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来者不善 东亚峰会或成全球争霸前线

2012-11-19 10:57: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东亚峰会热炒政治对抗 或成全球争霸前线

“毫无疑问,和此前相对平淡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协议不同,政治主题已经主导了近期东盟峰会的议程。”日本《朝日新闻》18日的评论这样总结东盟正在发生的变化。该评论认为,东盟一体化面临着克服政治障碍的难关,从历史上看,这是所有一体化形式深入发展所必然面临的一个阶段。

但在东南亚的媒体看来,东盟的“政治化”与美国的强势介入有关。泰国《民族报》评论称,奥巴马此次三国行对加强美国的亚太政策是极为重要的一步,将东盟纳入了一个大国合作与竞争的竞技场。报道称,随着经济中心不断转移至亚洲,东南亚地区的战略重要性在不断凸显,东盟国家未来将不得不习惯成为“美中两个超级大国”竞争的国际舞台,东南亚已经成为下一次全球争霸的“前线”。

孙小迎认为,东盟峰会有从讨论经济议题向讨论政治议题过渡的趋势和迹象,这对东盟国家来说不是件好事。东盟“10+3”、“10+1”机制的建立,最早是为了帮助东南亚国家摆脱1997年金融危机的困境,通过与中国等国的合作,东盟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基本顺利。而且在与东盟的合作中,中国一直坚持让东盟发挥主导作用,可以说,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是非常尊重东盟的。而现在,显然是美国在操纵政治议题。

东亚峰会期间 奥巴马出访泰缅柬三国

11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泰国,从而开启了他大选后的首次出访行程。出访的国家依次为泰国、缅甸和柬埔寨。据美联社11月18日报道,奥巴马当天表示,亚洲地区关乎美国的未来,并称赞泰国是美国在亚洲“最老的朋友”。

奥巴马在与泰国总理英拉共同举办的记者会上说:“亚洲是我再次参加选举后的首次外访行程。这不是意外。”他随后还将泰国称作“美国在亚洲最老的朋友”,两国关系有着近180年的历史。

期间,奥巴马再次强调亚洲对美国的重要性。他说,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亚太地区对美国创造就业及塑造美国的安全与繁荣,将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而在谈到接下来出访的缅甸,奥巴马也对泰国支持缅甸民主改革表示赞赏。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