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十八大后11省份党委书记换班 外媒称布局思路稳中求进

2012-12-20 09: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新网12月19日电 综合消息,中共自本月17日开始十八大后第二轮人事调整。继5省区同在18日换班后,19日福建、广西两省区党委“一把手”也已确定。至此,十八大后已有11省份党委“一把手”调整,包括四川、陕西、吉林、浙江、广东、内蒙古、福建、广西8省区,以及上海、天津、重庆3个直辖市。

十八大后11省份党委“一把手”调整

十八大后,多个省级行政区域党委书记作出调整,继四川、上海、天津、重庆于11月调整党委书记后,目前又迎来第二轮调整,主要针对11月调整后带来的岗位空缺。

其中,仅18日一天就有五省区党委“一把手”确定。胡春华接替汪洋出任广东省委书记,王君接替胡春华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夏宝龙接替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正永接替赵乐际任陕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接替孙政才任吉林省委书记。

19日,官方发布消息称,尤权担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原省委书记孙春兰已于11月接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担任天津市委书记。

资料显示,尤权2000年12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2006年12月任国家电监会主席,2008年3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正部长级),是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

履新伊始,尤权即强调,福建发展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为第一要务。他并表示要尽快融入福建,奉献福建,和福建人民一道,攻坚克难,做好工作,续写新篇章。

同日,广西党委“一把手”也作出调整。官方19日发布消息称,彭清华接替郭声琨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将另有任用。

资料显示,1957年出生的彭清华早年有知青经历,改革开放后曾在中组部工作多年,2003年到2012年历任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主任。

在发表履新感言时,彭清华表示,一定会虚心学习、努力工作,尽快转换角色,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岗位,并将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向广西各族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至此,十八大后已有11个省份党委“一把手”调整。包括四川、陕西、吉林、浙江、广东、内蒙古、福建、广西8省区,以及上海、天津、重庆3个直辖市。

而在十八大前的7月份,贵州省委书记即已作出调整。赵克志任贵州省委书记,原省委书记栗战书则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

外媒关注中共人事调整 称布局思路稳中求进

中共十八大后的新一轮人事调整受到海外媒体密切关注,有评论认为,本轮省级党政高官调整,在调整方式上多属于本地内部递升,凸显“稳中求进”布局思路。亦有文章预料,近期或将继续有省级人事调整。

其中,胡春华接替汪洋出任广东省委书记最受关注。有分析称,新职务有利于他累积地方历练。十八大上,胡春华与孙政才双双晋身政治局,在“60后”政治新星中脱颖而出。

香港《大公报》文章《广东续有“改革派”》称,汪洋及胡春华在施政理念上颇有契合。都曾极力推动经济转型;均具有广东官员一以贯之的开放心态;在整顿干部队伍上均讲求原则、不留情面。以此看来,广东易帅后,大政方针应将保持相对连贯性和稳定性。广东续有改革派,未来依旧可期。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胡春华被任命为广东省委书记。未来五年内,胡春华将如何继续推进广东改革开放,并解决好广东当地的贫富悬殊问题,以及“先富”地区的社会稳定问题,势必成为对他执政能力的重要考验。

香港《大公报》文章称,此番履新的省级党政高官,都是由基层成长以来,大都经过了众多岗位的历练,对民生都非常关注。新任的各位省委书记,都拥有因地制宜、独具特色的施政思路。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中共在11月20日前后进行十八大后的首轮人事调整,涉及多位政治局委员,以及上海、天津、重庆三大直辖市,和中组部、中宣部等中共中央直属机构。昨日进行的调整,则涉及五大重要省份。观察人士指出,这显示出中共人事变动正由上至下地传导进行中。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由副转正的夏宝龙、赵正永,王儒林都属于顺势接班,这有助于维持有关三省的政策延续性。此前,北京、上海新任书记郭金龙与韩正的晋升,也都体现了副书记转正的轨迹。这再次表明了十八大以后,中国直辖市和省份“一把手”顺位接班的特点,凸显了高层以“稳”为主的人事布局考虑。

香港《文汇报》称,十八大闭幕迄今尚不足40天,中共已进行两波重要人事调整,十八大后的人事布局已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值得注意的是,已进行党务系统人事调整的部分省市,还未完成政府系统的变动。观察人士认为,这显示出各地的人事调整仍在进行,相信未来一段时间还是人事调整的密集阶段。(完)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