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你需要知道的京广高铁常识

2012-12-26 15:21: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北京-郑州段贯通,与已开郑州-武汉段、武汉-广州段连接,实现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形成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开通后,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速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有专家认为,京广客运专线将国家从北部到南部京津塘环渤海、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珠三角等国内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区域串连起来,由交通便捷直接带来物流与人流的加快,对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影响巨大。而同时也有普通网友吐槽,自己“被高铁”,原有连通城市的直达列车消失,票价太高无法承受。

京广高铁对普通人意味着什么?对生活有何影响?与其他高铁有何不同?新浪新闻中心据媒体报道梳理京广高铁的30条“常识”,和大家分享。

高铁的数字经

1、北起首都北京,南到广州,全程2298公里,贯通28个城市。

2、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

3、我国高速铁路里程已达9300余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速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4、全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速度300公里/小时。遇降雪天气,京广高铁列车会根据雪量来降速,如果雪量大,可能会降到200公里/小时甚至120公里/小时。

5、线路开通后,北京西至广州南间最快车次用时7小时59分,全程只停沿途省会城市,比普速列车至少缩短13小时左右车程。途中,北京到石家庄仅需1小时19分,到郑州3个小时,武汉5小时。

6、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既有京广铁路将保留客车183对。

7、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运营里程693公里,沿途设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保定东、定州东、正定机场、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安阳东、鹤壁东、新乡东、郑州东14个车站。

8、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55对。北京西站每天发出高铁列车60对,总发车对数达到135对,春运时还会增开50对临时列车。京广高铁按日常、周末和高峰期等运行图开行列车,以适应不同时期旅客乘车需求,日常为周一至周四,周末为周五至周日,高峰期为春暑运、黄金周、小长假期间。

这样的票价你能承受吗?

1、据公布的京广高铁票价表,北京至广州,时速300公里高铁列车最便宜的二等座票价为865元,最贵的商务座则高达2727元,D字头北京至广州二等座票价为712元。北京西站到武汉高铁列车,二等座售价为530元,D字头动车票价二等座381元。

2、和K字头、T字头的普通列车相比,京广高铁票价的票价高出近一倍。以北京到广州为例,京广高铁价格最低的G字头二等座票价为865元,而包括K599次、T201次在内的普通列车硬卧价格为443元,即使是软卧价格也仅为786元。

3、二等座票价。从广州南出发到长沙南315元,到武汉465元,到郑州东655元,到石家庄788元,到北京865元。

我坐的车是什么样的?

1、京广客运专线运行的主力车型为中国南方四方股份公司制造的CRH380A(L),其中CRH380A(L)负责长途线路,CRH380A负责短途运输。

2、CRH380A(L)车型,全长403米,共16节车厢。全车共1028个座位,其中838个二等座,162个一等座,28个商务座。与以往高铁相比,列车二等座车厢基本无区别,但一等座和商务座数量比以往大大提升。车上设3节一等座车厢、1节商务座车厢。

3、CRH380A(L)动车组采用全新的“火箭头”,使气动噪声降低7%,通过隔音地板、高隔声车窗、高隔声内风挡、浮筑地板结构等多种新结构的应用,实现时速300公里时客室噪声水平不超过66分贝,远低于飞机客舱内噪声。

4、车厢内配备各种应急设施。每个车厢都有4个标有红点的窗户,旁边配有安全锤,旅客可在紧急情况下,用安全锤敲碎玻璃逃生。每个车厢显示车速的液晶屏下有2个红色按钮,左侧按钮用于发生火灾时报警,右侧按钮用于紧急制动。

5、每个车门可以紧急打开。如果列车突然断电或者空调失效长达20分钟以上,在列车时速为40公里/小时至60公里/小时,乘务员就可将门打开,并在车门加挂事先准备的“安全防护网”,通风的同时防止旅客误坠。

与其他高铁相比有何不同?

1、与以往的高铁相比,京广高铁最便民的改善便是增加了电源插头,所有等级的席位均有配备。

2、体验者称,除了进入隧道外,手机通话和3G网络基本可正常使用。

3、可用wi-fi。在列车上,手机提示有wi-fi信号,名称为CHR2的wi-fi信号并未加密,很快就能连接成功,且信号强度较好。

4、京广高铁沿线要经过长沙、武汉、广州等城市,考虑到乘客饮食习惯,列车相应增加湘菜和粤菜等品种。根据不同乘客的消费需求,列车提供15元、30元、45元三种不同价位的套餐。京广高铁总共有30种菜品,而快餐最大的特点为快餐保质期为24到72小时,而其他列车快餐保质期一般为3个月到6个月不等。

5、餐吧车厢提供沿途特色小吃,包括广州早茶,长沙臭豆腐,武汉鸭脖,郑州红枣等。

6、列车餐车内,最具特色的是现磨咖啡。

7、商务座堪比飞机头等舱。座位可调节至180度平躺状态,足够1.8米高的男子躺下。每个商务座座位都配有独立的电子显示屏和阅读灯。此外,列车为每位商务座乘客配备了一次性拖鞋、零食及餐食。需要时可向服务员索取毛毯和枕头。约10英寸的电子显示屏系统内有铁路部门提前储存进去的一些影片、歌曲及列车安全信息介绍等内容,旅客可随时戴上耳机打开观看。每个特等座座位上都设有服务呼叫系统。

8、一等座车厢共设有56个座位,即每排4座共14排;特等座车厢每排3个座位,共8排。一等座和特等座旅客能享受到免费提供的一个小靠枕、一条防寒毯、一双一次性拖鞋,以及免费饮品、小点心等服务。

9、二等座标准座位数是85座,即一排5个座位共17排。每个座位的座深、座宽及座位之间的前后距离分别是40cm、43cm、44cm,其乘坐的舒适度超过飞机经济舱座位,旅客坐下后,膝盖离前排座位还有20cm左右的距离。

10、列车内有三类不同的卫生间,一个是有座便器的卫生间,一个是老式的蹲式卫生间,一个是残疾人、婴儿专用卫生间。每个洗手台均配有洗手液、皂液,擦手纸等。

有了高铁,坐飞机还合算吗?

1、京广高铁将开通的消息传出后,航空公司纷纷针对相应航线调整机票价格,北京至郑州、武汉、长沙等京广高铁经停站的机票,6折以下航班占总航班数65%,5折以下航班占总航班数42%。北京飞郑州机票最低2.7折,仅需187元(不含税费)。

2、数据显示,对于500公里以下距离,高铁对航空的影响是颠覆性的,大多数航线都会取消。对于500到800公里的距离,高铁给航空带来的是重大影响,约能分流30%到40%。对于800到1200公里的距离,高铁分流在15%到20%。

3、算算经济账,有北京市民说“五小时内行程选高铁”,比如北京到郑州,高铁二等座价格为310元,3小时左右即可抵达,考虑到进出机场的时间和路费,选高铁无疑更合算。但如果从北京去广州,乘飞机3小时就到了,机票加上税费约900元,而高铁要至少8小时,二等座票价也要865元,“坐飞机更划算”。

4、业内人士称,在京广高铁上,从北京出发选“跑”还是“飞”,分界点应该是武汉。

据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大河网、半岛都市报公开报道整理。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新浪新闻中心
相关推荐: 高铁常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