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胡锦涛江泽民致唁电 温家宝习近平看望国王太后

2012-10-16 09:3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和太后莫尼列(资料图)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和太后莫尼列(资料图)

15日,柬埔寨驻华使馆降半旗悼念

15日,柬埔寨驻华使馆降半旗悼念

柬埔寨王国政府15日晨发布官方公告说,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当天凌晨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当地时间早上6时发布了柬政府公告。柬政府公告说,西哈努克因自然原因于凌晨1时20分(北京时间2时20分)在中国北京医院逝世。柬政府将把他的遗体从北京迎回金边,在王宫举行传统葬礼。

胡锦涛昨日就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逝世向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太后莫尼列致唁电。江泽民同志昨日向柬埔寨太后莫尼列致唁电。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向柬埔寨参议院主席谢辛、国会主席韩桑林、首相洪森致唁电。

温家宝习近平看望莫尼列太后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晚前往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生前在北京的住所,看望柬埔寨太后莫尼列和国王西哈莫尼,对西哈努克太皇不幸病逝向他们表示沉痛哀悼。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昨日在北京看望了柬埔寨太后莫尼列。

温家宝高度评价西哈努克太皇的一生。他说,西哈努克太皇毕生为柬埔寨民族独立与和平发展事业不懈奋斗,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太皇长期致力于中柬友好,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朋友。我本人同太皇有着多年交往,建立了深厚友谊。我们将永远怀念太皇陛下。温家宝请太后和国王节哀保重,表示中国也是太后的家,中方有关部门将一如既往为太后做好服务工作。

莫尼列太后和西哈莫尼国王对温家宝前来看望表示衷心感谢。他们表示,西哈努克太皇终生致力于柬中友好事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柬埔寨王室十分感激中方40年来对太皇的精心照料,将继承太皇开创的对华友好政策,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自然老死 3个月后举行隆重国葬

西哈努克逝世前患有癌症、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在北京休养并接受治疗。

柬埔寨发布的声明中称,西哈努克由于自然原因逝世。西哈努克的私人助理托米克说,西哈努克的心脏一直有问题,他在逐渐走向生命的终点。“这令我深觉悲伤和痛苦。西哈努克不属于他的家庭,他属于柬埔寨国家和历史。”

15日14时44分,西哈努克长子、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与首相洪森一行飞抵北京。当日18时,西哈莫尼一行抵达北京医院,随后在北京医院为西哈努克举行了简短的吊唁仪式。

据外电报道,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宣布,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的遗体将在首都金边进行为期3个月的展示,随后将举行隆重的国葬。

发言人KhieuKanharith表示,预计西哈努克的遗体将于星期三(17日)下午抵达金边,此后直到10月21日为哀悼期。他说,国葬将于3个月后举行。

小雨送别柬埔寨驻华使馆降半旗

昨天早晨8时许,北京的天空开始下起小雨,似乎是在为西哈努克送行。

记者来到柬埔寨驻华使馆门前,使馆已经降下半旗。国旗在蒙蒙细雨中一丝不动地低垂着。

据附近居民表示,这个降半旗的动作在当天早上7点之前已完成。

记者从柬埔寨驻华使馆了解到,目前使馆工作人员都在全力以赴为西哈努克的去世做善后工作。

民众悼念是位好国王非常喜欢他

昨日,柬埔寨国内降半旗致哀,民众纷纷表示会为西哈努克祈祷。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大批民众涌入寺庙,为僧侣敬奉食物和金钱,以示对西哈努克的爱戴。柬埔寨民众均表示,会为西哈努克祈祷。一名20岁的大学生说,他听老一辈人谈起西哈努克是如何帮助柬埔寨人民的。他表示会为其祈祷。

当地电视画面显示,西哈努克在柬埔寨国内欢迎度颇高,不少人还在网上对西哈努克的逝世表达哀悼。在获悉西哈努克逝世的消息后,柬埔寨民众感到非常悲痛。在柬埔寨东部的磅湛省,当地居民表达了对前国王逝世的悲痛之情。一名94岁的老人京西兴说:“他是个好国王,关心着这个国家和柬埔寨人民。我非常喜欢他。”

西哈努克逝世正值柬埔寨传统节日“亡人节”即将结束时。亡人节类似清明节,持续15天,人们走访佛寺,悼念和祭祀故人。托米克说,他相信柬埔寨人会觉得今年的亡人节“意义重大”。

是个伟大人物也是个 调皮的男孩

短短几个小时,西哈努克去世的消息迅速引起关注,外媒报道多达数百篇。随着哀悼声起,西哈努克的形象在媒体中却鲜活起来。

“神秘的柬埔寨前国王去世”,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新加坡“亚洲新闻”这样概括西哈努克的形象。报道称,西哈努克随着政治风波时起时落,在君主形象背后,从来没有停止维护饱受战争蹂躏的柬埔寨团结。

“西哈努克就是柬埔寨”,其官方传记作家曾这样评价他。而他自己则说,“我就是个调皮的男孩”,能够品味生活并有着艺术天赋。但是,这个“老顽童”却和轻浮不沾边,他为人精明,凭借着自身的魅力和政治智慧,能让其朋友甚至敌人都没有戒心。

泰国《曼谷邮报》则说,作为亚洲执政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尽管他2004年让位给儿子,但是在柬埔寨,这位前国王仍然很受欢迎。西哈努克的画像仍然大面积地装饰着当地的建筑以及很多柬埔寨家庭。

加拿大《卡尔加里先锋报》也报道称,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战争、屠杀以及动荡之后,西哈努克至今仍是柬埔寨政治中颇具影响力的人物。

英国路透社说,在柬埔寨20世纪的历史中,西哈努克一直是杰出人物的形象。他被看作是民族和解与团结的标志,终其一生,他都享受着和柬埔寨人民至真的感情,特别是农民。

西哈努克去世的消息在美国也迅速引起了关注。《纽约时报》、《时代》周刊以及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都以大篇幅进行报道,除了对其传奇一生进行回顾,《美国之音》还指出,他才华横溢。“有魅力的柬埔寨领导人”、“杰出人物”、“超凡的政治适应能力”都成了媒体总结西哈努克的关键词。

英拉将亲自出席葬礼

泰国总理英拉15日对柬埔寨王国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逝世表示哀悼。

泰国政府女发言人讪萨妮说,英拉将亲自出席西哈努克的葬礼,并指示泰国外交部向柬埔寨政府致慰问信,还指派泰国驻柬使馆在葬礼上敬献花圈。

据泰国通讯社报道,15日当天,泰柬边境泰国一侧的沙缴府和柬方一侧的班迭棉吉省局势平静。西哈努克逝世消息发布后,前来泰国经商就业的柬埔寨商人和劳工人数明显减少。

2008年开始,泰国和柬埔寨因两国边境地区的世界文化遗产柏威夏寺的归属问题及附近领土主权争议多次爆发武装冲突,双方都有人员伤亡。

野田发表讲话哀悼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5日就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的逝世发表讲话称:“向柬埔寨王室、政府和国民表示衷心哀悼。”

野田还称赞了西哈努克身前的功绩,称他“为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稳定奉献了终身。尤其在柬埔寨和平进程中作为国民和解的象征发挥了核心作用”。关于日本与柬埔寨的关系,野田强调西哈努克“奠定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

综合新华社中新法晚等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东南快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