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晋三将任日本首相

2012-12-17 08:43: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结束的日本第46届众院选举中,安倍晋三率领的日本自民党最终获得294个众院席位(小选举区237席、比例选举区57席),以压倒性优势击败野田佳彦率领的民主党,成为日本第一大党。而安倍也将成为日本第96任首相。

 据日本《朝日新闻》17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此次众院选举中,日本自民党共获得294个众院席位,而民主党共获得57席,公明党为31席,日本维新会为54个,众人之党为18个,共产党为8个,日本未来党为9个。自民党与公明党共获的325个众院席位,成为日本第一联合政党。而民主党在选举前曾占据众院230个席位。【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结束的日本第46届众院选举中,安倍晋三率领的日本自民党最终获得294个众院席位(小选举区237席、比例选举区57席),以压倒性优势击败野田佳彦率领的民主党,成为日本第一大党。而安倍也将成为日本第96任首相。

据共同社17日报道,此次日本众院选举已有八名现任阁僚落选,其中包括民主党的官房长官藤村修、文部科学相田中真纪子以及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干事长、防灾担当相下地干郎等。这是日本首次出现现任官房长官落选,而且高达八名的人数也超过了1976年和1983年众院选举有三名现任阁僚落选的以往纪录。此外,前首相菅直人在小选区(东京第18选区)竞争中失利,但在比例代表竞选中胜出。

其他落选的阁僚是厚生劳动相三井辨雄、国家公安委员长小平忠正、财务相城岛光力、金融担当相中冢一宏和总务相樽床伸二。

安倍的自民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了此次众院选举,将时隔三年零三个月夺回政权。有分析认为,鉴于被参院否决的法案只要在众院再次表决中得票超过320,就能获得通过,因此自公两党已获得压倒性胜利。

共同社报道说,安倍将在26日举行的特别国会上再度被指名出任日本第96任首相,自公两党的联合政权即将启动。与此同时,由于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惨败,最终获得的席位不足选举前的三分之一,野田16日晚召开记者会表示,“最大的责任在我,我将严肃对待该结果”,并宣布将辞去民主党党首职务。而安倍则宣告胜利称:“国民投向自民党的严厉目光还在持续,我们将通过拿出成果来赢得国民的信任。”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16日已着手开始新政权的人事安排。有消息称,安倍将起用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出任副首相。

共同社报道称,考虑到麻生在2012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做出的贡献,安倍计划让马上主管外交。而安倍此前曾计划让麻生出任财务相或兼任外相。同时,有关新任官房长官一职,安倍计划起用日本前总务相菅义伟元。而石破茂将继续出任自民党干事长。

日本自民党将于17日正式与公明党磋商建立联合政权事宜。据悉,安倍有意于12月26日正式组阁。

安倍曾于2006年当选为日本首相,但仅过了一年于2007年突然辞去首相一职,随后有声音认为安倍“抛弃政权”。安倍确定将再度出任日本首相后,日本也有舆论认为,作为日本著名的“鹰派”政客,安倍还主张修改宪法从而把自卫队定位为“国防军”以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些也将引发舆论对其右倾化的担忧,同时也会引发周边国家的警惕。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安倍晋三日本首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