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美国将售台大批“阿帕奇”、“黑鹰”“爱国者-3”等武器

2013-01-11 10:11:00 作者: 萧师言 周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参议院亲台议员组成的“台湾连线”代表团1月8日抵达台湾,同台湾地区“总统”马英九、“立法院长”王金平会面。据台湾“中央社”9日报道,“台湾连线”共同主席殷霍夫向马英九表示,美国将会在2013、2014及2015年分别售予台湾30架“阿帕奇”直升机、60架“黑鹰”直升机及“爱国者-3”型导弹。台湾东森新闻评论称,这对处于民意低谷的马英九来说,无疑是份量沉沉的“春节大礼包”。对于台湾期盼已久的F-16C/D型战机,殷霍夫在与王金平的餐叙中打包票称,他有把握让美国参议院过半数议员支持台湾购买,这被一些台湾媒体称为“天上掉下来的礼物”,但也有人怀疑,殷霍夫“是否在开空头支票”。

台湾主要媒体大都在重要版面对美国议员代表团的访问进行大幅报道。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称,受台方邀请,美国重量级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殷霍夫率领的代表团8日搭乘美国军方派出的专机抵台活动。访问团成员包括2位参议员及3位众议员,加上殷霍夫的重要幕僚,一行共19人。台湾TVBS报道称,这是继去年5月20日出席马英九就职典礼之后一年内,美国国会议员第二次搭乘军机访台,也是近年来美国派出的最大规模议员访台团。《联合报》称,“台湾连线”代表美国国会中一股重要的支持台湾的力量。报道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美国代表团搭乘军机来台,与过去美国议员来台时大多搭乘一般客机有所不同,大批参众议员搭军机访台颇有“正式访问”的意味。

对于殷霍夫的到来,台当局展现了极高的热情和“善意”。7日,台“外交部”发布新闻稿称,殷霍夫对台“一向友好”,并且以具体行动支持台加入美国免签证计划和美对台军售等重要议题,相信访问团将有助于增进了解台湾现况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各项议题。美国在台协会也罕见发出公开新闻稿表示,代表团此次访问台湾是亚洲和非洲的行程之一,主要是为了讨论安全、贸易和外交议题。

似乎为了印证台方“一向友好”的评价,殷霍夫到台后立即送出“大礼”。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8日晚在“总统府”会见了殷霍夫一行。马英九称,殷霍夫曾在越战时驾驶C-130战机飞到台中清泉冈基地,因此与台湾渊源颇深。受此“鼓励”,殷霍夫在马英九致辞后表示,趁媒体在场,他要宣布未来台美关系“新且正向的发展”,包括美国将在2013年向台出售30架“长弓阿帕奇”直升机、2014年出售60架“黑鹰”直升机以及2015年向台出售“爱国者-3”型导弹。殷霍夫表示,这些军售的成交足以证明美方始终坚持对台湾之承诺,他还宣称未来“台湾连线”的国会议员将持续努力,让更多美国国会议员加入支持台湾的行列。殷霍夫还告诉马英九,1979年美国制订《与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对台湾的承诺,但他认为,美国履行《与台湾关系法》的努力“还可更上层楼”。虽然殷霍夫没有说明“更上层楼”所指为何,但有岛内舆论则据此臆想,美台关系能否上升至类似《美日安保条约》的高度。

除了对马英九做出这些承诺,8日中午在与王金平的餐叙中,殷霍夫还说,他有把握让美国过半数的参议员支持台湾买F-16C/D型战机,这点对台湾来说更是一个“天上掉下来的礼物”。对于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表示希望美方向台出售可垂直起降的战机以及移转制造潜艇技术,殷霍夫也表态称,若台湾能购买美国先进的F-35战机,将大幅降低F-35研发经费及售价,他非常重视台湾希望自造潜艇的建议,返美后将认真考虑。

台湾军方一直认为要保障台湾的安全,最优先的项目就是在台海保持局部的空中优势与海上优势,因此多次要求美国售台潜艇、F-16C/D战机、“爱国者-3”型导弹。不过,对于殷霍夫的“承诺”,有分析人士指出,他是否真有这种左右美国政府对台军售的力量非常值得怀疑,因为美国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执政,逐步减少对台军售的数量与质量是既定政策。殷霍夫虽然是美国重量级议员,但要说他能改变美国的既定政策,不太可信。有民进党高层则指出,美方是不是出售这些武器,“好像有一点落差”。即使美方愿意向台售武,由于马英九担心两岸关系可能受到冲击,最终落实也将受到限制。

事实上不仅殷霍夫的论调值得推敲,就连他访问的安排都引发岛内绿营不满。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9日表示,民进党因为事先不知殷霍夫访台,“当然也就不能安排与党主席苏贞昌会晤”,该党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与抗议。林俊宪更借机批评称,美国是台湾最重要的盟友,但马英九上台5年来,殷霍夫仅是第2位访台的参议员,这是台美关系“很少见的现象。

原标题:《美议员承诺对台售大量武器 被疑开空头支票》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