续曝光苹果“内外有别”的问题外,还揭示了一款苹果电脑屏幕的进灰问题——该问题早在去年即已被多家媒体曝光,据媒体报道,苹果官方对此的回应是“中国空气质量差”,建议到官方维修点送修。

次日,《人民日报》继续发表文章《霸气苹果伤了啥?》,指出苹果公司保修条款中多项与中国现行法律和条例相违背之处,例如“整机更换后旧件不予退还”等“售后服务内外有别”的问题。

截至记者发稿,苹果公司仍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如果其继续我行我素,将成为央视3·15晚会23年来第一家拒绝整改的公司。

“8点20发”

时至今日,马岱岩(化名)仍然因为3·15晚会当晚发布的一条微博,而被众多网民围攻。

作为央视3·15联合采访团的一员,来自一家行业媒体的他,当晚穿上了央视发的“3·15媒体联合报道团”红马甲,与30多名记者一起,参与了对苹果公司的集体采访行动。

马岱岩在一条以“3·15在行动”为标签的微博中,谴责了苹果公司的“无良行为”,并发布了一张手机拍摄的照片,照片上,大群穿着红马甲的记者,正有组织地拥向苹果位于北京西单大悦城的零售店。

后来的事情正如很多媒体报道的,苹果拒绝回应,赶走了记者,还请来了警察,总部空无一人,公关毫无反应。但马岱岩更难以忍受的是网友的冷嘲热讽。“8点20事件出来之后,很多网友一直在我微博底下骂。尤其我第二天发微博说去苹果总部的时候,转发和评论的人挺多的,有骂央视的有骂我的,说我大周六去人家苹果还骂人家不上班,说我是托。”

马岱岩所说的“8点20事件”,是指当晚在央视晚会现场的何润东、郑渊洁、“留几手”等微博名人,几乎同时在苹果被曝光后的8点20分发表以“3·15在行动”为标签的微博。因何润东微博中有一句文不对题的“大概8点20发”,而被某媒体人指“每人收了10万元”。尽管新浪此后澄清收钱一说为造谣,但网民仍认为何、郑等的微博有当“托”之嫌,微博名人名声扫地的同时,“8点20发”也迅速成为流行语。

“后来我看很多同行的微博都被骂了,央视3·15的微博被骂得更狠。朋友劝我把这条微博删掉,我说我干吗删?我也没有做错事,说错话。”这并不是马岱岩及他所在媒体与央视第一次合作“3·15行动”。前几年,都是晚会进行中采访参与调查的记者,晚会结束后采访导演,去年开始变成了“联合报道团”,在晚会进行过程中对被选中企业进行突然袭击式的群访,以第一时间曝光。

“红马甲”是今年央视为媒体团添置的新装备,据说是为了“配合播出效果”,而今年的另外两个变化,一是3·15当天中午,增加了一个给大家鼓气加油的“出征仪式”,另一个是接下来“媒体报道团”去外地的采访行程,一律由记者自己掏钱,回去找单位报销。马岱岩觉得这挺好的——这样去外地采访的记者是真的想跑这个新闻,之前可能有的记者就是为了去玩。

传说中的媒体车马费纯属子虚乌有。马岱岩说,今年的集合地点是星巴克门口,主办方就请大家喝了咖啡;去年的集合地点是麦当劳门口,主办方就请大家吃了点麦当劳外卖。讽刺的是,去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第一条,也是媒体报道团要报道的,正是麦当劳的质量问题。“这也说明央视的保密级别之高,当时负责买快餐的央视工作人员都不知道要曝光麦当劳。”

3·15晚会对于保密的重视,可以说达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参与3·15调查的记者都抽调自新闻和深度部门,行前都要签保密协议,采回来的新闻大概会是晚会上播出量的3倍乃至更多。其中三分之一通过各种途径“拿下”,三分之一作为存稿。微博上传说央视暗箱操作,“直播中工作人员举着电话等通知撤哪一条”云云,马岱岩觉得这很正常,“就像春晚会临时拿下节目”,“一般晚会上会曝光8个专题,肯定有很多被拿下来,导演也跟我们说,不会因为广告影响节目,今年的大众,去年的麦当劳不也都在央视有广告?”

因为人在现场,马岱岩并没有看到3·15晚会上关于苹果的直播。但进店之前,央视安排暗访记者与报道团做了沟通,“他说了其他国家的情况,还说他们暗访了很多其他国家,我自己也有苹果手机,选择了相信央视。”马岱岩说,“我去苹果店里的时候,觉得我们人那么多,还有点欺负人的感觉。但后来看到苹果那种拒之门外的糊弄态度,也不道歉,我很失望——麦当劳去年可是当晚就停业道歉了。”

“不明智的选择”

在一家企业当公关总监郑丽丽(化名)觉得,苹果选择用对抗到底的态度来回应央视3·15的曝光,是“不明智的”。也有人认为,苹果并非一家“完全不懂中国国情”的公司,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可能源于“事先已经听到一些说法”。

央视关于3·15晚会的系列节目,往往从3·15之前开始,一直延续到3月底4月初。拿今年来说,央视的“3·15在行动”系列节目从3月14日开始播放,每集一个小时,每天滚动播出3-6集不等,一直延续到17日,但关于节目曝光问题的报道则会一直追踪到3月底。

