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站在第五次衰退边缘

2012-11-13 10:29: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目前日本经济收缩速度是2011年大地震以来最快的,使正努力避免让日本经济陷入衰退的政府压力倍增。日本许多经济指标在9月份都开始恶化,让许多经济学家猜测日本经济进入了15年来的第五次衰退——连续两个季度经济收缩。

目前日本经济收缩速度是2011年大地震以来最快的,使正努力避免让日本经济陷入衰退的政府压力倍增。

首相野田佳彦把3.5%的三季度年化收缩率称作是“极严重的”。经济产业大臣前原诚司说日本有可能进入了衰退期。

日本许多经济指标在9月份都开始恶化,让许多经济学家猜测日本经济进入了15年来的第五次衰退——连续两个季度经济收缩。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Masamichi Adachi说,“现在的问题是此次经济倒退的程度和持续时间,以及政策制定者如何应对。”

在今年上半年,由于日本东北地区的灾后重建推动产出,日本经济表现得相对强劲。但由于中国需求减弱、欧债危机持续,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变糟。

第三季度,日本出口下跌5%,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也有所下滑。除去2011年第一季度,今日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是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差。

由于中日领土争端问题,日本经济在第四季度预计会再遭冲击。

9月以来,日本制造企业,从尼桑到资生堂,在中国的销售都大幅下滑。日本9月经季节性调整的贸易收支赤字为9800亿日元,约合123亿美元。是自1993年以来的最大数字。近几个月,日本央行在政治压力采取措施提振经济。9月到10月,日本央行采取了少见的连续扩大量化宽松政策,来帮助恢复经济。

许多分析师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宽松。周一,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说,日本央行当竭尽全力,增强量化宽松的效果。他还提到,国内需求增速不太可能比疲软的出口快。

日本政府每月的经济晴雨表调查——包括理发店、酒店、汽车经销商和其他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行业,自4月份以来已经连续6个月下降。

日本政府上月通过了一项温和的刺激方案。但要想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政府可能面临反对党的阻力。如果政府被迫取消预定的债券拍卖计划,那日本政府可能也将面临着财政悬崖。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相关推荐: 日本边缘衰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