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和尚携美女念经超度河南平坟亡灵系商业炒作

2012-11-30 13:18: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一段名为“和尚携性感美女念经超度河南300万平坟亡灵”的视频和相关照片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名穿袈裟的和尚在身着短裙、敲着木鱼的女子带领下,围着一块写有广告的木牌游走。短短几天时间,视频点击量过百万。“和尚”、“美女”是什么人?相关行为是否违法违规?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进行了调查。

11月23日下午,深圳福田区巴登街,这里是以回收废品为业的河南人集居地,一老和尚携一性感美女为河南周口300万被平坟亡灵念经超度。

近日,一段名为“和尚携性感美女念经超度河南300万平坟亡灵”的视频和相关照片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名穿袈裟的和尚在身着短裙、敲着木鱼的女子带领下,围着一块写有广告的木牌游走。短短几天时间,视频点击量过百万。“和尚”、“美女”是什么人?相关行为是否违法违规?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进行了调查。

他们是受某网上墓地商委托,“召唤”周口300万被平坟亡灵“与时俱进”到网上“安家”。

他们的标语牌上书:“死在网上,纪念永恒,面向世界,贡献环保。”现场吸引数百市民围观。

11月23日下午,深圳福田区巴登街,一名老和尚携性感美女为河南周口300万被平坟亡灵念经超度。

疑问一:和尚美女超度河南平坟亡灵?

【调查】 “和尚”是路边找的,“美女”为演员,通过表演提升某网站点击量

28日,记者来到视频拍摄地——深圳市福田区巴登街实地走访。一名当时围观的人告诉记者,当天活动只进行了十几分钟。而视频所称“河南人聚集地”的说法,并无依据。

29日,通过微博上活动通告中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找到该视频制作者、深圳的“网络推手”马某,他向记者表示,因为最近关于河南平坟的新闻比较火,他就想出了这个“创意”。

之后,他将此想法告诉了“天堂纪念网”的老板贾某,两人遂共同促成了此次作秀,并自导自演,然后上传网络。马某称,10分钟的线下表演只是为线上的推广做一个噱头,重点是想引发网民的关注。

对于作秀者的身份,马某承认,“美女”是某演艺公司的演员,而“和尚”是他在路边找的一位路人。“给了‘和尚’100元,至于‘美女’的价格,不便透露,也就几百块钱吧。”

疑问二:假和尚进行“宗教活动”是否违法?

【调查】 未触犯相关法律法规,宗教执法遭遇困境

对此炒作行为,很多网友认为,“这是对佛教的一种亵渎。”

“如果没有招摇撞骗,只是进行了街头表演,这种行为并没有触犯法律规定。”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梅春来说,类似的街头活动,要看是否扰乱了公共秩序,而这个标准需要相关的执法人员去判断。当地公安部门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以宗教名义进行招摇撞骗,执法部门也缺乏明确的执法依据。

马某表示,在他看来,街头秀只进行5—10分钟,不会对道路交通和公共秩序造成太大影响。

那么,找人扮演和尚是否合法呢?

记者查询了《宗教事务条例》,该条例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马某坦言,目前国内对宗教人员的管理比较宽松,这次活动他打了宗教管理漏洞的擦边球。

深圳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表演显示出宗教局执法上的困境。“此次作秀没有行骗收钱,他可以说自己是在表演,因为没有规定说不能穿着宗教服装上街。没有相关的细则出台,会大大影响宗教局的执法力度和执法效果。”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