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港媒:菲被孤立 意图“合纵”对抗中国计划破产

2012-12-12 09:44: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菲律宾外交部7日宣布,因“日程安排”原因,原计划于12月12日在菲召开的东盟四个南海声索国会议已确定推迟。菲方没有明确会议将于何时召开。不过,在菲方正式宣布四国会议推迟之前,就已有多家媒体披露,马来西亚、汶莱两国已经告知菲律宾将缺席此次会议,参会国将只有菲律宾和越南两国。

香港中评社12月12日文章,原题:菲律宾谋术破产 终将沦为孤家寡人

菲律宾外交部7日宣布,因“日程安排”原因,原计划于12月12日在菲召开的东盟四个南海声索国会议已确定推迟。菲方没有明确会议将于何时召开。不过,在菲方正式宣布四国会议推迟之前,就已有多家媒体披露,马来西亚、汶莱两国已经告知菲律宾将缺席此次会议,参会国将只有菲律宾和越南两国。综合多种资讯来看,菲方所谓的“日程安排”原因,不过是无法把四国聚拢在一起,而给自己找的一个台阶而已。可以说,从目前来看,菲律宾的在南海问题上联合相关国家共同对付中国的合纵术已经宣告破产。 

在与中国有南海争议的四个国家(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汶莱)中,菲律宾一直是冲在前面的急先锋。今年4月,中菲黄岩岛对峙持续了一个多月之久。在今年举行的东盟及东亚系列峰会上,菲律宾一直是上窜下跳,向外拉拢美日印等国,向内挑唆东盟国家,企图共同结成对付中国的统一战线。但这一做法实在不得人心,遭到了东盟内部特别是轮值主席国柬埔寨的反对,所以并没有得逞。 

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一直在打悲情牌,力图把自己打扮成势单力薄,被中国欺负的孤胆英雄。为了摆脱孤立无援的局面,菲律宾的如意算盘是把南海问题最大限度地国际化,尽量多拉几个搅局者。在菲律宾眼里,最理想的方案是把美日印等大国都拉进来。但由于上述国家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所以这样的方案不可能被中国接受。于是,等而下之的是以“东盟VS中国”的模式商谈南海问题。在菲律宾看来,以东盟集体的名义与中国交涉,要比一对一地与中国商谈,底气壮多了。 

不过,东盟终究不是菲律宾一家可以掌控的区域组织。其中的“陆上东盟”——泰柬缅老四国,一直与中国关系甚密。不管是从道义上,还是从利益上,这几个国家都不可能为菲律宾所用。这已经为事实所证明。今年7月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就没有按菲律宾的要求,通过关于南海问题的东盟外长联合声明;上个月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及东亚系列峰会上,菲律宾私下里也是上窜下跳,挑唆相关国家支持自己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虽然搅得暗流涌动,终究没成气候。从目前来看,菲律宾企图把东盟拉上自己战车的图谋,很难成功。 

剩下的,就只能是打东盟中与中国有领海争端的南海声索国的主意了。这次菲律宾鼓动四个南海声索国开集体会,就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但现在看来,即便是这一步棋,也走不通。马来西亚与汶莱两国拒绝与会,导致会议开不起来,已经说明了问题。 

马、文两国不愿被菲律宾当作枪使,是有具体原因的。从历史上看,马来西亚卷入南海争议的时间最晚,1979年以前,马国一直未对南沙群岛提出过主权要求。1983-1999年期间,马来西亚占领了南沙的5个岛礁,近年来开始加大在南海采油的力度。自知理亏的马来西亚非常满足于目前获取的南海利益,不想在此问题上激化与中国的矛盾。就在上个月举行的东亚系列峰会期间,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在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明确表明南海问题“不该是重点课题”,不该成为阻碍中国——东盟关系的绊脚石或阻碍东亚峰会成功的障碍。至于汶莱,它在1984年才宣布独立,作为一个超级小国,汶莱也非常满足于目前的南海现状,不想与中国交恶。 

综合起来看,愿意与菲律宾一道与中国径直作对的南海声索国,只有越南了。但即便是越南,也与菲律宾有细微的差异。越南在地理上紧邻中国,各方面对中国的倚重要比菲律宾大得多;且越南不像菲律宾那样,与美国有军事盟友关系。这些都使得越南在抗衡中国时要比菲律宾更多一些顾忌,至少不像菲律宾那样肆无忌惮。 

可以预计,如果菲律宾执迷不悟,继续炮制盘算中国的小动作,结果不但将自作自受,受到中国的强力反击,而且愿意跟它沆瀣一气的伙伴也将越来越少。到头来,一意孤行的菲律宾很可能落个孤家寡人的结局。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合纵中国意图对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