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开展“环华”外交,欲访美遭拒

2013-01-16 11:19: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前有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决定,将其首访的地点定在东南亚,将会在本月16日到19日出访越南、泰国以及印度尼西亚三个国家。

访美国要求遭到婉拒

自从去年12月底再次当选日本首相以来,安倍带领其新内阁连续向亚太多国抛出外交动作,试图打破民主党执政时期的外交困局。

为了凸显日美的亲密关系,安倍在上任之前就宣布,要在1月下旬出访美国,作为自己上任后的首次出访,但美国方面以奥巴马总统太忙没时间接待为由,婉拒了安倍的要求。据共同社报道,安倍将从16日开始,访问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三国,作为自己上任后的首次出访。

开展战略性经济外交

安倍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访问东盟三国期间,他将阐述对亚洲外交的想法,这被解读为安倍将发表对东南亚政策看法的“安倍主义”。共同社称,预计安倍将提出主张,在包括东盟、印度及澳大利亚在内的亚太地区构筑双边、多边等多重关系,以有助于地区稳定。

为使亚洲经济圈对日本经济重生带来有利因素,安倍还将提出开展战略性经济外交的方针,扩大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增强日企在该地区的实力。此外,访问印尼时,安倍还将出席1月18日在雅加达举行的日本与东盟开始交流40周年纪念仪式。

■观察

安倍首访为何赴东南亚

另外,安倍这次出访也有政治方面的考虑,安倍本人曾经表示,他所要访问的泰国、越南还有印尼这三个国家,在民主、市场经济等方面和日本价值观是一致的,他们可以看做是日本的伙伴国家。所以,日本十分有必要和这些国家加强合作,借此强化外交实力。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