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加反对党党首在美控诉政府与华秘密能源合作 被指造谣

2013-03-15 09:28: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加拿大国内部分人士将对中加能源合作的抗议传到了美国。当地时间13日,加拿大反对党联邦新民主党党首唐民凯(TomMulcai)在美国发表演讲,警告美国“应注意中国在加拿大能源领域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他还对哈珀政府与中国达成的“中加秘密协定”进行猛烈抨击。有加媒评论说,唐民凯是在“激起美国人对中国人入侵北美能源市场的恐惧”。哈珀政府随后对唐民凯予以回击,称他是“散布谎言”。

据加拿大通讯社和《温哥华太阳报》等媒体报道,唐民凯是在美国威尔逊中心加拿大研究所演讲时做出上述表态的。他援引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称,“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加拿大排名第二的石油和天然气海外投资者”。他还猛烈抨击去年11月1日生效的由哈珀政府推动并批准的《加中投资保护协定》(以下简称FIPA),是加拿大执政党联邦保守党“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谈判达成的”。他警告说,FIPA规定中国公司如果无法与加公司一样使用加资源,它们有权起诉加联邦政府。FIPA和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案“有效限制了加拿大联邦政府独立控制自己自然资源的能力”,并“让势力强大的外国企业控制加拿大资源命脉”。

唐民凯故意将问题往美国身上引。他说,尽管中国投资有利于加拿大和美国,但这两个国家都要明白中国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没有共有的人权价值观和劳工条例”。值得一提的是,唐民凯及其所在党派一直坚决反对加美输油管计划,认为此举“破坏环境”、“将给加拿大造成4万就业机会流失”。不过这次在美国演讲,他并未重申上述意见,仅表示“美国人有权自主作出决定”。

这并非唐民凯首次发表针对FIPA和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案的攻击性言论。在中海油收购案中,唐民凯多次主张,该案应交由议会“认真审核”。在FIPA方面,他攻击“协议赋予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过多特权”。他去年年底还曾宣称,“一旦联邦新民主党上台将毫不犹豫退出FIPA,只要认为这对加拿大有利”。

对于唐民凯的最新论调,哈珀政府立即给予激烈批评。据加拿大通讯社等媒体13日报道,加拿大联邦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表示,对唐民凯跑到外国,攻击并破坏联邦政府促进经济增长、吸引外国投资和创造本国就业机会的努力感到“十分惊讶”。法斯特在一份声明中称,唐民凯对加拿大政府通过双边投资协定致力于保护在华加企投资“散布谎言”,如果他认真读过FIPA文本,就不该说三道四,因为FIPA不仅保护中国企业在加拿大的投资,也对加企业在华投资提供了对等保护。

长期以来,加拿大两大主流政党是联邦自由党和联邦保守党。近年来联邦保守党在哈珀领导下强势崛起,并在2011年成为议会多数党,建立了稳定的联邦政府,而联邦自由党因为内部斗争和党首弱势节节败退,在2011年沦落为第三大党,让长期位居第三的联邦新民主党后来居上。

不过选举后不久,带领联邦新民主党获得历史性突破的前领袖杰克莱顿因癌症去世,新党首唐民凯被认为缺乏莱顿的亲和力和政治艺术,加上部分该党当选议员过于年轻,声势和影响力有下降趋势。有加拿大政治分析家认为,随着联邦自由党党首之争即将尘埃落定,加拿大很可能回归传统的联邦自由党与联邦保守党并立局面,联邦新民主党的地位岌岌可危,这也促使唐民凯等人在下次联邦选举前,发表更多富于刺激性的政治论调。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