“以前也有死不道歉的企业,但最后都架不住这样高规格高密度的媒体轰炸,老老实实投降。”郑丽丽说,“据我所知,从去年开始,就基本上见不到这种死硬分子了。好多企业都是事先准备好各种不同类型的道歉稿,一旦被曝光,马上道歉。”

这似乎并不夸张,以今年3·15被曝光的企业来看,快则数十分钟,慢则数小时,大都在当天发布了声明,甚至有个别企业因为发布的道歉微博修改几个字重发,也在删改期间受到来自央视财经微博账号的严厉批评。

郑丽丽在几年前来到现在这家企业担任公关总监时,就已经开始在做这样的“道歉预案”了,内容一般包括可能曝光的问题,公司在第一时间的反应,后续如何消除负面影响等,几年下来,预案已经准备了几十份。每年3·15晚会,她都和公司高层一起神经高度紧张地收看晚会,再一起在观看完演职员表后,长舒一口气,“没有我们,走,喝酒去!”

早在今年元旦过后,郑丽丽已经和公司高层开过几次好几个小时的碰头会,分析在晚会上被曝光的可能。尽管其他人都忧心忡忡,但与前几次相同,郑丽丽仍然认为本公司这次不大可能在晚会上被曝光。

跟很多同行一样,做到郑的这个位置,或多或少在央视都会有几个熟人,或多或少可以事先听到一点风声,或真或假都知道一点央视的内情。正如一位公关朋友讲的,“这是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媒体之间的博弈。没有任何消息会没有来由地传到你耳朵里,懂事的就知道怎么做了。这是一场公关的盛宴。”

这些难辨真假的“消息”一开始比较少,但这两年随着主动“打听”消息的人和主动散播“消息”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几个人私下里一互通有无,就像盲人摸象,基本上也能碰出个大概, 比如去年的麦当劳,前年的锦湖轮胎,以及今年大家传说的苹果,“都挺准的”。

按照郑丽丽事先猜测的“节目单”,今年可能上晚会的行业原本包括食品和药品行业的大型国企、银行、房产中介、白酒、有机食品、汽车、电动车等,尽管“消息”来源都非常可靠,但它们中的大多数,并未在晚会上出现。

这并不奇怪。传说中“广告换不上晚会”的说法,有可能并非空穴来风,但在公关这行看来,这绝不是唯一的手段,也并不一定是有效的手段,一是很多企业可能根本掏不起那么多广告费,二是掏钱打了广告,也不一定达到了心理价位。

办法总是有的。首先,央视的节目制作有太多环节,记者、撰稿、编导、节目组、导演组乃至再往上,都有很多寻租空间;此外,央视有名目繁多的企业和企业家评选、论坛、排行,要送钱,也并不一定必须表现为广告的形式。至于国企,由于错综复杂的关系和“婆婆”的强势,兵不血刃“不上晚会”,也并非不可能。事实上,即便是要上,次序也仍是个问题——这也解释了大家3·15晚会押宝“重点”为何屡屡不中。

总之,碰头会的分析是一回事,面对现实则是另一回事。为了保险,郑丽丽事先也去“面对现实”了几次,回来以后心里还是没有底,只能安慰自己说,“有问题不上3·15也是大问题,没问题上了3·15也就那么回事”。

故事最后的结局,一半是喜,一半是忧。郑丽丽所在的公司并没有被在晚会中曝光,但在此后央视连续几天的系列节目中被曝光了,但力度不可同日而语。而另一个幸运的点在于,不知“面对现实”究竟是否起了作用,公司被曝光的点只是所有预案中情节最轻、后果最不严重的一个。

郑丽丽对此不知道该高兴还是担心,公司在曝光后不到一小时就发布了道歉公告,一切都有条不紊。今年3·15的工作就这样结束了吧,她把预案整理了一下放进档案柜里。行业一天比一天大,这些究竟什么时候会用到?明年,后年?一想到这些,她就觉得自己一天也没法再在这个岗位上撑下去了。

2009年央视3·15晚会之前,总导演尹文曾经对媒体表达过希望取消这个晚会的愿望,他说:“我觉得未来3·15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取消3·15晚会。希望未来3·15这一天不再是个投诉日,不再是个打黑日,而是消费者的节日,消费者因自己的节日而快乐,3·15晚会变成真正的狂欢晚会。”

“很多人说央视收了钱什么的,但我相信不会的。跑3·15的记者都有3·15情结,半年前就开始报选题做采访,有些暗访有些卧底,我相信他们的操守。”马岱岩说,“央视的力量已经很大了,它完全不需要我们这些媒体站在它那边配合。之所以这样做,是给我们一个机会去参与,大家一起促进制度的提升。”

但参与媒体调查团的另一位不具名的记者说,在他看来,央视之所以需要新浪、搜狐等网络媒体参与到3·15晚会中,是源于对传统媒体公信力的不自信,“这次8点20事件之后,央视再要找网络媒体借力,应该会多掂量掂量吧。”他说,“但前提是如果不解决苹果的道歉问题,央视自己的公信力就成了问题。”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南都周刊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