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农民仅靠新技术水稻亩产超袁隆平?英媒报道不准确

2013-02-19 10:0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英国《卫报》2月16日报道,印度一位名叫苏曼特库马尔的农民所种植的水稻产量达到每公顷22.4吨,打破“中国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创下的每公顷19.4吨的世界纪录。印度农业专家证实了该消息的真实性后,这位农民一下子成为全国英雄,许多官员前往该村考察道贺,甚至印度国会也邀请他参加会议。

《卫报》声称,这一纪录的取得“不依靠化肥,也不依靠除草剂”,也没透露稻种来源,只强调了新种植技术的作用。

然而经调查发现,新种植技术的作用被夸大了。因为在2011年的生产中,Sumant Kumar实际使用的是拜尔集团生产的杂交水稻种子。此前网上流传称他没有使用杂交技术,经查系误传。Kumar在种植过程中只使用了农家肥,但他在插秧前,先在田里使用了磷酸二铵、钾碱和尿素来提供植物必须的磷、钾、氮。

《卫报》将高产原因主要归功于SRI技术。据了解,这并非印度首创,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引起全球农业界关注。我国于2000年前后引进这一技术,并通过试验种植,已在2004年起向四川、重庆、湖南等省市推广。

《卫报》该报道并不够全面,该纪录产生的时间是在2011年底,地点是印度最贫穷的比哈尔邦那烂陀地区,也就是所谓唐僧取经的地方。该邦在印度城市化率最低,城市人口仅占全部人口的10%,因经济落后等原因,被印度政府宣称恐怖组织的纳赛尔游击队在此地比较活跃,地方治安情况糟糕。印度农业生产相对简单粗放,每公顷耕地年平均粮食产量仅为1.6吨左右,相当于亩产107公斤,急需提高。

据印度媒体报道,2011年以苏曼特库马尔为代表的当地5位农民确实取得良好收成,产量出奇的好。据记者了解,但对印度而言,库马尔的成功并不容易推广和复制。首先,他是受过十多年教育的农民,善于学习掌握新技术,而印度文盲率近7成,8亿多农业人口中文盲比例更高,新型农业技术的推广困难重重;其次,印度灌溉土地面积占耕地面积只有不足30%,绝大部分农民靠天吃饭;第三,转基因农作物品种在印度无法推广。印度迄今唯一成功的转基因作物是转基因棉花,转基因合法化问题已讨论多年未果。

印度《今日农业》报道这一粮食产量纪录的目的,原本只是树立一个典型,方便推广水稻强化栽培体系的种植方法,因此并未在报道中讳言其采用杂交水稻,对普通水稻有品种优势的事实。而《卫报》在引述这一消息时,则出于不明原因省略了这一技术细节,从而给人以印度通过新的种植技术,依靠传统种子和普通气候,打破中国水稻单产纪录的错觉。

中国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下辖的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水稻专家赵炳然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没有实地验证的情况下,无法对印度高亩产水稻做出客观评价。去年他在印度曾亲自观察过当地水稻,印度水稻种植整体水平与报道所言有很大差距,且不如中国。如果不使用化肥,不经过杂交,只种一季的常规水稻,在中国一般可达亩产500公斤;而“超级水稻”,亩产600公斤可轻松达到。赵炳然说,如果种植面积小,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都好的话,产量可能会很高,其他国家也不乏类似例子,在大面积上达到高产才是最难的。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综合环球网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