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在京启动

2013-01-10 10:3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1月8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正式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苏宁企业现场为“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捐赠100万元,作为“让候鸟飞”2013年的启动资金。中国鸟类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北京猛禽救助中心,以及自然保护立法研究组等机构有关负责人,与来自全国的护鸟志愿者、媒体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据悉,“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是国内第一支以候鸟保护为主题的公益基金,由知名媒体人邓飞于2012年10月发起,自然大学、湖南护鸟营、天津未来绿色青年领袖协会、江西青原色等先期参与执行的全国护鸟网络公益项目。2012年10月及11月,湖南护鸟营志愿者李锋发布湖南千年鸟道候鸟杀戮调查视频,天津北大港湿地联盟、天津未来绿色青年领袖协会发起北大港湿地东方白鹳救援行动,先后得到政府及公众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此后,“让候鸟飞”联合发起方《新京报》倡议成立“全国护鸟媒体联盟”,超过50家全国各地的纸媒加入联盟,密集报道候鸟的生存境遇。

 2012年12月,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支持下,“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正式成立,计划支持全国的护鸟志愿者团队开展日常鸟类巡护、鸟网清除、非法贸易举报、伤鸟救助、环境教育宣传等工作,为候鸟在中国的迁徙之路保驾护航。“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监事、新京报传媒研究院总监曹保印称:“‘让候鸟飞’是“美丽中国”梦想的一场序曲,我们一起来为候鸟圆梦。”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将野生动物纳入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将野生动物纳入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         

200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成立仪式致辞:“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将秉持‘仁爱’理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诚信、负责的精神,努力搭建爱心善举平台,开展各类救助活动,帮老弱者安生,助贫困者自强。”         

据悉,2013年前夕成立的“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的第一个野生动物保护类专项基金,也是国内第一支以候鸟保护为主题的公益基金。          

“只有生态和谐,才是美丽中国”,民政部前办公厅副主任兼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时正新表示,“长期以来,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空间不断在缩小,野味经济和栖息地丧失导致保护的形势日益严峻,我们希望从保护候鸟开始作为一个切入点,进一步推进和深入一个新的价值观在全社会的普及,那就是将野生动物纳入整个社会需要持续帮扶的弱势群体范畴,因为说到底,保护生态和野生动物,就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家园。”       

2012年10月初,因为一张拍摄于洞庭湖边的野鸟盗猎照片,在洞庭湖边出生长大的邓飞坐不住了。在先后发起“微博打拐”、“免费午餐”、“大病医保”等公益项目后,邓飞将目光转移到候鸟保护。在发布会上,他介绍发起“让候鸟飞”的心路历程:“如果盗猎成风,野味餐厅随处可见,这不仅仅是野鸟保护和环境保护的问题,而是人心的问题。我们必须改变,保护候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同时,邓飞表示“让候鸟飞”会和他发起的“免费午餐”等主题公益团队一样,确保项目运行状况的公开和透明,“只有公开和透明,才能获得捐款人的支持,‘让候鸟飞’才能飞高飞远。”

“让候鸟飞”将建立全国护鸟行动网络“让候鸟飞”将建立全国护鸟行动网络       

由于出色的护鸟经历,在启动仪式上,志愿者李锋、莫训强,蓝天救援队、湖南护鸟营、天津未来绿色青年领袖协会,以及天津城乡一体办、天津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分别获得了由“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颁发的“飞羽卫士”称号。此外,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青岛、大连、深圳、广州、广汉等地的护鸟行动者们也齐聚一堂,在发布会之后,1月9日,他们还将参加第一届鸟类保护研讨会,交流我国不同地域上的鸟类伤害与保护经验。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自然大学发起人冯永锋在发布会上称:“候鸟迁徙的特性,指引着我们国家的野生鸟类保护行动者们,必须站在一个全国视野里携手并进,这样才能为候鸟提供一个又一个安全的栖息站点,让候鸟安心地飞。”            

在现场的专家眼中,一张活跃的“全国护鸟网络”是众望所归。“让候鸟飞”特别顾问、中国鸟类学会秘书长张正旺在现场介绍,在全球八大鸟类迁徙通道中,中国占了三条,其中,每一条上的候鸟都在饱受杀戮,“不仅是鸟类科研需要民间网络的支持,如果缺乏网络互联的地理覆盖,中国的候鸟保护效果就是支离破碎的,这和栖息地网络的保护意义同等重要。”

