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首访展示大国自信 西方媒体小算盘落空

2013-04-01 11:32: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对非洲最后一站刚果共和国的访问后于昨天回到北京。9天行程、出席66场活动、会见32位国家元首、签署数十项合作协议,习近平任上的首次外访在国内外引发关注潮。从中国新领导人首访的众多关键词中,外界不仅看到访问的重大成果,还读出一个日益上升大国的“自信”。虽然西方媒体不时拨弄几下“小算盘”,向舆论场中扔一些诸如“新殖民”之类的论调,但它们完全被各当事国合作的掌声盖了过去。“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国际舞台的亮相则让这次外交活动更加多彩,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在国际上受欢迎的 “第一夫人”有助于软化中国的国际形象。

当地时间3月29日,习近平抵达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英国广播公司30日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果(布)结束对非访问之际,签署了一系列加强双边关系的协议,包括帮助该国建设港口等。习近平表示,希望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刚果(布)总统萨苏赞扬中国,并驳斥有关这个亚洲超级大国对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言论。路透社称,中国2013年至2015年期间将为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许多非洲国家政府欢迎北京在非洲大陆扩大以商贸关系为重点的存在,认为这是西方影响之外一个值得欢迎的选项。

“中国领导人以‘高音’结束出访,通过达成广泛协议进一步确立了中国作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香港《南华早报》3月31日这样评价中国与刚果(布)达成的协议。报道称,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出访活动中,同俄罗斯签署了能源协议,还同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签署了大量协议。香港《明报》称,在9天中,习近平一行跨越3大洲,行程3.6万多公里,先后访问欧非4国,出席数十场活动。访问巩固了中俄邦谊,加强了与非洲关系,可谓取得成功。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1日用三句话总结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巩固中俄睦邻友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传承中非传统友谊,开辟互利共赢前景;凝聚新兴市场力量,增强金砖发展动力。王毅表示,习近平此访取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

-

“大部分刚果(布)人都积极关注习主席和萨苏总统的动态,大家都为两国的友谊骄傲,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领导人来到布拉柴维尔而自豪。”刚果(布)国家电视台记者约瑟夫这样向本报记者表达刚果(布)能成为习主席首批访问国的兴奋。坦桑尼亚《星期日卫报》写道,坦桑尼亚建国之父尼雷尔曾说:“……我们应该点亮一支蜡烛,放在乞力马扎罗山山顶上,这样光芒不仅会照亮我们自己,也会跨越国界照亮那些充满黑暗、绝望和仇恨的地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非洲之行就像是“在乞力马扎罗山山顶放了一支蜡烛”。

与当事国对访问的高度评价不同,西方媒体不时散发一些另类论调。“中国要把非洲买下来吗?”这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9日刊发的一篇文章的标题。报道称,世界第二超级大国向非洲投入巨额资金,在整个非洲大陆上经营石油和矿产公司。中国还在大兴土木,修建道路、桥梁、体育场和重要政府建筑。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日本《读卖新闻》31日以“习外交强化经济力量和新兴国家联合对抗美国”为题称,中国新领导人首次出访访问了俄罗斯和非洲三国,通过中国强大的经济力以及与新兴国家的合作,显示出要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的“习外交”的方向性。

“中非关系非常简单”,坦桑尼亚《公民报》29日用这样的标题回击西方的质疑。文章说,习近平选择出访俄罗斯理由很明显,但他决定在首访活动中来到非洲让西方各国政府和存在偏见的西方媒体感到震惊乃至愤怒。西方看到的总是非洲最差的一面。南非占了中非贸易的1/3,刚果(布)确实能为中国提供石油,但坦桑尼亚能做什么呢?中国不会忘记坦桑尼亚带领非洲国家支持北京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中非之间有着历史合作关系,同时中国需要非洲,非洲也需要中国,双方之间不存在伪君子式的虚情假意,也没有隐藏的阴谋。

台湾《联合晚报》30日在社论中说,大陆新领导人处女航给了俄罗斯,还走入了俄罗斯的国防部,成为首位造访此地的外国元首。此举是为了释放让人不能不看见的政治讯号,主旨在割断美日合围中国的形势。香港《信报》称,习近平的“外交开局之旅”引起世界各国高度关注和空前热议。尤其是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开启了“中国外交新风”,令人刮目相看。演讲以平实且充满自信、几无官腔且具亲和力、通俗易懂且具感染力的语言,阐述了习近平对复杂多艰的世界形势和诡谲多变的世界格局的明确立场和鲜明主张。这篇蕴涵 哲理、真实坦诚的演讲,展露了中国外交明显的“习氏风格”。

在许多外媒看来,“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国际舞台的亮相也是此次访问的一个亮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30日以“沉睡巨龙的软外交”为题称,充满魅力的第一夫人彭丽媛成了中国外交的新明星,以其美丽感染和影响着广大受众。在国际上受欢迎的第一夫人有助于软化中国时不时遭诟病的国际形象,也有助于在一直难以赢得国际公众舆论支持的努力中打一场胜仗。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苑基荣 倪涛 张建波 杨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 柳玉鹏)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