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五条:给炒客的当头一棒还是推波助澜变相抬价?

2013-03-04 10:46: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提高二手房交易成本 给炒客当头一棒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发布。这一政策被称为“国五条”实施细则。就在2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旨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继续加强楼市调控的“国五条”。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国五条”及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调控从严的基调,对市场供应及成交都会产生明显影响。随着地方调控细则的陆续公布,“一路高涨”的房地产市场可能有所降温。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是首次明确二手房交易中的个人所得税严格按照个人所得的20%征收。“此前北京的个税政策是按照差额的20%或全额的1%征收,但实际上多采取全额1%的征收方式。统一成差额的20%后,将会明显增大交易成本”。

张旭指出,若这项政策得到严格实施,二手房市场购买需求及业主出售意愿都将会受到明显影响,最终导致成交量的下滑“相对于收紧二套房信贷政策而言,个税新政对市场的影响会更大”。

“将二手房交易作为抑制重点,将直接增加投资客转让房产的成本。”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邱立成说,收紧信贷政策,对以短期买卖为目的的炒房客无疑是“当头一棒”。

多地“突击抢房” 抬高购房成本与房租 调控适得其反?

“国五条”及实施细则先后出台,尽管在抑制房价等方面尚未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北京等地二手房市场近日开始出现“突击抢房”现象。

据我爱我家统计,新政出台后,仅3月2日单日的新增买房客户需求委托量环比前一日增长了近三成;新增房源委托量则增长了近四成。

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仅3月2日,该机构二手房网签量突破千套,达到1059套,创下休息日最高交易记录。张大伟说,由于“国五条”实施细则出台突然,力度超过预期,这几日二手房市场网签数量将持续走高。

不仅仅是北京市场,受“国五条”细则中“交易二手房计征20%个税”的影响,上海、南京、武汉等地也先后出现了二手房交易量猛增、购房者排队过户的现象。

胡景晖亦分析指出,“国五条”执行细则在各地落地之前,受抢搭政策末班车效应影响,二手房交易势必将迎来一波高峰。但在各地执行细则正式出台后,二手房交易量才可能进入低谷,并带来价格方面短暂的滞涨期。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认为,此次政策出台由于侧重于提高交易税费,因此,不可避免地会波及部分买家“卖家将成本转嫁后使购房者购房成本增加;另外,部分买房人可能会暂缓购买计划而继续租房,可能推高租赁市场价格。”

政协委员:一线城市房价没有泡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副总裁、中国海外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孔庆平认为,房价控制在5%~8%的增幅,就是比较理性的状态。他认为,由于很多土地都在升值,长远看,土地稀缺性资源的性质不会变,但近期会比较平稳。他亦认为,政府不会变相放松调控。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祥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天则认为,内地一线城市房价没有泡沫。

“碰一下就破的就是泡沫,硬的没泡沫,打都打不烂的不叫泡沫,过去五六年各种手段都没有把房地产压下去,这就没有泡沫了。”

他计算说,土地成本5000元钱的楼面地价,建筑成本3000元的费用,再加上2000元的管理费和3000元的税费,总成本共计1.3万元,如果这个房子卖1.4万就没有泡沫。

海外列席代表、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美国李氏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纲则对本报说,北京的房价太高了。李纲认为在于国内投资渠道过于狭窄,除了买房买黄金,没有更好的办法投资。很多人买了房子只是为了炒作,中央出台政策的初衷,也是为了遏制炒作,意图是正确的。

李纲认为,“新国五条”细则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政府不能光考虑控制房价,也要将社会未来有序发展纳入考虑范围。对于居民自住的房子,应该给予一定免税。

网友热议新调控措施:抬高房价还是打压房价?

evonne1_1[北京]:结果就是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滑,刚需去买新房,多套房出租,租金下降,等房产税一出开始大量抛售,二手房价格大幅下降,市场变买家市场,该税还是由卖家承担,二手房价格下降到一定程度,新房自然而然就也下跌了,等遗产税一出,每户持有房产不超两套!!!

风之梦影[上海]:这又是你一厢情愿的想法,你要记住房产的供应量主体永远是二手房,应为二手房的量永远都比一手房大,这样的政策就是限制二首房交易,一手房的供应量不足,最后啥结果,一手房涨价或者是一手房给抢光了照成涨价,而后二手房会跟风涨价,很简单的道理供应量大价格下降,供应量小了价格上升,这这政策其实在调高房产价格

11111公正[北京海淀]:买房人耐心等,房产税很快推出,持有二套及以上的人必定着急.房价肯定要大幅下降. 卖方缴所得税对房地产绝对是大利空, 几个月后就会见效!

jefferey888[荷兰noord-brabant]:千呼万唤的是房产税,是持有房产者交税.现在是交易税,双方都要分摊的(经济学原理,任何交易税最终都是买卖双方分摊的,分摊比例根据双方的弹性系数决定,刚需越大的话买方越多负担)

shekeyuan[北京]:历史无数次证明:买房的人是耗不过卖房的人的。因为即使国家推出房产税,卖房的大不了把房子出租,用租金缴纳房产税来撑着(而且还可以通过提高租金来转嫁给租房的人)。可是买房的人就不行了,结婚,生子基本都和房子紧密联系着,而且这些都是紧迫的事情。即使双方都耗着,可是买房的人生命是有限的,总不能耗到50岁以后再买首套房吧?而卖家的房子是没有生命限制的(到了70年可以办手续延续)。还有,卖方的房子总体趋势上是肯定保值升值的,可是买方握着的钱总体趋势肯定是贬值的(前几年许多坚持不买房的手里握着的钱能买的房子越来越小,越来越远就是明证),所以双方长期耗着肯定是买房的人惨败!!!

真实的干将[北京]:目前为止所有以提高房屋交易成本为主题的限购措施,都只能把经济中下游的人们排挤在购房门槛之外,越来越难以有住房保障。经济上层的人感觉不到这点毛毛雨的,除非这个交易成本高到让他们都吃惊。

爱国浙[浙江绍兴]:真的没了政府的调控,炒作,回到市场自动调节,象2000年前,房子也涨不到哪里去!调控调控,一套房差不多要一半税给国家!搞房产税必又造成房租暴涨!这么多农民工住哪去?没少量的投资哪来租赁?限购下,炒房的谁还能买的了房,多买房,全是鬼话!就是刮钱!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综合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