据了解,全国的护鸟志愿者队伍已经有将近20支。此外,全国各地已经生长出了几十家观鸟会,鸟类观察、鸟类摄影爱好者人数达到数万人。“让候鸟飞” 计划3年内募集1000万善款,将护鸟、观鸟、鸟类摄影群体相互对接,同时搭建起一个全国鸟类伤害及护鸟行动信息地图网站,支持全国各地至少30只各地的护鸟团队积极开展鸟类保护工作,成为鸟类保护与野保执法不可或缺的重要社会角色。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普处处长郭立新对“让候鸟飞”全国护鸟网络表示支持和期待。她说:“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进程需要‘让候鸟飞’这样既具备广泛的公众基础,同时又能在一个具体议题上深入开展公益活动的民间保护力量,尝试出一个创新的模式。”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监事、腾讯微博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王雷认为:“凭借微博时代公益的影响力,‘让候鸟飞’将成为门户网站微博平台推动野生动物保护的新起点,为美丽中国打造全民联动的信息坚实基础。”   

  让候鸟飞:我国自然保护立法研究活案例

  相比猎杀,栖息地破坏是更具毁灭性的杀戮。“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执行委员会主任刘慧莉强调:“‘让候鸟飞’全国护鸟网络愿为中国自然保护地立法研究提供实践案例,共同探索有效的保护之道。”             

2012年4月,中科院动物所解焱副研究员组织来自生态、法律、政策研究、公民社会建设、新闻传播等领域的专家,志愿成立了“自然保护立法研究组”,目前发展到约100位专家。研究组注意到自然保护地分布格局不尽合理导致大量候鸟重要栖息地未能建立足够的自然保护地,提出的调整和完善自然保护地的分类分区管理体制将大大加强对候鸟栖息地的保护。同时,在研究组起草的《自然保护地法》草案中,重视和鼓励民间保护力量,分化官方单一保护的格局,是中国自然保护地管理改革的方向之一。            

自然保护立法研究组总协调人解焱称:“‘让候鸟飞’的民间护鸟网络这类自发的民间保护力量,在加强社会监督和直接参与保护管理方面带了一个好头,未来的自然保护立法必须为民间保护力量提供机会和平台,只有全社会都参与到自然保护地的建立、管理和监督体系之中,我们才能有效地守护我国的生态安全底线,也就是守护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基本条件。”        自然保护立法研究组总协调人解焱称:“‘让候鸟飞’的民间护鸟网络这类自发的民间保护力量,在加强社会监督和直接参与保护管理方面带了一个好头,未来的自然保护立法必须为民间保护力量提供机会和平台,只有全社会都参与到自然保护地的建立、管理和监督体系之中,我们才能有效地守护我国的生态安全底线,也就是守护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基本条件。”     

 此外,在“让候鸟飞”全国工作通则中,各地团队在承担起当地观鸟护鸟推动任务的同时,也将接受鸟类环志与鸟类救护动物福利的专业培训。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主任陆军表示:“我国的鸟类环志工作开展了30年,专业的环志志愿者仍然多多益善,中心也非常愿意在全国护鸟网络开展相应的培训和科普工作。”          

 同时,得益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专业支持,在2012年11月天津北大港东方白鹳救援行动时,“让候鸟飞”得以在积极面对伤害一线的同时,坚持动物福利标准,以科学、专业的方法,尽力避免对被救助动物造成二次伤害,成功救治了13只死里逃生的东方白鹳。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华宁介绍,“北京猛禽救助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国际先进的专业技术救助、康复,并放归猛禽 ,同时中心也希望以自身的实践,为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的野生动物救助工作引入国际公认的救助理念和标准,以及成熟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与国内的动物救助机构与个人形成合力,以行动切实推动中国野生动物的保护。”       

 这一点与“让候鸟飞”的初衷不谋而合。“让候鸟飞”发起人邓飞介绍,通过联合全国媒体、护鸟志愿者,以及我国鸟类保护的专业机构,“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将合力打造一支专业的野生鸟类救援队伍,联合全国各地的林业部门开展合作,协助国家林业局,全面担当起符合动物福利标准的野鸟伤害救护工作,有力支持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一旦运作成熟,未来可以考虑推动政府购买,推进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媒体联系人:诸川汇 “让候鸟飞”项目官员  18612877559  1048286739@qq.com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