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湾民进党“立委”蔡其昌谈开微博:听大陆民众声音

2012-12-19 09:55: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民进党“立委”蔡其昌11月24日开通微博,成为第一位在大陆开微博的民进党人士,他表示大陆方面的宽容态度超出了他的想象。12月12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蔡其昌开微博成为热点。对此,国台办发言人称,对互联网,大陆有相应的管理办法,一切依法、依规办事。

蔡其昌,43岁,台湾台中市人,台湾民进党“立委”。

蔡其昌,43岁,台湾台中市人,台湾民进党“立委”。

蔡其昌,43岁,台湾台中市人,台湾民进党“立委”。

民进党“立委”蔡其昌11月24日开通微博,成为第一位在大陆开微博的民进党人士,他表示大陆方面的宽容态度超出了他的想象。12月12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蔡其昌开微博成为热点。对此,国台办发言人称,对互联网,大陆有相应的管理办法,一切依法、依规办事。

蔡其昌日前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谈开微博初衷和与大陆网友交流的经历。

□新京报记者 朱柳笛

“听听不同的声音,也让您听听台湾的声音。”11月24日,刚开通微博的蔡其昌发布了第一条信息。

作为民进党内第一位在大陆开通微博的“立委”,蔡其昌很受关注,很多网民留言“欢迎”,20多天里粉丝涨到约26000人。也有质疑的声音:“你是民进党派来试水温的吧?”“潜伏大陆……看你能支持多久”。

蔡其昌说,通过微博交流,他发现多数网友都是理性的,大家对于彼此的立场各自捍卫,也互相尊重。他也表达,通过微博,的确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大陆。

初衷

想听对岸民众的声音

新京报:大陆网友带给你怎么样的感受?

蔡其昌:非常热情,这出乎我的意料。他们在我微博上表达各式各样的意见,有些是善意的,有些是批评,还有的是恶意攻击。但作为台湾的公众人物,我已经很习惯。因为不管是称赞还是辱骂,喜欢或不喜欢,在台湾都可以接触到。

新京报:最初为什么决定开微博?

蔡其昌:当时是我的助理告诉我,大陆这边不习惯用facebook,如果我想听听对岸民众基层的声音和想法,应该在微博上开设账号。于是我做了这样一个尝试。

新京报:你很愿意尝试新鲜事物?

蔡其昌: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务实的人,能跟得上时代的潮流和趋势。我的助理告诉我,微博是大陆最快的交流工具,有非常多的人在使用。对于我有兴趣的东西,我就很有行动力,想积极去了解。

新京报:你此前对大陆的了解多吗?

蔡其昌:很少,去过大陆,但都是官方和智库的往来,是和一些特定的人的往来。通过微博,这么大规模地接触到这么多人,了解他们的想法,是第一次。

新京报:什么时候开始有更多接触大陆的想法?

蔡其昌:其实很早就有,从官方和学界处听的比较多,不像微博这么有效率。

新京报:你最希望通过微博,关注到大陆的什么问题?

蔡其昌:我第一个关注的是大陆民主的发展,人权的发展,在台湾这也是我长期关注的问题。第二个就是比较不容易在大陆媒体得到的讯息,比如各地民众有什么问题,微博上可能会谈会讲。另外我会关注大家对于两岸问题的看法。

惊讶

没想到大家这么注意我

新京报:你一开始就在微博上注明了自己民进党“立委”身份吗?反响如何?

蔡其昌:身份一开始就注明了,好几个礼拜,一直都没有什么动静,大家没有注意到我。

新京报:民进党的一些政治倾向在大陆也为人所知,注明身份,不担心大陆网友因此对你不友好?

蔡其昌:友好或是不友好的声音,这在台湾都很平常,所以,公众人物接受各种声音的耐力是足够的,我是早就有准备的。多数的网友都是理性的,大家对于彼此的立场虽然各自捍卫,却也互相尊重。

新京报:那你之后如何获得新浪认证的?

蔡其昌:后来受到关注,很多网友要求我认证,他们怀疑我是不是蔡其昌本人。大概是两个多礼拜前吧,关注我的网友两天内一下变成一万多人。新浪微博通过委员办公室跟我联系,进行了认证。

新京报:对于身份认证,觉得惊讶吗?

蔡其昌:其实没有,倒是惊讶怎么那么多人对我有兴趣。后来还有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说到这个事情。这些让我惊讶。因为我并不是把开微博当作新闻事件在处理,只是想默默听一些声音,没想到,大家会这么注意我。

新京报:你的微博能坚持这么久,这是你此前有想到的吗?

蔡其昌:我的微博能维持多久我不知道。我只是凭良心,讲我认为该讲的话,介绍该介绍的事情,没有考虑其他的。

新京报:你觉得你的微博受关注的原因是什么?

