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河清新书《破解进步论》出版 为中国文化正名

2012-11-02 15:2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什么中国人一百年来文化自卑?为什么中国文化一百年来名不正言不顺?为什么今日中国缺乏文化软实力?10月31日,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的如何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研讨会上,《破解进步论——为中国文化正名》一书引起专家学者热议。

河清老师在会上发言

参会学者讨论热烈

 

2012年10月31日,河清老师新书——《破解进步论—为中国文化正名》发布会暨“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著名学者刘仰、摩罗、黄立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海波、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学专家翟玉忠、知名媒体人司马平邦等人均出席了会议。

为什么中国人一百年来文化自卑?为什么中国文化一百年来名不正言不顺?为什么今日中国缺乏文化软实力?在11月31日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的如何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研讨会上,《破解进步论——为中国文化正名》一书引起专家学者热议。

《破解进步论》话为:总根源在于中国人接受了西方“进步论”(也就是严复当年翻译的“天演论”,后来叫做社会进化论)。进步论是以物质经济的标准来衡量一个社会的先进与落后:物质经济先进则文化先进,物质经济落后则文化落后。

中国既因为物质经济落后,所以整个中国文化,包括政治制度、甚至语言文字都是落后的。这已构成信奉进步论的现代中国文化人的习惯性逻辑。五四时期,中国文化人喊出了“打倒孔家店”等否定中国文化的口号,在上世纪80年代“文化热”又一次达到高潮,至今依然在知识界根深蒂固。

产生于西方18世纪末的进步论,本质上是一种西方中心主义:设定西方最先进,其他非西方地区则处于野蛮蒙昧阶段。西方等同于“现代”,非西方地区则处于“前现代”。所以进步论首先在时间或时代意义上否定非西方文化,否定中国文化。另外,进步论还设定这种“先进”的西方文化是普世皆准的,导致一种西方中心的世界主义,又在空间或国族意义上否定中国文化。

在进步论对中国文化的双重否定之下,中国文化人动辄认为西方社会文化已达于“现代”,中国则还处于“封建”“专制”,西方文化价值被奉为“普世价值”。可以说,是进步论造成了百年中国文化人深重的文化自卑感,已成为今日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鸦片。

而事实上,科技物质有先进落后之分,文化只是多样和差异。河清引用莱维-施特劳斯“文化多样性”和亨廷顿“文化个性”的观点,批判了普世主义“世界文明”的概念。河清指出,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不是一种“差距”的关系,而是一种差异的关系,呼吁重新肯定中国文化的价值,为中国文化正名。

河清认为: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文化价值观。中国文化“仁、义、为民”三个核心价值观,完全可以对等西方人权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如果要说西方三个文化价值观是“普世价值”,我们三个文化价值观同样应是普世的。

破解进化论——为中国文化正名

河清这本《破解进步论》,也是《重返中国》丛书首发第一本。《重返中国》丛书旨在破除国人对西方左的和右的乌托邦的迷信,重新看待西方文化历史和中国文化历史。只有重返中国文化的源流,才能让今日中国在文化上安身立命。该丛书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发行

由于进步论给中国人带来的文化自卑,严重妨碍了中国的文化复兴,而没有文化复兴就谈不上民族复兴,所以清算“进步论”应是今日中国一个根本性的理论问题。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