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驻英大使做客BBC指出其所用中国地图缺少台湾

2012-12-24 15:52: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刘晓明:在我们结束之前,我还想指出一点,来说明中西方之间的不同。在你们演播室我身后这张背景中国地图就有错误。它缺少中国领土十分重要的一部分,那就是台湾,它比这张地图上海南省的面积还要大。我们中国人民十分珍视领土完整。

中新网伦敦12月24日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近日在BBC2台《新闻之夜》(NEWS NIGHT)节目接受著名主持人加文·艾斯勒(Gavin Esler)直播电视专访,解答有关中共十八大、中国发展、网络管理、中国对外政策等问题。专访实录全文如下:

艾斯勒:大使先生,谈到高层换届,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选举,大规模人事调整和新领导人当选。外界对中共十八大领导人换届并不太明白。你认为这次换届重要吗?

刘晓明:我认为中共十八大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十八大选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他们将在今后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领导中国。他们年富力强、作风务实,基层经验丰富。他们中有的人有农村工作经历,有的在厂矿工作过。十八大还为中国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描绘了新的蓝图,那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GDP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艾斯勒:十年内GDP翻一番?

刘晓明:对。不仅GDP翻一番,而且人均收入也翻一番。

艾斯勒:中国共产党的新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打击腐败问题,他很清楚腐败引发了民众的不满。中国必须整治腐败,否则老百姓会更加不满。但中国将如何打击腐败?

刘晓明:我认为腐败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中国现在处在社会转型时期,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邓小平先生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曾说,窗户打开了,清新的空气会进来,同时苍蝇和蚊子也会进来。关键是看党如何面对问题,如何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我认为,中国领导人对打击腐败问题,决心是坚定的,态度是坚决的。

艾斯勒:你认为互联网是苍蝇、蚊子吗?互联网是否让中国感到棘手?我们不理解中方为什么要控制公众交流信息,中方在担心什么?

刘晓明: 我认为这是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误解。事实上,中国在互联网问题上是很开放的。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

艾斯勒:但我们的记者在中国就用不了“脸书”、“推特”等西方社交网站。情况和你所描述的不完全一致。

刘晓明:每天,在中国,博客们在网上发表成千上万条评论,66%的中国网民在网上经常发表评论。政府的职能是管理规范互联网使用,确保互联网健康有序运行。

艾斯勒:但这应该由普通民众决定。中国有上千年的发明创造史。我们认为信息自由是创造力的源泉。西方人认为中国因为不喜欢某些观点而采取压制措施,这影响了信息流动,是非常不利的。

刘晓明:如果你在中国上网,你会接触到各种观点,非常开放。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的各种议题都可以讨论。你应该对中国互联网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艾斯勒:中国希望在2020年GDP翻一番,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上希望发什么样的作用?

刘晓明:中国当然希望发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作用。我们称自己为负有全球责任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我们希望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因为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

艾斯勒:因为没有和平,经济发展无从谈起。

刘晓明:确实如此。另一方面,中国的和平发展也将对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会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

艾斯勒:但与此同时,如何理解一些看似小问题但可能会演变成大问题的事态,比如中日围绕海上一些礁石的争端就可能引发冲突。

刘晓明:我们当然愿与日本保持良好的关系。我知道你是在说钓鱼岛,事实上,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

艾斯勒:但日方好像并不这样认为。

刘晓明:日本借1895年中国在甲午战争中战败之机,非法窃取了钓鱼岛。1943年,英美中三国领导人在开罗开会,发表了《开罗宣言》,明确要求日本无条件将所有窃取的领土归还中国。

艾斯勒:中国是否能够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刘晓明:中方当然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钓鱼岛问题。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相关推荐: 中国地图台湾大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