蔡其昌:还是和现在的两岸关系有关吧,大家很关注这个。其实我开通微博应该算是平常的事情。哪一天大家不关注了,也不因为这个事情访问我了,这才是正常的状况。

互动

用生活化方式介绍台湾

新京报:你的第一条微博说“听听不同的声音,也让您听听台湾的声音”,能具体说说,你想向大陆网友传递什么样的声音?

蔡其昌:我说的声音,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我希望用像我们平常吃饭喝水的稀松平常的事情,来展现台湾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

新京报:微博是你自己打理还是助理在维护?你会如何在微博上与大陆网友互动?

蔡其昌:基本上所有的东西我都自己看过,我也有一名助手,会帮我做一些整理的工作,比如最近有一位网友,希望我帮他寻亲,我也找到台湾的政府部门,帮他做寻亲的工作。这都是需要助理来帮忙联络。

大部分网友的留言,我都会看一下,但因为太多,没法一一回应。这是我要道歉的部分。对于一些比较特别的网友,有些有特别意见或谈到了我比较有兴趣的问题,我可能会以私信的方式去做交流。

新京报:哪些是让你觉得有兴趣的问题?

蔡其昌:现在,在我微博上留言的、发私信的,多到我已经看不完了。这几个礼拜以来,我希望了解的内容还没有都了解到,可能跟我关注的很多人不是意见领袖有关系吧。还有一些网友能够理性地来分析两岸关系,能够清晰地知道现在该干什么,未来可以干什么,我会对这部分内容感兴趣。

收获

对大陆的认识有改变

新京报:你觉得大陆网友关心的问题和台湾网友关心的,有何不同?

蔡其昌:在台湾,可能对于很多事情,网友都没有大陆网友这么好奇。这跟资讯的开放性有很大的关系。大陆网友会希望你告诉他很多事情。

新京报:你觉得大陆网友最关注什么事情?

蔡其昌:主要还是三类,一是关注两岸问题比较多,还有就是台湾的民主化成果,另外对民进党的发展也会关心。

新京报:有没有网友的问题令你尴尬或者难以回答?

蔡其昌:其实不会尴尬,也不会难以回答。如果觉得目前没有答案,我就不回应了。觉得有些不太理性,或是故意找我吵架的,我也不回应。因为没有时间去争吵。对我来讲,其中没有什么特别的困扰。但如果遇到有一些人有误解,问的问题比较有趣,我就做一些回应。

新京报:开通微博之后,你觉得对大陆的认识有一些改变吗?

蔡其昌:那当然了。对民间的想法,增加了很多的了解。会觉得原来他们有这么多的想法,这么多批评的种类。再就是觉得,他们普遍对台湾很好奇,并且希望能来台湾看一看。

新京报:以前你觉得民进党在大陆民众心目中是怎样的形象?通过微博看,大家实际是怎么看民进党的?

蔡其昌:民进党在大陆的形象,基本上都是比较负面的。看了大家的评论之后,我觉得,还是负面的形象居多。

新京报:会想去做一些尝试,扭转这种负面形象吗?

蔡其昌:不会这样想。形象的改变很难,这是长期累积起来的。这也不是两三句话可以扭转的。但我觉得,我的微博就是很好的一个形象广告,我相信我写的内容,大陆民众看了之后思考,“民进党不是我想的那个样子吧”。

交流

有机会多谈谈总是好事

新京报:你是第一位在大陆开微博的民进党“立委”,这在民进党内反响如何?

蔡其昌:大家都很平常心,对这个事情没有很大反应。其实民进党是鼓励两岸交流的,而且不希望只是官方对官方的。民众的声音也是民进党最想去了解、去互动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值得鼓励的事情。

新京报:也有人认为你的行为是一种政治秀,你自己怎么看?

蔡其昌:干吗要去秀?有什么好处?秀给谁看?大陆网友并不是我的选民。

新京报:以民进党人身份在大陆开微博,会影响你在台湾的选民支持吗?

蔡其昌:我不在乎这个。因为我的目的很清楚,就是把微博当作一个管道,获得讯息和想法,很方便,没有其他目的。

新京报:微博里的蔡其昌,究竟是蔡其昌本人,还是更多是“民进党人蔡其昌”呢?

蔡其昌:很难区分啦。我想用蔡本人,可网友会直接希望跟立委蔡其昌对话,还有人直接想跟民进党对话。这不是你自己可以选择的,你没法去掩盖你任何的身份。

新京报:你曾经是民进党的新闻发言人,以言语犀利著称,会在微博上继续这种风格吗?

蔡其昌:在台湾的政治人物里,我个性上比较温和理性,私底下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并不尖锐,也不激进强烈。担任发言人时,需要你清晰说明立场,锐利地批评,这些可能让媒体觉得我犀利吧。这是不同的角色扮演,风格也会不一样。

新京报:你认为两岸之间的沟通够吗?还需要做哪些努力?

蔡其昌:沟通永远不嫌多啦。只要有机会多谈谈,总是好事。

(原标题:蔡其昌:开微博想听大陆民众声音)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