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环球时报:务实、分阶段推动官员财产公开

2012-11-13 10:13: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官员财产公开是中国改革的大势所趋,推动这件事应同时考虑体制内的操作和社会舆论届时的真实反应。官员财产公开的目标应是抑制腐败和增进社会团结,一定要避免它成为充满怀疑、不解甚至震动的过程。这项改革应加强中国的政治清明和民众对国家的信心,决不能事与愿违。

官员财产公开一直是互联网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这次党代会期间,媒体不断就此追问代表意见,使这个话题进一步升温。

我们认为,官员财产公开是中国改革的大势所趋,推动这件事应同时考虑体制内的操作和社会舆论届时的真实反应。官员财产公开的目标应是抑制腐败和增进社会团结,一定要避免它成为充满怀疑、不解甚至震动的过程。这项改革应加强中国的政治清明和民众对国家的信心,决不能事与愿违。

为此,推动财产公开的过程应是坚决并且务实的,我们不应追求它的表面喧哗,而应使这个过程与中国反腐败的综合治理协调起来,步步为营,最终达到社会预期的效果。

我们提出一些政策性建议,供党内外以及社会各界参考并探讨。

第一, 财产公开需要制定一个时间表,使这个问题不再拖延,真正进入实践推动阶段。

第二, 采取渐进方式,促进全社会对财产公开信息的适应,同时建立必要的争议机制,不激化矛盾。

第三, 中国的官员财产公开不能搞成花架子,走过场,因此要鼓励舆论参与实质监督,确保财产公开的成功就是中国反腐败事业的胜利。

我们把这些建议转化成一个具体的路线图,希望能起抛砖引玉的作用。

第一步建议在党代会之后,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加强现有财产申报制度,作为推行财产公开的冲刺性准备。

第二步建议在上述过渡期后,对拟新提拔的县处级以上干部、新当选的县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行财产公开制度,这意味着任何人要得晋升,都必须先公开财产,接受社会的监督。

第三步,再经过几年,选择中国不同的两三个省市做试点,其辖区内所有在任县处级以上党政干部都向社会公开财产。

第四步,经过数年之后,在时机成熟时,全国担任各级公职的人员都要公开财产,整个财产公开制度在这个阶段最终定型。

这种分阶段逐渐推广落实的财产公开制度虽非一蹴而就,但更对应中国的复杂现实,有利于做得扎实,并使其他反腐措施能够及时跟进,从而避免这项改革虎头蛇尾或者夭折。

如果中国能在未来一些年内建立切实有效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把反腐败彻底带入公开透明的领域,这将是中国吏治的历史性进步,其对中国改革也必将带来全局性拉动。

官员财产公开要想获得良好的综合效果,除了这项改革自身的设计和推行合理到位,还有赖于其他改革齐头并进的配合。其中最重要的是,坚决抑制官员们的各种“潜规则福利”,同时开辟官员获得正当利益的合法渠道。

中国社会对官员价值的理解也应有所调整。长期以来,我们很简单地用“为人民服务”对官员进行泛道德的要求,忽视对其社会贡献的客观评价及法定物质激励。而从世界各国的廉政建设成功经验来看,使官员维持体面生活,甚至高薪养廉是必要的措施。这将极大降低腐败发生的风险,对腐败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中国作为现代化水平总体不高的社会,治理官员腐败是极具挑战的任务。仅靠热情和口号是走不远的,要做成这件大事,也决非仅仅是官方单独努力就够了,需要全社会积极合作,营造既督促官员廉洁又鼓励他们安心工作的环境。聪明的治理都是堵和疏综合使用的。

官员财产公开本身不是目的,官员们的廉洁和中国社会的廉洁才是最终的目的,而且这个社会必须继续保持发展和高效。为达这样的目的,值得我们认真下一番功夫,花一些时间。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共识网
相关推荐: 财产官员阶段公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