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邱毅:马英九说两岸不联手保钓三理由不合逻辑

2013-02-20 10:01: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英九日前在国民党与大陆台商座谈提出三项理由,认为两岸不能联手保钓。前国民党“立委”、台湾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邱毅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马英九提的三个理由完全不符合逻辑,强词夺理”,马英九应把不能联手的真正关键讲出来,“就是美国压力与台湾内部绿营独派的压力”。

马英九18日晚间出席国民党“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大陆台商工商建设研讨会,回应台商询问时提出两岸不能联手保钓的三个理由,分别是一,大陆否认“中日和约”;二,大陆没有回应“东海和平倡议”;三,大陆不希望台日渔权谈判触及钓鱼岛主权。

邱毅表示,大陆否认“中日和约”与钓鱼岛主权问题无关呀!现在不是已经“一中各表”了吗?已经有马英九奉之为圭臬的“九二共识”啦!大陆不承认“中日和约”,那是理所当然呀!正如同台当局不承认1972年中国大陆与日本签署的建交公报是一样的道理呀!这不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精神吗?

他指出,“东海和平倡议”涉及的国家又不是只有中国大陆,涉及的国家包括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与大陆;大陆没回应,问题是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都没有正式回应呀!不能说美国或日本的学界表示认同,就当正式回应,如果这样,大陆也有学者表示认同呀!总不能说美国学界同意,就等同美国作出回应吧,这也说不通。

他说,大陆从没否认过台湾对钓鱼岛的主权,而且大陆一直希望台湾与日本谈渔权的时候,不能只谈渔权,不能放弃主权的争取,因为如果不谈主权只谈渔权的话,那等于间接承认日本有钓鱼岛的主权,所以第三个理由也是完全不通的,“大陆的态度正好与马英九讲的完全相反”。

他表示,大陆认为钓鱼岛是台湾的,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话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大陆不见得会把这句话讲出来,因为基本上没反对钓鱼岛是台湾的,反而还认为日本故意丢出渔权谈判诱饵,目的在阻止两岸联手保钓,所以希望台湾不要中计,否则因小失大。

他指出,两岸不能联手保钓的关键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美国的压力,因为在对美、对大陆的关系上,马英九“亲美重于亲中”,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又亲日,尤其还有美对台的军售压力。二是绿营的“独派”压力,绿营在台湾仍有显着的比重。

他说,马英九面对这个问题时,不要再走当年美牛一样的错误,当时要扩大进口美牛时,只要清楚说美国有压力,如果不进口,台美TIFA贸易谈判无法进行,偏偏马英九又不讲,致导后续争议一堆,如今马英九应把真正原因讲出来,那大家还可以谅解,马英九讲这三个理由逻辑不通的。

邱毅强调,台湾只能静其变,“重点是千万不能倒向美国与日本,否则大陆反弹”,两岸ECFA后续谈判与其他谈判都会有问题;有人认为此时增进“台日关系”的良机的思维是错的;马英九在不表态过程里,最好还要与大陆保持和善,双方最好保持模糊合作的空间与默契。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