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民主党新党首被封知华派 作汉诗言志振雄风

2012-12-26 09:2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民主党12月25日下午召开参众两院议员大会,投票选举新党首,前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击败前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当选民主党新党首,表示愿为重振民主党而粉身碎骨。

当地时间2012年12月25日,日本东京,前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当选民主党新党首。(图片来源:东方IC)

当地时间2012年12月25日,日本东京,前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当选民主党新党首。(图片来源:东方IC)

日民主党新党首被封知华派

日本民主党新党首被封知华派。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蒋丰】 日本民主党12月25日下午召开参众两院议员大会,投票选举新党首,前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击败前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当选民主党新党首,表示愿为重振民主党而粉身碎骨。伴随着海江田万里的当选,野田内阁26日将总辞职,野田也必须搬出居住了482天的首相官邸,给新首相安倍晋三腾地方。重新起航的安倍已敲定内阁一些重要人选。

日本《读卖新闻》25日称,海江田以绝对多数当选民主党党首后表示,民主党要坚持成为改革之党,才会有它的生命力。当前民主党的最重要任务,是改革自己,争取民意,寻求在明年参议院选举中发起反攻。选举前,海江田还发表演说称,要以在野党身份,追究自民党总裁安倍在政策上的危险性。《日本经济新闻》也称,海江田万里当选新党首后,将着手干事长等民主党高层人事安排。在众院势力锐减的情况下,作为第一大在野党如何制定国会战略将成为焦点。

今年63岁的海江田万里和中国有着密切联系。他父亲因为是记者,曾在中国大陆、台湾等地工作过,因此用万里长城中的万里为其取名。海江田本人也常说,我和中国的联系从出生时就开始了。海江田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精通古典汉语,曾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等职,积极促进中日之间的各种交流,被认为是知华派政治家。他还在政治信条中写道,我从上世纪70年代后半期就认为中国将拥有巨大的经济力量,因此通过夜校开始学习中文。中国和日本政治体制不同,今后也会因为少子高龄化爆发社会问题。上世纪80年代,海江田万里以财经评论员身份在电视、杂志等大众媒体频频露面。当时日本泡沫经济处于高峰期,海江田在热衷理财的日本主妇圈中人气甚高。他也顺理成章地被视为民主党的经济政策通,在民主党内曾任政调会长、影子内阁官房长官、厚生劳动相、经济产业相等,2009年出任众议院财政金融委员会委员长。

日本《读卖新闻》25日称,野田佳彦必须在26日内阁总辞职之前,将所有行李打包,搬出首相官邸。据日本新闻网25日报道,获得政权的自民党25日确定了最高领导班子。总裁安倍宣布继续留任副总裁高村正彦和干事长石破茂,同时将任命高市早苗(女,51岁)出任政策调查会长,负责政策制定;任命前邮政相野田圣子(女,52岁)出任总务会长,负责党内事务;任命河村建夫为选举对策委员长,负责明年参议院选举事务。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这表明安倍的布阵是为赢得明年的参议院大选,消除自民党力量在参众两院不对称的局面,为顺利执政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5日举行会谈,双方正式签署组建执政联盟的协议。

日本TBS电视台称,安倍政权26日正式成立,目前初步确定岸田文雄为外相,菅义伟出任内阁官房长官,前首相麻生太郎担任副首相兼财务相及金融担当相,此外内定68岁的前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出任内阁官房参与,负责安倍外交政策的制定。TBS电视台称,安倍新内阁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处理外交、安全保障问题,而且现在的外交、安保环境要比2006年安倍当政时严峻得多,因此更为复杂。可从目前的人选看,还看不出安倍究竟想怎样处理外交、安保问题,而且防卫相人选还迟迟未定。

另据日本共同社12月25日报道,日本民主党新党首海江田万里于12月25日在记者会上展示了他写作的一首汉诗。汉诗最后一句为“粉骨碎身全此生”,海江田以此诗句来显示他重振民主党的决心。

海江田介绍该诗的含义说:“民主党在此前的众院选举中力争成为相对第一大党,却以失败告终,许多候选者都倒下了。为重振民主党,我会粉身碎骨鞠躬尽瘁。”

据悉,海江田于24日创作了这首七言绝句的汉诗。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