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胡春华——从农家子弟到“封疆大吏”

2012-12-19 11:39:15 作者: 陈宝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华社12月18日消息:中共中央决定,胡春华接替汪洋同志兼任广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胡春华在内蒙古自治区兼任的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将由王君接替。

新华社12月18日消息:中共中央决定,胡春华接替汪洋同志兼任广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胡春华在内蒙古自治区兼任的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将由王君接替。

北大毕业的胡春华从农家子弟到“封疆大吏”,仕途不乏看点。他两次进藏,两次任职团中央;职务调整频繁,最久任职是4年8个月的团西藏区委副书记;先后主政河北内蒙古,仕途屡创纪录。今年49岁的胡春华新晋中央政治局委员、新任广东省委书记。此番接替汪洋主政广东,是胡春华仕途中首次南下。

其从政经历曾创造中共政坛多项纪录。26岁副厅,29岁正厅,34岁副部,43岁正部;45岁时任省长;46岁时任省级党委书记;49岁时进入中央政治局。

1963年4月,胡春华出生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一农民家庭。1979年,他以全县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成为该县历史上第一个考入北京大学的学生。1983年大学毕业后,胡春华放弃了留京工作的机会,主动要求去西藏工作。

1983年,胡春华首次入藏,先后任职于团西藏区委组织部、《西藏青年报》社、西藏饭店;1987年任团西藏区委副书记,并在1990年升为副厅级;1992年任林芝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九个月后任正厅级的团西藏区委书记;三年后任山南地区行政公署专员,时年32岁。其中任团西藏区委副书记一职共四年八个月,是胡春华迄今为止担任最久的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1988年到1992年底,担任西藏区委书记的,是曾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锦涛。

1996年9月,胡春华回到北京,在中央党校培训部一年制中青班学习。学习结束后四个月被调入共青团中央,从而结束了首次进藏之旅,共计14年。

在团中央期间,胡春华任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联副主席,同时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班世界经济专业学习。

近四年团中央工作后,2001年胡春华再次进藏,历任西藏自治区区委常委、秘书长,区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区委常务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等职。

经过五年历练后,2006年12月,胡春华再次调回北京,接替周强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2008年3月,胡春华接替郭庚茂,出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并被提名为省长候选人;4月被任命为副省长、代省长;2009年1月当选省长。

2009年11月,胡春华接替储波任内蒙古区委书记;次年1月当选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在内蒙古任职期间,内蒙古发生了因牧民被卡车轧死而引发大规模的抗议事件。对此胡春华在十八大期间主动提及该事件说,事件发生之后,政府首先严惩了犯罪分子,做了平稳处理,并未发生严重冲突,避免了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政府也认真及时地做了反思。

胡春华认为:“尤其在矿产等资源开发中,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更要保护好群众利益”;处理群体性事件非铁板一块,“说该硬的时候硬,该软的时候软,没有说一定是柔性,或者一定是刚性的。”

此番在广东——中国改革最前沿阵地,胡春华的履新引人瞩目。

本文选自财新网摘编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九个头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